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認為廣東話粗口是香港文化的其中一樣特色,其博大精深更勝其他地方,不過在外國人眼中又如何看待港人「粗口掛在嘴邊」的習慣?近日有居港日人YouTuber分享初來乍到香港時遇到的一些文化差異,當中有不少令她感到衝擊的事情發生,其中一項正是香港粗口文化!

居港日人聽香港人講粗口感奇怪 聽得最多竟然係「黐線」

粗口文化 居港日人 粗口
Nami 在 YouTube 平台上分享她在香港兩年多以來觀察到的香港人特色(圖片來源:YouTube@NAMICO 日本人の香港生活)

近日有居港日人 Nami 在 YouTube 平台上分享她在香港兩年多以來觀察到的香港人特色,而當中最令 Nami驚訝的就是香港的粗口文化。她指初初來到香港時,聽到很多香港人常把「黐線」掛在嘴邊,但不解當中意思,於是向身邊的香港朋友查問「黐線」的意思,朋友轉告她 「黐線係 BAKA 嘅意思」,令Nami感到大為震驚,香港人竟經常這樣罵人?後來Nami慢慢意識到香港人除了在憤怒的時候講粗口,原來粗口也是開玩笑的一種,她表示從未遇過一個地方的人會「用粗口當溝通咁用」,相當有趣和新奇。

粗口文化 居港日人 香港人常把「黐線」掛在嘴邊
香港人常把「黐線」掛在嘴邊(圖片來源:unsplash@julia tet)

即使出身自禮貌國家的Nami也笑言自己被感染,指如果自己在日本跌電話,日文就只能用「最惡嘅狀況」去表達,但用廣東話就可以用「X街!」發洩情緒,有時候日本表達不到的意思,用香港的粗口就能夠表達到,令她覺得廣東話粗口可以釋放到壓力!對於她的感受,不少網民都紛紛留言表示同感,指「我識有啲人, 如果好相熟嘅朋友,通電話第一句喺喂! X你啊!(語氣喺輕鬆嘅) 」、「粗口當然可以鬧人,但好朋友之間都可以不停用粗口互相講笑,係感情好嘅表現」、「粗口喺精髓」。

粗口文化 居港日人 網民:「我識有啲人, 如果好相熟嘅朋友,通電話第一句喺喂! X你啊!語氣喺輕鬆嘅) 」
網民:「我識有啲人, 如果好相熟嘅朋友,通電話第一句喺喂! X你啊!(語氣喺輕鬆嘅) 」(圖片來源:電影《九品芝麻官》截圖)

香港人口頭禪原來日本人極度憤怒時才說:吓?

粗口文化 居港日人 NAMI初初最怕就是聽到香港人講「吓!?」
Nami初初最怕就是聽到香港人講「吓!?」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NAMICO 日本人の香港生活)

不過,Nami表示有時候香港人會很直接說話,所以一開始時都「少少驚」,而在她剛來到香港時,最怕就是聽到香港人講「吓?」一字,原來因為日文的「吓」是在極度憤怒的時候才說,類似是「X!你夠膽講多次!」的意思,而廣東話則代表「可唔可以講多次」的意思,若果不懂得這差異,絕對會造成完美的誤會。除了香港的粗口文化,她亦覺得廣東話沒有敬語之分,可以直接想說什麼就什麼感到十分自由。她在短片中分享自己在日本工作的時候,撰寫電郵給上司和客人的時候都需要「Google Search 吓 Make sure 啲敬語用得啱唔啱」,但在香港撰寫電郵就可以快很多。

對香港人不懂踩單車感到極震撼

粗口文化 居港日人 香港只是彈丸之地,交通四方八達,不用踩單車代步
香港只是彈丸之地,交通四方八達,不用踩單車代步(圖片來源:unsplash@tomi vadasz)

除了是言語上的文化差異衝擊,Nami還分享了自己觀察到一件好有趣的事情,就是她第一次見到有人是不懂踩單車!因為在日本,單車是當地的交通工具之一,所以在Nami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已經踩單車去朋友屋企或者公園玩耍,基本上所有日本人都會踩單車。但原來香港即使是成年人,也有很多人不懂踩單車,所以感到非常震撼,不過在香港住上一段時間後,發現香港只是彈丸之地,交通四方八達,根本不用踩單車代步!

圖片來源:YouTube@NAMICO 日本人の香港生活、電影《九品芝麻官》截圖、unsplash@tomi vadasz、unsplash@julia t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