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戶外功能外套|步入秋冬,又是行山露營的好季節,行山露營時又怎會少了一件戶外功能外套旁身呢?消委會日前對市售16款戶外功能外套的耐用表現、防水表現、透氣度、擋風能力及防縮水表現等進行測試。其中發現個別樣本的防水及透氣度表現較遜色,亦有不少樣本的防撕裂強度不足,選購宜細心比較各型號功能與測試表現。

撰文:IP|資料來源:消委會542期《選擇》|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Unsplash@ninaluong、Unsplash@greg_rosenke、The North Face官網圖片、Patagonia官網圖片、Arc’teryx官網圖片、Decathlon官網圖片、Montbell官網圖片、Reecho官網圖片、Columbia官網圖片、Unsplash@wesleyside、Unsplash@raecaspar

消委會戶外功能外套|16款戶外功能外套比併

消委會檢視16款戶外功能外套,發現各品牌戶外功能外套的耐用表現、防水表現、透氣度、擋風能力及防縮水表現皆有些微差別。每款功能外套樣本分別由3位男女評審員試穿,並進行不同的戶外活動。今次測試的16款戶外功能外套中,消委會發現較厚及重身樣本普遍評分較高。

(圖片來源:Unsplash@greg_rosenke)
(圖片來源:Unsplash@greg_rosenke)

今次測試8款重量380克或以上的戶外功能外套當中,Klättermusen的Allgrön與Houdini的Leewar評分最高,總評分為4.5分。2款的耐用表現皆達4分,其中Houdini樣本的防水表現與擋風能力更達5分滿分;Klättermusen樣本的擋風能力與評審員試穿實測中亦同樣獲得5分滿分。

(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消委會戶外功能外套|Gore-Tex防水布料較為優勝

其中The North Face、 Patagonia及Arc’teryx標示採用Gore-Tex防水布料外,其餘大部分樣本的廠商均聲稱採用自行開發或專用的防水布料。而標榜使用Gore-Tex防水布料的樣本的防水表現的確較為優秀 ,評分至少有4.5分。

消委會戶外功能外套|$599評分撼贏過千蚊名牌

售價$599、迪卡儂出品的Quechua MH500 WP Jacket表現同樣優異,總評分達4分。其中防水表現、擋風能力及防縮水表現都有極佳表現,取得滿5分的成績。在各項細分都有優異表現,但防撕裂強度表現則較差,只獲1.5分。但整體來說CP值仍算得上十分不俗,表現甚至贏過部分過千元樣本。

Quechua MH500 WP Jacket(圖片來源:Decathlon官網圖片)
Quechua MH500 WP Jacket(圖片來源:Decathlon官網圖片)

在消委會的報告中,以Blueplace的Sympatex Jkt、Montbell的Rain Trekker、Reecho的Dragonfly及Columbia的Evapouration表現最為參差,售價由$1,140 – $1,798不等,總評分只達3.5分。4款的耐用表現、防水表現、透氣度與評審員實測皆有出現低於平均、甚至不合格的評分。

消委會戶外功能外套|總結

消委會總結測試結果,重量380克或以上的型號以Klättermusen的Allgrön($4,880)與Houdini的Leewar($3,329)整體表現最好,獲最高4.5星評分,其耐用表現、擋風能力、防水表現表現出色。而重量380克或以下的型號以Arc’teryx的Beta SL Hybrid($3,690) 與Black Diamond的Highline Stretch Shell($2,699)評分最高,總評分為4分。

(圖片來源:Unsplash@ninaluong)
(圖片來源:Unsplash@ninaluong)

消委會戶外功能外套|選購及護理小貼士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以個人需要、用途、穿著時間及季節選擇合適的戶外功能外套,選購戶外功能外套前亦宜親身試穿,確保運動時衫身及手袖不會阻礙伸展、連身帽的大小等細節,消委會亦較為推薦包含調校鬆緊的戶外功能外套設計。此外,若外套腰間或下擺有緊身拉索,於有需要時可加強防風防水功能。

(圖片來源:Unsplash@raecaspar)
(圖片來源:Unsplash@raecaspar)

護理方面,因戶外功能外套上得防水膜有微細小孔,容易被污漬及汗水堵塞,消委會建議用家應定時按產品的護理指示清洗外套,可採用溫和的洗衣粉或洗衣液清洗,但要留意部分外套不適宜以衣物柔順劑清洗。同時消委會亦建議後最好讓外套自然風乾,盡量避免使用乾衣機或用熨斗把外套弄乾。長期穿著外套或會令防撥水塗層失效,消委會也建議可購買適用的防水噴劑,依照指示使用以加強防水效果。

(圖片來源:Unsplash@wesleyside)
(圖片來源:Unsplash@wesleyside)

消委會戶外功能外套|問與答

問: 今次消委會測試多少款戶外功能外套?
答: 今次消委會測試了16款戶外功能外套。

問: 今次消委會測試戶外功能外套時以什麼來作評分標準?
答:今次消委會測試戶外功能外套時以耐用表現、防水表現、透氣度、擋風能力及防縮水表現等來作評分標準。

問: 今次消委會測試的戶外功能外套中,哪一款評分最高?
答: 今次消委會測試的戶外功能外套中,重量380克或以上的型號以Klättermusen的Allgrön與Houdini的Leewar評分最高,總評分為4.5分;重量380克或以下的型號以Arc’teryx的Beta SL Hybrid與Black Diamond的Highline Stretch Shell評分最高,總評分為4分。

今次消委會測試多少款戶外功能外套?

今次消委會測試了16款戶外功能外套。

今次消委會測試戶外功能外套時以什麼來作評分標準?

今次消委會測試戶外功能外套時以耐用表現、防水表現、透氣度、擋風能力及防縮水表現等來作評分標準。

今次消委會測試的戶外功能外套中,哪一款評分最高?

今次消委會測試的戶外功能外套中,重量380克或以上的型號以Klättermusen的Allgrön與Houdini的Leewar評分最高,總評分為4.5分;重量380克或以下的型號以Arc’teryx的Beta SL Hybrid與Black Diamond的Highline Stretch Shell評分最高,總評分為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