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米粉|香港人常吃的米粉、米線、河粉,但這些米製麵食健康嗎?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樣本,當中逾8成半檢出金屬污染物,最中包括致癌物砒霜,更有產品的鈉檢出量比營養素標示值高逾40倍。

消委會米粉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包括乾米粉、乾河粉、乾金邊粉、保鮮米線和乾米線等,研究檢測麵食部分,麵食以外的部分(例如調味粉或醬汁)則沒有進行檢測。樣本包括:

  1. 孔雀牌 Peacock Brand東莞米粉 Dongguan Rice Stick
  2. 超力 Chewy銀絲米粉 (金牌原味) Instant Rice Vermicelli (Original Flavor)
  3. 福字 Fuku上湯米粉 Superior Soup Instant Rice Noodle
  4. 公仔 Doll公仔米粉原味 Mifun Spicy Sauce Flavour
  5. 天鵝牌 Swan Brand星洲炒米粉 Dried Rice Stick
  6. 佳之選 Select東莞米粉 Dongguan Rice Vermicelli
  7. 日清食品 Nissin出前 一丁 雞 肉 味 即 食 米 粉Demae Iccho Chicken Flavour Instant Rice Vermicelli
  8. 珠江橋牌 Pearl River Bridge東莞米粉 Dongguan Rice Stick
  9. 源順 Yuan Shun有機白米米粉 Organic Rice Noodles
  10. 老鍋米粉 Old Pot Rice Noodles純米米粉 Pure Rice Noodles
  11. 帆船牌 Sailing Boat特級米粉 Rice Vermicelli
  12. 金牌 Golden Lion Brand米粉 Rice Vermicelli
  13. Chew’s新加坡米粉 Singapore Rice Vermicelli
  14. 新東陽 Hsin Tung Yang特級新竹米粉 Extra Choice Hsin Tsu Rice Noodles
  15. 天營坊 Natural Nutrition Area新竹米粉 Rice Flour Noodles
  16. 壽桃 Sau Tao快熟河粉 Vermicelli Ho Fan
  17. 馬莎 M&SRice Noodles
  18. 御品皇 Yu Pin King水磨河粉 Thai Ho Fen Rice Noodle
  19. 喜越 Joys河粉 Rice Noodle (Stick Type)
  20. Bich ChiVina Noodle
  21. 金御膳 Imperial Banquet泰式金邊粉 Pad Thai (Rice Noodles)
  22. 媽媽 MAMA(幼條) 清湯金邊粉 Instant Chand Noodles Clear Soup
  23. VIFONHoang Gia Instant Rice Noodles (Phnom Penh Style)
  24. Bich ChiTapioca rice sticks
  25. 壽桃 Sau Tao小橋米線 – 榨菜肉絲味 Xiao Qiao Rice Vermicelli – Pork & Pickled Mustard Flavour
  26. 佳之選 Select過橋米線 – 幼滑 Guo Qiao Rice Vermicelli – Soft & Smooth Texture
  27. 特惠牌 SureBuy即食米線 Instant Rice Vermicelli
  28. 日丁 Nittin日丁米線 Nittin Rice Stick
  29. 新豐Sun Phoenix米線 Rice Vermicelli
  30. 膳府 SempioRice Noodle

消委會米粉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消委會米製麵食:金屬污染物測試

米製麵食原材料一般為白米,如種植稻米土地受金屬污染物污染,產品的金屬污染物含量會偏高。測試發現,24款樣本檢出鎘,含量為每公斤0.01至0.10毫克,沒有超出上限,而鎘檢出量最高的樣本為「新豐」。

慢性鎘中毒會影響腎臟 , 破壞腎小管功能 , 引致出現蛋白尿、糖尿、 氨基酸尿等病症。

另外,有14款樣本檢出鉻,檢出量均低上限。9款樣本檢出俗稱「砒霜」的致癌物無機砷,含量均沒有超出上限,當中無機砷檢出量最高的樣本為「源順」。

專家委員會認為如果每日攝入每公斤體重0.003毫克的無機砷,保守估計有可能使人群患肺癌的機率提高0.5%(誘發人類肺癌發病率增加0.5%的基準劑 量可信限下限,BMDL0.5)。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食用1.1公斤的「源順」(煮熟後約20碗),無機砷的攝入量才會大於其BMDL0.5。

消委會強調,各樣本檢出的重金屬含量不高,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構成太大健康風險。

飲食陷阱1. 吃飯比吃麵食易胖?

