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已過,大家都以為秋意漸濃天氣會稍微變涼,但近日天文台錄得9月以內香港市區最高溫度達35.9度,而未來數日亦預料最高氣溫達35度。天氣熱,又是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出動的時刻,不過今次非叫大家勿開冷氣,而是有新「法寶」推介,比USB風扇更好用。他更回憶小時候過中秋節已穿冷背心,但現時仍然「呻熱」,因為「我哋前幾十年生活得好,結果就搞到而家㷫到焫親自己」。

林超英 掛腰風扇 天文台料未來數天持續酷熱
天文台料未來數天持續酷熱(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網站)

林超英重點推介最新消暑神器 力推比USB風扇更好用

天文台預料未來數天香港天氣持續酷熱,最高氣溫高達35度,而前天文台台長近日接受訪問時提醒上水及粉嶺區居民,在「秋老虎」及台灣颱風「梅花」雙雙影響下,華南吹微北風把內陸熱氣帶到香港,兩區將會十分高溫,街坊避免出街曝曬要多飲水。而林超英亦推介自己的新寵 —— 掛腰電風扇,他指最近經常有市民在腰間掛上一部體型細小的電風扇非常有用,可把風吹到衣服內,身體表面有風吹就能帶走熱氣。

林超英 掛腰風扇 前天文台台長一向宣揚無冷氣生活,最近有新寵推介給大家
前天文台台長一向宣揚無冷氣生活,最近有新寵推介給大家(圖片來源:迎戰16度截圖)

林超英 掛腰風扇 林超英指掛腰風扇好有用
林超英指掛腰風扇好有用(圖片來源:淘寶網站)

林超英慨歎以前過得太好 結果而家㷫到焫親自己

他指價錢雖貴過USB風扇,約百多元一部,但效能非常好,亦強調市民應減少用電,「一人行一步就會有好大成果,大家學吓我咁少啲開冷氣啦」。他憶述指小時候過中秋節,當時都已穿冷背心,惟香港人生活過得越來越好,用電量大增,冷氣使用量有增無減,令到燒煤釋出的二氧化碳上升,造成溫室效應,加上全球暖化問題嚴重,酷熱天氣難以改善。他指「我哋幾十年前生活得好,結果而家就㷫到焫親自己,大家學吓我開少啲冷氣啦!」

林超英 掛腰風扇 林超英憶述小時候過中秋已要穿冷背心示意圖,非當事人)
林超英憶述小時候過中秋已要穿冷背心(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截圖)

網民:幾十年前都無咁多人要住劏房啦

開冷氣與否,這個觀點爭持了不少年,有網民聽到林超英的這番言論後作出連番反駁,指「用幾十年前嚟比,當時都無咁多劏房戶啦,而家劏房密密麻麻衰過幾十年前,無窗嗰啲唔開冷氣係咪焗暈自己」、「幾十年前你哋嘆咗,幾十年後要啲後生捱返你哋種下嘅惡果?你講出嚟都好意思」、「公平啲,你叫返你同歲數嘅人唔好開冷氣,留返啲quota畀後生過得好啲,到我哋老咗,我哋唔開冷氣,年代交替囉」、「都係嗰句啦,你喺35度住劏房一個月唔開冷氣,捱到無事就聽你講少D開冷氣囉」、「如果唔使出街見人我可以唔開冷氣留喺屋企,你幫全部人爭取WFH,公司冷氣都慳埋」。

林超英 掛腰風扇 香港不少劏房戶沒有窗作對流
香港不少劏房戶沒有窗作對流(圖片來源:Facebook@Henry Shawn の 社會看見)

不過亦有網民指樂見林超英再進一步,不再只使用USB風扇吹溫柔的風,指掛腰間的風扇是不少人外出恩物,建議大家在屋企時可試用取代冷氣,表示「以前我哋嗰代無冷氣都生存到,而家後生仔寵慣咗啫!」

林超英 掛腰風扇 香港高樓大廈密集形成屏風效應
香港高樓大廈密集形成屏風效應(圖片來源:Unsplash@Bowen Chin)

圖片來源:Unsplash@Bowen Chin、Facebook@Henry Shawn の 社會看見、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淘寶網站、迎戰1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