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電燒烤爐|香港現時仍然禁晚市堂食,不少人Work from home之餘亦自己化身做廚神。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1款家居電燒烤爐,當中7款有安全隱患,燒烤表現懸殊可相差70%之多!當中$500電燒烤爐比其他價錢較高的品牌優勝,整體表現達4星半(滿分為5星)。

 消委會11款電燒烤爐樣本
消委會11款電燒烤爐樣本(圖片來源:消委會)

是次報告中的11款電燒烤爐名單如下:

  1. 象印 Zojirushi EA-BNQ10 $848 (總評分:4.5星)
  2. 億世家 Echome BGC1200 $500( 總評分:4.5星)
  3. Princess Table Chef Pure Compact01.103035.02.001 $1,198( 總評分:4星)
  4. Cuisinart GR-5NHK $2,499(總評分:4星)
  5. 伊瑪牌 Imarflex IHP-1478 $359( 總評分:3.5星)
  6. Turbo Italy TGP-816 $1,298( 總評分:3.5星)
  7. Récolte RWG-1 $1,380( 總評分:3.5星)
  8. Russell Hobbs 17888-56 $698( 總評分:3.5星)
  9. Origo BC1305 $898( 總評分:3.5星)
  10. Hiraki HG-02 $899( 總評分:3星)
  11. 大宇 Daewoo SG-2717C $880(總評分:1.5星)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1款家居電燒烤爐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1款家居電燒烤爐(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消委會電燒烤爐|消委會測11款電燒烤爐

消費者委員會從市面抽取了11款家居電燒烤爐作測試,從非正常操作下的運作情況、防觸電保護、溫升測試、接地裝置及結構、絕緣距離及比對標示說明是否清晰方面作測試。11款當中有7款有安全問題,其中價值$880的無煙燒烤爐「大宇Daewoo」操作約3分鐘後開始冒煙及著火,並燒溶了爐內的塑膠物料,可能構成潛在的火警危險。如果要數最抵玩,價錢最低的億世家 Echome BGC1200電燒烤爐就是不二之選,因為它的整體表現最好,不論是非正常操作下的運作情況、溫度、防觸電保護、溫升測試、接地裝置及結構、絕緣距離及比對標示說明均有較佳表現。

 $880的無煙燒烤爐「大宇Daewoo」操作約3分鐘後開始冒煙及著火。
$880的無煙燒烤爐「大宇Daewoo」操作約3分鐘後開始冒煙及著火。(圖片來源:豐澤網店)

大宇操作3分鐘開始冒煙及著火

在測試中,消委會發現「大宇Da ewoo」(SG-2717C)操作約3分鐘後開始冒煙及著火,並燒溶了爐內的塑膠物料,可能構成潛在的火警危險,與其聲稱「無煙」的功能相反。 另1款樣本「O r ig o」(BC1305),按使用指示,用戶須自行把溫度調節器接駁至電燒烤爐。惟測試發現,溫度調節器的接駁位置可被測試棒插入並觸及內部的帶電部分,可見其防觸電保護不足。

 電燒烤爐使用3分鐘後著火情況
電燒烤爐使用3分鐘後著火情況(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家居電燒烤爐測試:溫升測試 5款樣本超標

使用電燒烤爐無非都是想安在家中也能吃到烤肉,能否令烤肉增添一些風味,溫度至關重要,而一般電燒烤爐烹調溫度可達200°C或以上。測試中,11款樣本有5款的溫度上升幅度超出標準上限,其中最高超出27°C,容易導致燙傷情況出現!超標的樣本包括:

  • TurboItaly
  • Récolte
  • Origo
  • Hiraki
  • 大宇Daewoo(部分位置如烤盤手柄、溫度調節器或放置燒烤爐的桌面等)

消委會家居電燒烤爐測試:效能測試 只有3款溫度均勻 2款油煙釋出量高

於效能測試中,主要評樣本的預熱表現、燒烤表現及塗層耐刮程度等方面。在預熱燒烤爐後,發現烤盤不同位置的溫度並非均勻,當中「Cuisinart」、「Russell Hobbs」及「Origo」的最高溫度差異均超過70°C。消委會亦以樣本煎漢堡扒測試溫差,上述提及的三個品牌燒烤爐所煎出的漢堡扒,中心溫度差異超過10°C,表現較差。11款樣本當中,「億世家Echome」的溫度相對平均。

聲稱無煙電燒烤爐最大煙

油煙釋出方面,11款樣本中有1款聲稱無煙電燒烤爐,在機內設置細小電風扇,目的是把油煙抽入電燒烤爐的底部,惟測試發現聲稱為無煙燒烤爐的「大宇Daewoo」及另一品牌「伊瑪牌Imarflex」所量得的平均油煙釋出量較高,至於其他樣本烹調食物時都會釋出一定的油煙量。消委會提醒,如果常使用電燒烤爐燒烤食物,有機會因為長期吸入燒烤時所產生的油煙而對身體構成健康風險。

防黏表現 9款電燒烤爐表現滿意

用燒烤爐最怕「黐底」,有9款樣本均達致「唔黐底」的表現,輕易能把食物翻轉,只有「Princess」及「Hirak」防黏表現較為遜息,有輕微「黏底」情況出現。

塗層防刮表現 2款電燒烤爐表現佳

平時小心翼翼也容易刮花爐具,影響功用,這好大機會是因防刮塗層有不足。是次測試中,「Russell Hobbs 」及 「Origo」的塗層耐刮程度表現優異,即使以20牛頓的力度刮烤盤的防黏塗層,塗層並沒有被刮走。其餘的9款樣本部分塗層會被刮走而令內層金屬外露,防刮能力略為遜色,評分獲3.5點或以下。

消委會家居電燒烤爐測試:防觸電保護

11款樣本中,只有「Origo」防觸電保護不足,其溫度調節器的接駁位置可被測試棒插入並觸及內部的帶電部分。因按「Origo」使用指示,用戶須自行把溫度調節器接駁至電燒烤爐,若不慎攝進接駁位置,有機會觸電受傷。

 電燒烤爐安全風險
電燒烤爐安全風險(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電燒烤爐建議

  • 部分電燒烤爐的輸入功率較高,可能達2,200瓦特,不應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例如電磁爐或座地冷氣機)共用電源。
  • 煮食時,機身表面頗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以免燙傷。
  • 煮食時可能會蓋上鍋蓋,由於鍋蓋的表面溫度亦可以很高,盡可能用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鍋蓋。

 使用電燒烤爐注意事項
使用電燒烤爐注意事項(圖片來源:消委會)

評分最高的電燒烤爐有何優勝之處?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1款家居電燒烤爐,當中最便宜的$500電燒烤爐整體表現達4星半,不論是非正常操作下的運作情況、溫度、防觸電保護…詳情請看

電燒烤爐有何安全風險?

有4大安全風險,包括油煙釋出量、塗層防刮能力、預熱溫度懸殊、溫度分布不均的情況…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豐澤網店、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