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多士是港式茶餐廳常見的小食,炸成金黃色的麵包上抹一片牛油,倒一點糖漿,就是一頓簡單美味的下午茶。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 Group中分享到IKEA餐廳吃西多士的經歷,引起不少人出來討論到底正宗的西多士有甚麼材料,到底誰對誰錯呢?

撰文:Lu|圖片:Facebook Group「PLAY HARD 玩硬」、新假期資料室|資料來源:Facebook Group「PLAY HARD 玩硬」(原文刊於《新假期》)

食客:西多冇花生醬 只係炸麵包+蜜糖

事緣有食客於IKEA點了一款西多作下午茶,但是發現來到的西多沒有花生醬,令他十分失望,更直言沒有花生醬的西多士就只是「炸麵包加蜜糖」,覺得「中咗伏」便放上Facebook Group向網民分享。

從事主上傳的收據可見,他所叫的食物是「西多士配車打芝(士)」,並沒有說明內餡會有花生醬,只是事主一廂情願以為西多士就必定有花生醬做內餡。而在事主上傳的西多士照片中亦能依稀見到,在炸至金黃的麵包皮與白色的內層中間,夾有一層像在芝士的內餡。

網民:正宗冇花生醬

事主一分享,隨即有網民不贊同他的說法,有人說從小到大吃的西多士都沒有花生醬,有人提醒其實西多士不一定有內餡,也有人笑稱這是西多沒有士!到底誰對誰錯呢?

西多士款式眾多 西方冇花生醬!

西多士的英文是French Toast,中文又稱法式多士,顧明思義是來自歐洲的西式麵包,在世界各地都十分受歡迎,繼而演變出各有特色、不同版本的西多士,無論是外觀形狀、配料都並無標準,唯一一樣的就是都會用麵包蘸上蛋漿再煎或炸至金黃色。

歐美國家和香港一樣,都會淋上糖醬,同時也會有忌廉、果醬等等,配上士多啤梨、藍莓等水果也是常見食法。而香港西多士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兩片麵包之中加入餡料,而網民提到的花生醬就是最常見的餡料,除此之外也有果醬、芝士、朱古力醬等等。

所以,其實西多士不一定有花生醬做內餡,大家下次到餐廳吃西多士前可以先問一問店員,以免有任何誤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