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或者已經工作了好幾年的年輕人,不免對於自己的身分都仍然會有點迷惘,有時會覺得自己還年輕還小。「唔想大係長大的證據 」,農夫嘅歌都有得唱,或者直至30歲迫近,先會意識到其實自己已經是個大人。除了生日,以下這 8 件事,都會突然令你意識到自己 已經長大 ,或者就是因為已經長大了,才會遇到這些事。

原文刊於《新Monday》|圖片來源:unsplash、Ig、Pinkoi、劇照

1.在群組說一句,很久才會有人回應或者石沉大海

以前日日群組都冇時停,即使上堂都一定有人會覆你,只是進電影院看齣戲,出來之後就已經有 3 位數字的未讀訊息。但出來工作之後,各有各忙,限制大了,或者人累了,已讀不回的情況愈來愈多。有時自己說了一句,可能很久很久都沒有人回應,到下次再有人出聲時,可能那個人都是你自己……

在群組說一句很久才會有人回應或者石沉大海(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anw)
在群組說一句,很久才會有人回應或者石沉大海。(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anw)

2.飯敘超級難約

飯敘超級難約(圖片來源:IG@wongtsuiyu)
飯敘超級難約。(圖片來源:Ig@wongtsuiyu)

以前與朋友可能一周見足6、7日都沒問題,但出來社會做事以後,漸漸就會愈來愈難約齊人。偶爾有人肯當起最麻煩的角色,就是做「搞手」,但回應的人不多,有些人不到點名都不浮上水面應機。要約齊人難過登天,那就惟有取捨,選最多人得閒的那天,但到時或前一天,又突然有人會說不能來……

3.收到的愈來愈多

打開臉書,可能突然就會被一群……冇錯,是一群!即是好幾位同學、朋友求婚成功或被求婚的照片洗版。當你還是悠悠閒覺得結婚買樓等現實問題離自己很遠的時候,原來一點也不遠,也是到了適婚年齡。通常人籌備婚禮都會用一年的時間,那麼,就代表你在差不多同一段時間,就會收到很多喜帖,剛開始會很新鮮,慢慢就會習以為常。

相對地,參加的白事都會愈來愈多……

收到的愈來愈多(圖片來源:Pinkoi)
收到的愈來愈多。(圖片來源:Pinkoi)

4.家人由不准你拍拖到催你結婚

中學生應否談戀愛,從來都是個有爭議的課題。一般家庭,爸爸媽媽都不太希望子女在求學時拍拖,因為怕會影響到學業,即使要拍,都起碼等大學時,爸爸對女兒就會更嚴。但很多時候,一畢業,家人的態度就會 180 度大轉變,催你拍拖、催你快點結婚。曾經有網民說過:「以前讀書時又不准我拍拖,那我現在何來有人與我結婚呢?」

家人由不准你拍拖到催你結婚|華視《俗女養成記》
家人由不准你拍拖到催你結婚。(圖片來源:華視《俗女養成記》)

5.入賭場、馬會不會再有人查你身分證

樣子生得年輕,出入賭場、馬會時,總會被攔下來查身分證。但當你慢慢長大,你就要接受樣子會隨著一起老這個事實,有時不是因為你保養得不夠好,而是工作以後的歷練、氣場,令人知道你已經不小。

入賭場、馬會不會再有人查你身分證(新傳媒資料室)
入賭場、馬會不會再有人查你身分證。(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6.肩負的責任愈來愈多

小時候,做人比較單一,在意的可能都是功課做了沒、快考試了要溫書、假期去哪裡玩好呢等問題。不過你漸漸會發現,你要面對的問題已經不再容易解決,更多的是很現實的問題,工作、家庭、做人的責任都愈來愈多,這足以證明你已經不再是小朋友了。

7.特別覺得家人重要

小時候會覺得爸爸媽媽關心的說話很煩(雖然現在偶爾都會有這個感覺:P),但當你年紀漸長,你意識到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就愈來愈少,而且發現待你最好、最真誠的人,可能就只有父母、其他家人,以及另一半,會覺得他們的地位非常重要。如果還可以向他們撒嬌,是件很幸福的事。

特別覺得家人重要(圖片來源:《我們這一家》)
特別覺得家人重要。(圖片來源:《我們這一家》)

8.假期有時寧願待在家也不想出街

以前一有假期,可能就會往多人的地方衝去,不玩到深夜通宵都不心息。現在一有時間都寧願多多休息,讓自己有靜下來的時間,好好充電,為又要展開的一周打打氣。況且以前捱夜玩、溫書、做project,第二日都可以好精神,現在呢?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