夏天到,不少人都會為家中雪櫃「入定貨」,雪糕、汽水少不免,不過你試過因雪櫃「唔夠凍」而令雪藏的食物變壞,甚或雪櫃不停結霜的問題嗎?網上流傳指,只要把雪櫃一個小孔處理得宜便能避免雪櫃結霜的情況,而這個小孔更會令你用得乾淨、省電、沒有異味。《GOtrip》訪問了電器專家、盈豐維修工程公司董事劉敬康,由他來揭開這個說法的真確性。

雪櫃冷知識 gt09 盈豐維修工程公司董事劉敬康
盈豐維修工程公司董事劉敬康(圖片來源:劉敬康授權圖片)

雪櫃結霜因一個小孔被阻塞? 專家:絕對唔關事

談到常出問題的家庭電器,雪櫃定必為上榜之一,網上不時有網民分享家中雪櫃結、「唔夠凍」、有異味等情況出現。面對此情況該如何解決?網上有傳只要把一個小孔「通通佢」就可以令雪櫃不易結霜,更可解決異味。而這個小孔其實是指排水孔,網民指因排水孔被塞,所以雪櫃制冷問題受到影響。

雪櫃冷知識 gt09 專家不建議雪櫃放過量食物
專家不建議雪櫃放過量食物(圖片來源:Unsplash@Humphrey Muleba)

從事專業維修的劉敬康指,雪櫃一般分為有霜雪櫃及無霜雪櫃,有霜雪櫃會見到「有成塊冰」喺度,常見於家中嵌入式雪櫃。而結霜與排水孔實際上絕對無關,結霜的原因多為機件問題及天氣問題,因香港天氣濕度較高,容易造成雪櫃入存有水氣,門邊膠條老化及雪櫃溫度調得太低等因素。排水孔主要作用為去水及避免漏水情況出現,當排水孔被阻塞會導致積水不能流入水盤及蒸發器內,以致積水流出雪櫃外。而阻塞排水孔的物質主要是「潺」,雖然間中也會有雜物混在當中,但這些並非令雪櫃存有異味的主因。

通一通減用電量?

不過劉亦建議大家可定時清潔雪櫃排水孔,排水孔通常置於櫃內放生果的附近位置。至於清洗方法則可用飲管把裡面的污垢吸出來,或倒入半杯熱水,看到水緩緩流下就證明小孔在疏通。不過網傳排水孔「通咗」就可以省電的說法並無根據。若想減低雪櫃耗電量,最重要的還是避免存放熱的食物,因雪櫃有調節溫度功能,放熱的食物會令溫度提升,雪櫃會自行衡溫製冷,使電量增加。

雪櫃冷知識 gt09 清洗排水孔時可用飲管吸走阻塞物
清洗排水孔時可用飲管吸走阻塞物(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

劉續指,若雪櫃有嚴重結霜情況,最好找專業人士檢查,千萬別自行鑿冰,此舉會損壞雪櫃機件以致整部報銷。相反,若有嚴重結霜問題時則可放一壺熱水在內,透過水蒸氣溶化冰塊,冰塊溶成水後從排水孔排出便可。

雪櫃冷知識 gt09 網民表示未有留意排水孔的存在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表示未有留意排水孔的存在(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韓劇《鬼怪》截圖)

圖片來源:劉敬康授權、韓劇《鬼怪》截圖、Unsplash@Humphrey Muleba、Facebook@爆廢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