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讓座衝突|台灣媽媽搭港鐵讓座事件惹起全城關注!涉事台灣媽媽更現身TVB節目《 東張+ 》(即TVB《東張西望》濃縮版)流淚談及事件始末。讓座文化在香港多年來都有爭議,不少人因為「老奉要讓座」而大為不滿,繼關愛座事件後,昨日又有乘客因讓座問題而起爭執。日前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上載數條「啊媽大戰地鐵客」影片,片中可見兩名阿媽與香港人因為讓座問題而有拗撬,一方認為讓座給小孩是基本做法;另一方反認為非必然,大家各執一詞事件越演越烈,兩邊更互舉鏡頭,最後有網民講解整件事情始末,究竟誰對誰錯還是歸究文化差異?而兩位媽媽於《 東張+ 》談及事件始末未能引起網民同情,反而有「火上加油」的效果。

東鐵讓座衝突 東鐵 台媽
(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

台灣媽媽搭東鐵逼港人讓座被狙擊 親上《東張》再度解畫結果更慘烈

搭東鐵請求乘客讓座予小孩,兩位台灣媽媽與港女起爭執事件越演越烈,今早事件再度流版,因兩位涉事台媽在事件發生後主動聯絡《東張西望》,並於《東張+》為當日的情況解釋。節目中可見2位媽媽態度180度扭轉,其中一位疑搶手機的台媽表示自己當時因看到女兒無端被拍,基於自然反應下頓時感到非常憤怒,因而出現搶手機行動,在受訪期間更一度眼濕濕,指跟台灣文化不一,不明白為何要拍片公審她們。另一位媽媽則指「我係BBC返嚟,受嘅教育就係優先座係咁」,而過程中一位男士更指「我而家就係好想睇到你細路仔跌低」。雖然二人現身說法,不過網民似乎對於她們的說法非常不認同,留言指「而家根本係狡辨」、「假喊到呢」,更表示看完片段更「火滾」。

東鐵讓座衝突 東鐵 台媽 2位台媽現身電視親自解釋事件
2位台媽現身電視親自解釋事件(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截圖)

台灣媽媽東鐵讓座衝突事件火速傳到台灣 網民:真係影衰晒!

網民看到台媽說法後直斥不可理喻,指「上東張的態度同當時在車上的態度真係判若兩人,在車上好似潑婦罵街,在訪問時又扮委屈又喊,真係演技精湛,唔好影衰台灣人啦,你啲同胞都唔撑你」、「假喊到呢,昨日明明好凶狠!取消批鬥座啦,唔駛一堆人成日當自己有特權叫人起身比個位佢,咁攰就坐的士啦,人哋返工都好攰,點解明明有比車費但要讓個位比你?咁唔捱得就坐的士啦」、「在車上好惡,現在又cry 又装可憐,自以為高人一等,實質是麻煩人」、「我喺外國出世,所以要讓座畀我細路,咩料?」

東鐵讓座衝突 東鐵 台媽 其中短髮台媽更一度講到落淚
其中短髮台媽更一度講到落淚(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截圖)

台媽東鐵大戰港女:點解唔讓座畀小朋友?

近日網民在Facebook群組「大埔 TAI PO」分享了數段關於讓座給小孩而起爭執的影片。片中可見兩名媽媽帶著3位小孩及嬰兒車乘搭東鐵,要求座位上的乘客讓座給小孩,而穿青色上衣的3小孩媽媽、淺紫色外套媽媽為台灣人,拍攝者則為讓座給小孩一事爭拗中。片中淺紫色衣的媽媽向眾人表示「細路一定要坐」、「細路仔同老人家有權優先坐」,拍攝者則表示「點解一定要讓座俾細路坐」,紫衣媽媽指因為小孩容易跌倒,所以應該要讓座給他們,但拍攝者則認為這樣的話去坐的士就好。三人各執一詞,越鬧越大聲。

東鐵讓座衝突 東鐵 台媽 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分享搭東鐵時遇到的讓座爭執事件
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分享搭東鐵時遇到的讓座爭執事件(圖片來源:Facebook@「大埔 TAI PO」)

列車一度停駛而職員調停

後來其他乘客在旁「加多把口」,指她們的小孩站得很穩「好似不倒翁咁」,不一定需要讓座,更指「影下佢個女啦,仲未跌」,拍攝者於是真的去拍小孩。小孩被拍因而成為事件中的引爆位,令兩位媽媽怒火爆發,直斥「細路仔你都影」、「為什麼拍我小孩」,更因為兩位媽媽說國語,因此拍攝者更一度說「啲大陸人就係咁」,引來兩位媽媽更激烈的反應。結果有其他乘客按下尋求協助的鐘,令列車在大學站停駛,不少乘客鼓噪,最後由港鐵職員上車調停。

東鐵讓座衝突 東鐵 台媽 期間台媽與港女互相舉機拍攝
期間台媽與港女互相舉機拍攝(圖片來源:Facebook@「大埔 TAI PO」)

網民:一早就要取消批鬥座啦

有網民指關愛座早已變成批鬥座,成為道德綁架的引旨。網民指「讓係人情唔讓係道理」,座位一向都是「先到先得」及給有需要人士,「優先座真係無話關小朋友事」;也有網民指片段中的媽媽「一路大嗌小朋友會跌親,一路自己一屁股坐着」,本身已有問題;更有網民笑言「我覺得我終有一日會因為唔讓座而上新聞」,認為讓座文化已成道德綁架;也有網民指「點都好,嗌交還嗌交,唔好嚇親啲小朋友,唔好喺啲小朋友面前做壞榜樣」。

事情經過是?

近日網民在Facebook群組「大埔 TAI PO」分享了數段關於讓座給小孩而起爭執的影片。片中可見兩名媽媽帶著3位小孩及嬰兒車乘搭東鐵,片中淺紫色衣的媽媽向眾人表示細路…詳情請看

台灣媽媽如何解釋事發當日情況?

涉事台媽在事件發生後主動聯絡《東張西望》,並於《東張+》為當日的情況解釋。節目中可見2位媽媽態度180度扭轉,其中一位疑搶手機的台媽表示自己當時因看到…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東張+、Facebook@「大埔 TAI 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