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正值荔枝當造時期,街市檔口已見一盤盤新鮮荔枝正在擺賣,不過並不是人人識買,經常有懷疑「呃秤」而生的爭拗上演。最近有港男於街市買荔枝時為免被「呃錢」,要求檔主「荔枝走枝走葉」被拒,期後回家網上公審,最後反被網民「教精」?

荃灣街坊買荔枝要求「走枝走葉」被拒 懷疑檔口呃秤

不少人寧願到超級市場買餸和生果也不到街市,因相對明碼實價的超級市場,街市常被指「海鮮價」出現。最近有港男到街市買荔枝回家後,指「$47得57粒荔枝,到底我係買樹枝定係買荔枝?」。他續指自己買荔枝時要求「走枝走葉」時被老闆拒絕,後來他看到有一盤荔枝是剛從枝葉上摘下,因而要求買該盤荔枝,惟老闆依然「死都唔肯賣畀我」,最後勉強買下連枝的荔枝並網上呻不滿。

荔枝 荃灣 港男指自己「買樹枝多過荔枝」
港男指自己「買樹枝多過荔枝」(圖片來源:Facebook@荃灣人)

不過港男的意願未能順利達到,反而被網民「教精」。網民得悉港男的行為後表示「下次買香蕉麻煩走蕉皮」、「我買榴槤啊,唔係買殼啊」、「真係無謂,呢位人兄第二度嚟㗎,香港幾廿年買龍眼、荔枝、黃皮全部都係連枝買嘅」、「 荔枝有唔連枝賣,就係啲蘿底甩出來嗰啲荔枝囉」、「買魚都包內臟啦」、「以為人哋呃你秤咩,價錢一樣㗎咋」。

荔枝 荃灣 港男「走葉走枝」要求被網民嘲笑指貪小便宜示意圖,非當事人)
港男「走葉走枝」要求被網民嘲笑指貪小便宜(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極道主夫》劇照)

網民:買荔枝不要枝葉是愚蠢行為

亦有網民指「阿媽教落荔枝無枝唔好買,通常都係壞」、「有枝代表新鮮啲,可以放耐啲」、「其實唔係拆落去,係已經甩咗岀嚟。甩有好多原因,好大機會係已經受損入菌而爛咗。特別落雨天一定唔會買,見個殼一撻撻啡色就係濕過水吽過」、「真係愚蠢問題!為何買荔枝一定要有枝有葉?係因為你可以從這些枝葉裡看到這些荔枝是否新鮮,蠢人是會選擇一些沒有枝葉的荔枝,以為自己著數了其實是蠢到無人有」。

荔枝 荃灣 網民指有枝葉的荔枝才是寶
網民指有枝葉的荔枝才是寶(圖片來源:Unsplash@Akshika Singh)

食安中心提醒切勿食用過多份量 後果嚴重

荔枝雖然味道香甜多汁,但切記不要一次過吃太多的數量,食安中心曾指出荔枝含兩種天然化學物質,分別是hypoglycin A 和MCPG,這些物質會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使人容易出現昏迷、抽蓄等情況,最嚴重甚至死亡。而幼童更是高危一族,因孩童體重較輕,肝腎解毒系統不及成年人,中毒風險相對較高,正如廣州曾有一名7歲兒童因空肚吃了10粒荔枝後昏迷,送院被診斷為「荔枝病」,大家適量食用就可。

圖片來源:Unsplash@Akshika Singh、電影《極道主夫》、Facebook@荃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