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每年三、四月都是天氣最潮濕的時候,在家除了開動抽濕機應付外,更要動用「剪刀」!最近有網民指,家中鋅盤邊及鋅盤底均長了一大片疑似黑木耳的物體,即使把它剪掉但過了一星期又再重新長出來,使他十分懊惱!有網民隨即留言指這些「野生黑木耳」可食用,但說法令人相當懷疑。《GOtrip》訪問了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講師余英傑,看看這些「野生黑木耳」是否真的能食用。

鋅盤自家繁殖巨形「黑木耳」 剪掉一星期再重生

潮濕天氣下容易滋生細菌,家居環境也不例外。有網民在社交平台上求救,指「喺廚房鋅盤邊同埋鋅盤底,不斷生一啲好似黑木耳嘅物體,已經每星期剪掉,仍然不斷生長,個裂縫仲愈來愈大。請問一下,有什麼解決方法?」

 網民指家中鋅盤長滿疑似「黑木耳」的物體
網民指家中鋅盤長滿疑似「黑木耳」的物體(圖片來源:Facebook@一個裝修佬)

對於事主的情況,有網民表示家中也有相同情況,且在鋅盤底的範圍更廣。不少網民歸究為裝修師傅「手工差」:「上手裝修師傅搞事喎,膠都唔唧,你個櫃睇落都可以砍掉重整整㗎啦」、「你個盆及檯面有空隙,入水會受潮,發霉」、「膠都冇唧,入水啲木生野,好明顯成個木殻都濕晒」。網民笑言可節省買菜的費用,「現代農夫,自己種自己食」、「係咪傳說中的聚寶盆? 我細個嗰時聽故仔係唔信,但我見到相我信喇」、「加青瓜,蒜泥,絕配呀」,更有自稱裝修師傅留言指,木耳可食用!

 網民分享家中鋅盤底亦有同類情況出現
網民分享家中鋅盤底亦有同類情況出現(圖片來源:Facebook@一個裝修佬)

真菌繁殖菇菌為常事 生物系博士警告:切勿食用隨時引致肝衰竭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講師余英傑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講師余英傑博士(圖片來源:余英傑授權圖片)

這些鋅盤邊生長的「黑木耳」是否確能食用,如何徹底解決問題?余英傑指,因真菌種類甚多,各有不同的生長要求,有些品種形狀幼細如絲,只需有少量水分或灰塵便足以提供營養給它們繁殖。圖中繁殖的「黑木耳」亦是真菌類之一,明顯是有水分滲進鋅盤邊及廚櫃裂縫,令真菌能依附在內吸收營養而生長。由於不同的真菌可繁殖出不同的菇菌狀外型,因而每個家居環境衍生出的「菇狀收成物」均有所不同。至於在死物上生長出的「黑木耳」是否如裝修師傅所稱的「可食用」?余英傑警告切勿胡亂食用,指「在裂縫中生長的真菌,不論環境或受污染的情況均相對不理想。加上鋅盤邊的裂縫難以避免積聚大量灰塵、洗潔精、銹跡等污染物,生成物根本不宜食用。而且此生成物並未知由何種真菌衍生而成,隨時引致腸胃不適或中毒。」

 余博士指有機會導致腸胃不適示意圖,非當事人)
余博士指有機會導致腸胃不適(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花姐Error遊》截圖)

余英傑亦指,曾有老人家進食了在公園摘取的菇類,引致肝衰竭致死,因此不能忽視由各種菇菌類對身體的影響,其毒素濃度難以揣測,警告千萬別「貪小便宜」。至於處理方面,因我們日常進食的菇菌均由指定的菌絲放於菇床上,在已消毒的無菌環境下種植而成,因而安全食用。大家處理家居自身繁衍出來的菇菌時千萬別要徒手處理,避免引起敏感反應,最好戴上手套才觸碰。

 公園常見真菌衍生出的菇類
公園常見真菌衍生出的菇類(圖片來源:Unsplash@Jesse Dodds)

至於如何解決這問題,對於坊間有傳使用漂白水便可完成解決,他指漂白水只適合用於還未「根深蒂固」的情況,如牆身因潮濕所致的霉菌。加上真菌的形狀幼如絲,可深潛在木的隙縫或牆身中,漂白水等用品未必能滲透當中將其殺死,若像上圖般的情況或需大動工程才可連根拔起。

為何廚房鋅盤會長出「野生黑木耳」?

潮濕天氣下容易滋生細菌,家居環境也不例外。有網民在社交平台上求救,指「喺廚房鋅盤邊同埋鋅盤底,不斷生一啲好似黑木耳嘅物體…詳情請看

這些「野生黑木耳」可以食用嗎?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講師余英傑博士指,因真菌種類甚多,各有不同的生長要求,有些品種形狀幼細如絲,只需有少量水分或灰塵便足以提供營養給它們繁殖…詳情請看

Tags :
圖片來源:Facebook@一個裝修佬、余英傑授權圖片、Unsplash@Jesse Dodds、ViuTV《花姐Error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