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多年堅持不開冷氣,每到炎夏時份總會想到他的消暑方法。近來天氣熱的程度似乎超越了大家的想像,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未來氣溫鐵定會繼續屢破紀錄;而林超英最近亦再用行動證明「香港人唔需要開冷氣」的主張,單以15厘米USB風扇製造氣流消暑,更形容為「熱,但不辛苦」。

林超英 風扇 天文台未來九日天氣預測
天文台未來九日天氣預測(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唔開冷氣:用風扇做對流就唔辛苦

本港天氣持續超過30度,天文台預料7月剩餘的日子持續酷熱晴朗,單是今日最高氣溫36度,新界區預料再高1-2度,單是踏出戶外已汗流狹背,不少人寧願留在室內有冷氣的地方都不願外出。不過被網民稱為「環保塔利班」、多年來堅持免用冷氣、電費$0帳單的前天文台台長依然一貫作風,指「在家面對電腦工作,感謝15cm USB 風扇為我製造氣流,相對濕度60%左右,熱,但不辛苦。」從圖中可見,林超英在酷熱天氣下也要從迷你風扇改為用大風扇,才可有適量「溫柔的風」解熱。

林超英 風扇 多年來堅持不開冷氣的林超英近日也換成了大風扇幫助降溫
多年來堅持不開冷氣的林超英近日也換成了大風扇幫助降溫(圖片來源:Facebook@林超英)

劏房戶天花板熱到燙手 網民:前台長不如畀啲建議

不過一眾網民看到他的說法後紛紛留言指「你唔好再叫人唔開冷氣,不如留返啖氣叫政府帶頭行先或者內地工廠停工,好仲有用過叫市民唔開冷氣」、「係咪燒壞腦」、「知唔知會室內中暑」。另外,鑑於近日天氣熱的情況令住在劏房及天台屋的基層市民「極難捱」,有天台戶表示「天花板喺在深夜12點摸到都係燙手,開冷氣吹嘅風都變成熱風,為咗降溫唯有喺天台淋水,不過室內氣溫依然係30度以上,同喺街差唔多。」

林超英 風扇 有天台戶表示「天花板喺在深夜12點摸到都係燙手,開冷氣吹嘅風都變成熱風」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天台戶表示「天花板喺在深夜12點摸到都係燙手,開冷氣吹嘅風都變成熱風」(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一念無明》截圖)

有網民基於劏房戶的問題,亦在林超英的社交平台上問:「唔開冷氣,你有咩方法幫無窗嘅劏房戶?」,此問題是暫時唯一一條由林超英親自回答,他指「有建議啊!鼓勵社福機構幫劏房戶安裝低耗能的氣流裝置,為劏房通風。」另外,他亦提到夏天到戶外應身穿長衫而非短袖或吊帶衣服,「太陽咁曬會辣親,熱到你傻!」不過網民對此就不「收貨」,指劏房戶單位本身已經很窄,走路的空間基本上也「無路可行」,如何在非常有限的空間「放多部嘢?到時又要用電又係加重電費」,更建議前台長到劏房體驗一下。

林超英 風扇 前天文台台長曾分享不同的降溫方法
前天文台台長曾分享不同的降溫方法(圖片來源:YouTube@環保觸角)

網民憂心電子產品過熱 蘋果官方:不建議暴露於 35° C以上的環境溫度中

另外,網民關心的是他電腦的散熱問題,指在圖中可見,林超英把電腦「封實」,擔心電池散熱成問題而造成電子廢物,加上蘋果官方建議「避免讓你的裝置暴露於 35° C以上的環境溫度中,以免永久損害電池蓄電量。換言之,為裝置充電後,電池使用時間將會縮短,而在較高的環境溫度中為裝置充電可能會進一步損害電池。」

林超英 風扇 蘋果官方建議避免讓裝置暴露於 35° C以上的環境溫度中
蘋果官方建議避免讓裝置暴露於 35° C以上的環境溫度中(圖片來源:Apple官網)

每每天氣熱的時候都有網民希望前天文台台長能發表意見,但亦有網民指自己「30年來都沒有冷氣,只係今年開多了風扇睡覺,其實如果大家住在無咁多大廈附近,可以諗吓不要開冷氣,因為冷到其它附近住戶,別人會非常生氣」、「支持前台長為環保出一分力」、「外國都熱到咁,蜜蜂都熱到頂唔順,大家咁都唔肯做多步。」

林超英 風扇 香港天氣酷熱,不少人都指非常難頂
香港天氣酷熱,不少人都指非常難頂(圖片來源:Unsplash@Bowen Chin)

對於網民有關劏房戶問題,林超英如何回答?

有網民基於劏房戶唔開冷氣的問題,,此問題是暫時唯一一條由林超英親自回答,他指鼓勵…詳情請看

有什麼預防中暑方法?

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士,天氣酷熱,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中暑及曬傷,預防中暑11大方法;另外,中醫師為大家推薦了5款夏天消暑湯水為大家袪濕袪暑氣,消暑湯水

圖片來源:Apple官網、YouTube@環保觸角、電影《一念無明》、Facebook@林超英、香港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