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劇常有「銀針試毒」劇情,但劇集終究是劇集,不可以當真!近日內地有名男子在路邊採摘野菇後,竟以「銀針試毒」方式將銀手鐲放到正在翻炒的野菇中試毒!不過最後不但沒有成功,更因為中毒而要入院接受治療,令大批網民啼笑皆非:「古裝劇看太多!」

菇 示意圖,非當事人)
內地男食野菇銀手鐲試毒後中毒(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N《一起吃飯吧》劇照)

據內地媒體報導,四川省宜賓市一名男子上星期二(6月14日)於路邊採摘野菇回家後,因為想品嚐野菇但又不確定野菇是否有毒,他「靈機一動」想到古裝劇中「銀針試毒」情節,認為銀製品在踫觸到有毒物時會變黑,便在烹飪時特意在鐵鍋中放入銀手鐲「試毒」。而他看到銀手鐲放到正在翻炒的野菇內時並無變黑,便安心食用。

菇 男子在烹飪時特意在鐵鍋中放入銀手鐲「試毒」
男子在烹飪時特意在鐵鍋中放入銀手鐲「試毒」(圖片來源:weibo@都市報道)

事主後悔:這蘑菇吃不得

而在他食用完野菇後再度更新近況,鏡頭一轉,男子赫然在醫院躺著病床上洗胃輸液,他更附上一張涉事蘑菇圖片,並在蘑菇照片上打上「這蘑菇吃不得,不開玩笑!」的字樣。男子離譜的事跡被曝光後,令一眾網民看呆,不禁留言到:「宮廷劇看太多」、「是鐲子太假還是蘑菇太毒」、「銀飾戴久了也會發黑,怎麼不說自己有毒呢」、「可能鐲子不是純銀的,你被騙了」。

菇 鏡頭一轉,男子赫然在醫院躺著病床上洗胃輸液
鏡頭一轉,男子赫然在醫院躺著病床上洗胃輸液(圖片來源:weibo@都市報道)

菇 他更附上一張涉事蘑菇圖片,並在蘑菇圖片上打上「這蘑菇吃不得,不開玩笑!」的字樣
他更附上一張涉事蘑菇圖片,並在蘑菇圖片上打上「這蘑菇吃不得,不開玩笑!」的字樣(圖片來源:weibo@都市報道)

「銀針試毒」無辦法測出毒

雖然「銀針試毒」情節經常會在古裝片中出現,但報道指銀器驗毒原理只適用於含硫或硫化物的毒物。古時因為製毒技術不佳,製作砒霜時常會被混入硫與硫化物,一旦與銀製品接觸就可能產生黑色的硫化銀,繼而導致銀器變黑。但隨著技術進步,現時的砒霜也不會再含硫,而毒菇所含毒素亦並非砒霜,因此「銀針試毒」方式是完全不可行。

菇 「銀針試毒」情節經常會在古裝片中出現示意圖,非當事人)
「銀針試毒」情節經常會在古裝片中出現(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東方衛視《甄嬛傳》劇照)

菇 「銀針試毒」情節經常會在古裝片中出現示意圖,非當事人)
「銀針試毒」情節經常會在古裝片中出現(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東方衛視《甄嬛傳》劇照)

食安中心食用建議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引致中毒的菇類毒素由真菌自然生產,不能以烹煮、冷藏或其他食物加工方法清除。而一般菇類中毒為急性,中毒者會在進食不久後出現腸胃不適,例如噁心、嘔吐和腹痛等症狀。而部分毒菇會令中毒者出現其他症狀,例如大量出汗、出現錯覺和幻覺、昏迷、其他神經系統症狀及肝衰竭,嚴重者可能會致命。由於一般人難以分辨食用菇和非食用菇,故不應自行採摘野菇進食。如誤食懷疑有毒的菇類,應帶同吃剩的部分立即求醫。

菇 食安中心食用建議
食安中心指,引致中毒的菇類毒素由真菌自然生產。(圖片來源:unsplash@emmandenn)

圖片來源:tvN《一起吃飯吧》劇照、weibo@都市報道、東方衛視《甄嬛傳》劇照、unsplash@emmand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