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蛋糕】消委會今日出版新一期《選擇》,測試了港人愛吃的蛋糕,是次測試10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樣本中,有41款屬「高脂」食物,26款屬「高糖」食物,而當中8款同時既「高脂」亦「高糖」,而女生最愛的Lady M未算最肥,與糖分最高的鬆餅樣本,相差20.8克糖!

撰文:AY|資料及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新傳媒資料室

測試由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進行,是次測試的10個組別包括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每組10款樣本,合共100款非預先包裝蛋糕,檢測項目涵蓋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以及糖的含量。
測試由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進行,是次測試的10個組別,包括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每組10款樣本,合共100款非預先包裝蛋糕,檢測項目涵蓋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以及糖的含量。

牛油蛋糕最肥
超羣反式脂肪含量最高 一件即爆錶

測試反映,有5個組別的平均總脂肪含量達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包括牛油蛋糕、瑞士卷、雪芳蛋糕、千層蛋糕及拿破崙蛋糕。當中,牛油蛋糕組別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達25克;其次是瑞士卷及雪芳蛋糕,每100克平均總脂肪含量為23克。當中以來自「超羣麵包西餅」的總反式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1.1克反式脂肪,如進食整個50克樣本,便會攝取0.55克反式脂肪,便會超過世衛建議的每日反式脂肪攝取量(每日攝取量應少於2.2 克);同組別的「凱施餅店」牛油蛋糕樣本(菠蘿布甸)所含的百分比則最低,為0%。

而瑞士卷及雪芳蛋糕,每100克平均總脂肪含量為23克。以個別樣本計算,41款的總脂肪含量達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包括全部10款牛油蛋糕樣本、7款瑞士卷、7款雪芳蛋糕、7款千層蛋糕,以及3款拿破崙蛋糕樣本。

古法拿破崙「常溫」
總脂肪含量最高

消委會測試100款蛋糕 逾5成屬高糖高脂 Lady M未算最肥 一件拿破崙即爆標?(持續更新)

當中總脂肪含量最高為1款拿破崙樣本,檢出每100克含48克總脂肪。該樣本同時是飽和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23克。若進食整件樣本(37克)便會攝入約18克總脂肪及9克飽和脂肪,分別達到世衛建議的每日攝取限量的27%及41%。

Marks & Spencer鬆餅最高糖

蛋糕中的糖含量也不容忽視。在10個蛋糕組別中,有2個組別檢出的平均糖含量屬「高糖」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15克糖)。鬆餅的平均糖含量最高,達到每100克含19.2克;其次為牛油蛋糕,每100克含17克糖。

以個別樣本計算,26款的糖含量都達到「高糖」食物的水平,包括9款鬆餅及5款牛油蛋糕,當中2款牛油蛋糕及1款鬆餅檢出每100克含29克糖,同為糖含量最高的樣本。舉例以其中Marks & Spencer的lemon muffin,以114克的鬆餅樣本計算,進食整件樣本便會攝入約33克糖,相當於世衛建議的每日糖攝取限量的66%;另1款牛油蛋糕樣本雖然重量僅為9克,進食整件只會攝取2.6克糖,惟消費者不應掉以輕心,因分量細而不能自制,一口氣進食數件。

測試亦發現,即使屬同一組別的樣本,其糖含量的差距頗大。當中差異較大的組別包括牛油蛋糕、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及千層蛋糕,高低相差7至13倍。以高低差距最大的組別為例,10款牛油蛋糕的糖含量由每100克含2.2至29克糖,相差12倍;即使含量差異較小的蛋糕組別例如雪芳蛋糕,10款樣本的糖含量則由100克含5.3至20克糖,相差2.7倍。這反映樣本之間的糖含量差異大,代表糖含量高的樣本有不少減糖的空間。

對比是次及過往測試中10款相同品牌及款式的樣本,包括5款瑞士卷、1款鬆餅、2款千層蛋糕及2款牛油蛋糕,發現當中7款樣本仍維持於「高脂」食物的水平;3款的總脂肪含量明顯上升;另10款樣本中,有7款已改良配方降低糖含量,但仍有3款樣本屬於「高糖」食物,揭示業界於製作蛋糕的過程中,仍有不少空間盡量降低產品中的糖及脂肪的含量。

消委會指,儘管製作蛋糕無可避免地含有一定分量的脂肪,但業界可通過改良配方,選用其他油脂,替代「部分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有助減少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百分比。消委會呼籲業界響應世衛倡議,最遲於2023年在食物供應中,停用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以減少因非傳染性疾病而導致的過早死亡。

Lady M在這次測試糖份只有8.2克,比起最高的鬆餅樣本,相差20.8克糖。
Lady M在這次測試糖分只有8.2克,比起最高的鬆餅樣本,相差20.8克糖。

蛋糕普遍屬「高脂」食物,糖分亦較多,消費者在選購及食用蛋糕時,可參考是次測試結果,選擇較低脂及低糖的蛋糕,並留意以下事項: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減少進食糖及脂肪含量高的蛋糕;
‐訂製含有較少糖和脂肪配料的蛋糕;
‐考慮選購分量較細的產品,或與多人分享分量較大的蛋糕;
‐購買預先包裝的食物時,應細閱食物標籤,查看反式脂肪、總脂肪及糖含量。

消委會測蛋糕|逾5成屬高糖高脂 Lady M未算最肥 一件拿破崙即爆標?(持續更新)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