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起床被鬧鐘吵醒、港鐵車廂廣播聲、辦公室一班三姑六婆的吹水聲,無論去到哪裡,生活都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噪音,小則心煩氣躁,大則聽覺受損!可是,各種來自生活的噪音之中,有一種的分貝很高,接近地盤噪音,而且這種聲音你和我每天都有機會接觸到!

撰文:Cherry@Central | 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4個生活噪音排名 第1名分貝最接近地盤打樁

韓國一個綜藝節目以日常聽見的噪音造了一個排名榜,當中第1名的分貝非常接近地盤打樁聲!根據韓國政府僱傭勞動部建議,持續8小時待在90或以上分貝的環境和持續2小時待在100或以上分貝的環境,都會嚴重損害耳朵!一般來說,60以上分貝被視為一般噪音,會影響集中力,70以上分貝有機會造成聽覺神經受損!以下有4種日常生活常見的噪音,全部都超過70分貝,大家又覺得哪種噪音最煩呢?

第4名:咖啡店

不少學生打工仔都會在咖啡店溫書和工作,普遍都會認為環境寧靜又舒服,有時一坐就會坐半日。意外地,咖啡店的噪音竟有71.7,周圍的交談聲加上杯碟的碰撞聲,比想像中還要大!

第3名:沖廁聲

沖廁聲有81.2分貝,該列入相當高的噪音行列之中,不過沒有人會長時間聽沖廁聲,所以也沒有太大影響啦!

第2名:風筒聲

各位有試過一邊吹頭一邊看電視嗎?此時,會因風筒聲蓋過電視聲,而需要不斷把電視聲加大,或者吹頭時有人跟你對話,你說話聲量也會無意識地提高,這就說明風筒聲真是超嘈!

第1名:耳機聽歌

搭車時聽歌,行路時也會聽,甚至有人睡覺時都會塞耳機聽,一聽至少1小時,而且根據周圍環境,聽歌聲量還會不斷增加,最高分貝可達到87.3,和地盤施工聲音只相差2.1,即是說長期用高音量聽歌的話,就有如待在地盤一樣。大家想愛惜耳朵,不想提早衰退,就記住要把聽歌的音量盡量降低,最好每隔1小時讓耳朵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