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矽膠食物盒】矽膠食物盒是不少人帶飯、保存食物時會用到,尤其近年大熱的折疊飯盒,但矽膠食物盒和杯接觸食物和飲品時,會否釋出過量雜質影響食物安全?應如何清洗和保養?消委會今日出版新一期《選擇》月刊,便測試了市面上14款矽膠用具,當中Ikea食物盒評分最高。

撰文:AY|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矽膠食物盒|消委會測14款矽膠用具

(圖片來源:unsplash@Caroline Attwood)
消委會矽膠食物盒|消委會測14款矽膠用具(圖片來源:unsplash@Caroline Attwood)

消委會今日出版新一期《選擇》月刊 ,是次測試市面9款可摺合食物盒和5款摺杯。食物盒樣本全部聲稱適用於微波爐加熱,售價由$29至$130當中2款隨產品附送餐具。摺杯樣本售價由$12至$200不等。

消委會矽膠食物盒(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測14款矽膠用具,標示容量由600毫升至1升,當中2款隨產品附送餐具。摺杯樣本售價由$12至$200不等,當中1款只標示杯口直徑,沒有標示容量,餘下4款標示的容量則由130毫升至470毫升。(圖片來源:消委會)

9款矽膠餐具含超標可揮發性化合物

消委會指現時本港並沒有針對與食物接觸物料的安全規定,國際間亦未有一套針對矽膠食物盒的統一食物安全標準。今次消委會測14款矽膠用具,以德國食品及消費品規例標準,以及內地標準《食品接觸用橡膠材料及製品》作為主要參考。

當中有超過6成樣本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過德國規限,超過規限的有6款食物盒,其主體和封圈矽膠物料的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由0.76%至1.3%不等,餘下3款摺杯樣本的含量介乎0.8%至1.4%。消委會引述研究稱,長期接觸高劑量矽氧烷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健康,但現時本港未有法例規管接觸用矽膠或橡膠製品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建議政府訂定標準,保障消費者健康。

消委會測14款矽膠用具(圖片來源:unsplash@wiaone72)
消委會測14款矽膠用具(圖片來源:unsplash@wiaone72)

樣本檢出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出德國規限

超過規限的包括6款食物盒的主體和封圈矽膠物料,其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由0.76%至1.3%不等,包括Lexngo、EZ Cook、Diamond、Cinnamoroll、Gourmet及執笠倉;而5款摺杯樣本中,3款超出標準,包括Daiso、Seiwa-pro及億世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介乎0.8%至1.4%。億世家可發揮性有機物質含量超標最高,達1.4%,超標1.8倍。

Ikea$49最高分

IKEA摺疊式食物盒FJARMA .9 在眾多摺疊式食物盒中,與Gemini同樣獲得4星評分,是最高分的兩款。(圖片來源:IKEA)
IKEA摺疊式食物盒FJARMA $49.9 在眾多摺疊式食物盒中,與Gemini同樣獲得4星評分,是最高分的兩款。(圖片來源:IKEA)

而Lifeventure出產的水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最低,低於0.1%,售價是$79。標價$49的IKEA食物盒,也未有超標,含量是0.26%。另外。Ikea無論在咖喱汁或番茄汁在測試中都獲得不錯的成績。

產品上蓋不可微波爐加熱?

檢視各樣本的標籤資料,發現5款樣本以中文及英文標示說明或注意事項等資料,另有7款以英文或中文標示,惟2款(#12及#13)有關安全使用的警告語則欠缺中文及/或英文標示,本會已將有關資料交予海關跟進。矽膠食物盒一般標示可用於微波爐翻熱食物。惟矽膠食物盒的上蓋物料可能採用不同的塑膠及形狀設計,故可承受溫差的程度不能和加熱後及長時間存放有色素的食物,色素可能殘留矽膠容器內。

(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購買和使用矽膠食物容器貼士(圖片來源:消委會)

有外地研究顯示,矽膠物料中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主要為材料中低揮發性小分子矽氧烷(Siloxanes)為主。如矽膠食物容器含有過多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可能會遷移到盛載的食物中,甚或影響食物安全。亦有研究顯示,長期接觸高劑量矽氧烷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健康,所以可揮發性有機物質是評估矽膠物料安全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

內地和歐洲對嬰兒用的矽膠奶嘴物料所含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的規限均為0.5%,但內地現時還未對食物接觸用的矽膠物料訂定這規限。現時只有德國LFGB及法國食品接觸材料法令,對與食品接觸的矽橡膠製品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有上限規定,限量為不可超出0.5%。參考德國LFGB標準的測試結果顯 示 ,「 I k e a 」( # 1 )、「 G e m i n i 」( # 2 )及「Id ea l e Ch ef」(#3)3款食物盒的主體和密封圈矽膠物料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由0.12%至0.44%,符合德國LFGB的要 求。餘下 6 款 食 物 盒 樣 本 的 主 體 和 密 封圈矽膠物料的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由0.76%至1.3%不等,檢出量均超出德國LFGB標準的要求限值(0.5%)。2款摺合杯樣本「Stoj o」(#10)及「Lifeventure」(#11)的主體矽膠物料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低於0.5%,符合德國L F G B 的要求。餘下3 款摺合杯樣本的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介乎0.8%至1.4%,檢出量超出德國LFGB標準的要求。雖然本港現時未有對可揮發性有機物 質 訂立 相 關 規 定,但 消 費 者 在 有 選 擇 的情況下,選擇符合德國標準的矽膠容器可更為放心。

購買和使用矽膠食物容器貼士

  • 購買前,應檢視產品上的標籤資料,有否符合相關標準,例如 F A、LFGB或GB標準的標誌,或適用於接觸食物的標誌,適用的溫度範圍、主體和上蓋是否適用於微波爐、注意事項和供應商資料等。
  • 新購入的矽膠產品應先用洗潔精徹底清洗後才使 用。
  • 矽膠產品雖然可耐冷耐熱,但不可直接用明火加熱或放近火源。
  • 不要用鋼絲刷或百潔布等清潔,以免刮損容器表面,宜以海綿、碗布沾少許洗潔精輕輕刷洗,再用水沖洗及晾乾,免生霉菌。
  • 上蓋設有氣閥又說明上蓋適用於微波

(圖片來源:消委會)
善用4類可重用食飯盒(圖片來源:消委會)

常見問題:
問:針對矽膠食物盒的統一食物安全標準是?
答:國際間亦未有一套針對矽膠食物盒的統一食物安全標準。今次消委會以德國食品及消費品規例標準,以及內地標準《食品接觸用橡膠材料及製品》作為主要參考。

問:購買和使用矽膠食物容器貼士?
答:購買前,應 檢 視 產品上 的標籤資料,有否符合相 關 標 準,例 如 F D A、LFGB或GB標準的標誌,或適用於接觸食物的標誌,適用的溫度範圍、主體和上蓋 是 否 適 用 於 微 波 爐、注 意事 項和供應商資料等。

針對矽膠食物盒的統一食物安全標準是?

國際間亦未有一套針對矽膠食物盒的統一食物安全標準。今次消委會以德國食品及消費品規例標準,以及內地標準《食品接觸用橡膠材料及製品》作為主要參考。

購買和使用矽膠食物容器貼士?

購買前,應檢視產品上的標籤資料,有否符合相關標準,例如 F A、LFGB或GB標準的標誌,或適用於接觸食物的標誌,適用的溫度範圍、主體和上蓋是否適用於微波爐、注意事項和供應商資料等。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