到底吃飯、吃麵,較易致肥?消委會指,食用米製麵食所攝入的能量亦取決於食用量,以及所搭配的餸菜和湯底的糖和脂肪含量。

食1份乾米粉,所攝入的能量,比進食1碗白飯所攝入的能量低,但食用2份乾米粉則會比1碗白飯所提供的能量高出不少;而保鮮米線的攝入能量與1碗白飯相近。

不過,麵食多數附有調味粉、醬油包等配料,這會增加脂肪和糖的攝入。

消委會米粉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飲食陷阱2.河粉高脂嗎?

很多人都指河粉脂肪含量高,但消委會測試結果顯示,乾河粉屬「低脂」,當中Bich ChiVina Noodle甚至「不含脂肪」。但要注意的是,濕河粉或粉麵店等吃到的河粉,在製造時或許會於表面掃油,令脂肪含量增加。

飲食陷阱3.不同米製麵食的蛋白質差異大?

測試結果顯示,27款乾麵食樣本的蛋白質含量相差逾21倍,蛋白質含量最低的樣本為「喜越」,最高的則為「佳之選」東莞米粉和「源順」。

飲食陷阱4.米製麵食是否高鈉食品?

長期過量攝取鈉會令血壓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腎病的風險。測試樣本中25款樣本屬「低鈉」食品,而有標示添加鹽的樣本中「膳府」屬「高鈉」食品。

飲食陷阱5.營養方面及鈉含量與標籤不符

《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下稱《技術指引》)內訂明能量、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糖和鈉含量的規管容忍限為檢測結果不高於標示值的120%,而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的規管容忍限為檢測結果不低於標示值的80%。15款樣本所標示的某些營養素含量與檢測結果的差異超出《技術指引》的規管容忍限;2 款 總 脂肪含量標示為0克的樣本,檢出的總脂肪含量每100克0.6和0.7克。

7款樣本檢出的鈉含量高於標示值的 120%,包括:

  • C h e w ‘ s
  • 天營坊
  • 喜越
  • B i c h C h i兩款
  • 佳之選過橋米線 — 幼滑
  • 特惠牌

飲食陷阱6.致敏成分

麩質是致敏物,對此敏感的人士進食後,免疫系統或會產生異常反應。過敏症狀包括嘔吐、腹瀉、哮喘、濕疹等,嚴 重 的 甚 至 可 引起 過 敏 性 休克。根 據《標 籤規例》,預先包裝食品如含有麩質等8種訂明的致敏物(除獲豁免的食品外)必須加以標 示 。但消委會檢出2款樣本檢出含有麩質,但未有根據《 標籤規例》作出標示:

  • 新東陽
  • 新豐

米製麵食適合作為主食嗎?

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馮鈞傑先生指,米製麵食亦可以作為主食的選擇之一,但米製麵食有些會添加澱粉增加嚼勁,相對地較難消化,所以消化系統較弱的人如老年人或患有消化不良的人士要注意。

消委會米粉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米製麵食升糖指數

根據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建立的升糖指數數據庫(GI database),米製麵食(rice noodles)的升糖指數一般在40至61之間,相當於低至中水平。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馮鈞傑先生指,雖然暫時並未有米粉、米線、金邊粉或河粉特定的升糖指數可供參考,基於它們的成分比例相似,可以推斷其升糖指數亦會相近。

有營養的食物也可能是高升糖指數食物(例如西瓜、馬鈴薯),而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在大量食用時也會導致高升糖負荷,影 響 血糖水平。

消委會給消費者的意見

  1. 細閱預先包裝食物上的成分表和營養標籤,注意鈉的攝取量。
  2. 保持均衡飲食,消費者可考慮選擇食用不同種類的穀類及穀類製品,避免因偏吃某種類食物而過量攝入某些污染物。
  3. 添加了澱粉的米製麵食會較有嚼勁,但較難消化。消化系統較弱的人(例如老年人或患有消化不良的人士)可細閱包裝成分表,揀選沒有添加澱粉的米製麵食。

消委會米粉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食物安全中心意見

金屬天然存在於環境中,是次在米製麵食檢出的金屬含量全部屬低,符合法例要求,不會影響健康。食安中心(中心)一向建議市民減少進食鈉含量較高的食物。購買預先包裝食物時,應閱讀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較低的產品。

消委會檢測米粉的結果是?

香港人常吃的米粉、米線、河粉,但這些米製麵食健康嗎?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米製麵食樣本,當中逾8成半檢出金屬污染物… 消委會米粉檢測詳情

有哪些米粉牌子測試結果不合格?

米製麵食原材料一般為白米,如種植稻米土地受金屬污染物污染,產品的金屬污染物含量會偏高。測試發現,24款樣本檢出鎘,含量為每公斤0.01至0.10毫克,沒有超出上限,而鎘檢出量最高的樣本為… 消委會米粉檢測詳情

Tags :
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