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手搖店在香港成行成市,即使價值超過$40也不乏捧場客,不過近日有網民指要求「禁飲珍奶」,皆因有消息指16歲青年飲珍珠奶茶疑因邊行邊飲以致死亡,令大批網民認為它是「很危險的武器」。不過對於網民極力要求「禁飲」的同時,另一邊廂亦有網民指「咁應該禁止所有人食固體食物」。最新消息指家屬澄清與珍珠奶茶無關:「飲都未飲點卡喉嚨!」

珍珠奶茶死亡 珍珠奶茶 哽喉 最近有16歲男生飲珍珠奶茶時發生致命意外
最近有16歲男生飲珍珠奶茶時發生致命意外(圖片來源:Unsplash@Orimi Protograph)

網傳16歲男生飲珍珠奶茶意外死亡 網民:應該全世界都要禁飲!

珍珠奶茶最吸引的地方正是煙韌的口感,不過有人正因「啜得太快」而發生意外。事源在內地有傳指一名16歲男生邊走邊喝珍珠奶茶時,懷疑被珍珠哽到氣管而倒地昏迷,當時有大批民眾圍觀,更指男生倒地後當場已失去生命跡像,最終送院後不治。消息更指醫院估計是因珍珠哽到氣管裹令他難以呼吸。有網民得悉後,紛在網上表明要求「禁絕珍珠奶茶」,指「睇到好心痛,一個小朋友就因為粒珍珠而無咗條命」、「我以前都試過畀珍珠哽到,條飲管畀粒珍珠塞住咗,大力吸佢出嚟個陣一下就衝咗入喉嚨,差啲出事,從此唔飲珍珠」、「珍珠奶茶實在太危險,唔可以再畀人飲」、「係危險嘅武器」。

珍珠奶茶死亡 珍珠奶茶 哽喉 有人飲珍珠奶茶時被珍珠哽到氣管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人飲珍珠奶茶時被珍珠哽到氣管(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YouTube@三原JAPAN Sanyuan_JAPAN)

不過其他網民則指要求「禁飲」的人亦先要求禁止所有人不要進食固體食物及乘搭交通工具,因不論「食飯」、「食魚」、「食燒賣」都會出現哽喉意外,若真想避免則要「食糊仔唔駛咬又唔會卡住喉嚨」,認為網民的提議可笑,雙方更各持己見爭論。

家屬澄清:非珍珠卡喉嚨 勿誤傳事實

正當事情傳得火紅火熱,網上又現「禁珍奶」事件,家屬最終出來澄清,指弟弟非因飲珍珠奶茶而出事故,而是心臟驟停。當時弟弟只是買了飲料後準備和同學一同離開,突然失去意識倒地,「杯嘢飲都未飲」,為免造成誤會因而出來解釋。

紅十字會:哽塞時要鼓勵咳嗽

以往發生過不少進食期間發生的哽塞意外,當某些物件阻塞在氣道內導致空氣無法進入肺部,而影響正常呼吸,嚴重者可引致死亡。大家進食時應避免吞嚥過量或體積過大的食物、談話大笑、或進食時飲酒,會令體內酒精濃度增高,從而令咳嗽的反射動作遲緩。根據紅十字會的教學片段指,若身邊有成年人或小童發生哽塞意外,應跟隨以下步驟:

珍珠奶茶死亡 珍珠奶茶 哽喉 遇到哽塞情況的應急方法
遇到哽塞情況的應急方法(圖片來源:Facebook@紅十字會)

哽塞急救方法正確步驟:

1. 檢查當事人能否咳嗽或說話,若能咳嗽時要鼓勵對方大力把異物咳出
2. 若對方未能咳嗽,應用拍背法把異物拍出,注意要用一隻手支撐胸部,令對方身體向前傾
3. 另一隻手則大力拍背5次
4.若仍未能拍出異物,則改用「推腹法」,同樣進行5次
5.若未能推出異物,則交替進行「拍背法」及「推腹法」

片段中亦提到,若然以上方法仍未能解決情況,則要報警處理。值得一提的是,用手取出哽塞在氣道的異物時須小心,以免把異物越推越深,若看不見異物位置時切勿強行挖取,隨時弄損喉嚨而令其腫脹,氣道縮窄更難處理。

珍珠奶茶死亡 珍珠奶茶 哽喉 16歲男生送院後不治示意圖,非當事人)
16歲男生送院後不治(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Netflix《還有明天》劇照)

16歲男生死亡真相是?

網傳16歲男生因珍珠奶茶哽喉致死亡,網上又現「禁珍奶」事件,家屬最終出來澄清,指弟弟非因飲珍珠奶茶而出事故,而是…詳情請看

進食期間發生哽塞意外,應如何處理?

當某些物件阻塞在氣道內導致空氣無法進入肺部,而影響正常呼吸,嚴重者可引致死亡。大家進食時應避免吞嚥過量或體積過大的食物及…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Netflix《還有明天》、Facebook@紅十字會、YouTube@三原JAPAN Sanyuan_JAPAN、Unsplash@Orimi Proto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