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麵是懶人長期必備的食糧,款式越出越多令人花多眼亂,不過有時候入貨太多難以避免有過期食物出現。但杯麵過期是否一定扔掉,不能再吃?有日本媒體訪問了杯麵製造商日清,發現原來每個杯麵都內有乾坤,又是時候要長知識了!

杯麵過期唔食得?日本生產商教路:擺得好就唔使驚

杯麵看似簡單,但要食出杯麵的精髓都非常講究,特別是煮法及保存方法。日本網媒「オトナンサー」就杯麵過期可否食用一事訪問了其中一間杯麵生產商日清,同時亦為大家查詢了杯麵隱藏的秘密,發現當中有不少不為人知的細節。有關於杯麵過期能否吃用,生產商指一般杯麵賞味期為製造日期後6個月,且需保持未有開封的狀態。如果保存得宜的話,即使杯麵過期亦不代表不可食用,但由於沒有為過期時間設限,所以也未能確實說出「過咗幾耐唔食得」。不過杯麵的質素,會因時間的長短而受到影響,當中油脂氧化問題和吸濕程度會令風味及質地變差,因此大家最好還是在期限內食用。

杯麵 過期 有杯麵生產商指杯麵過期仍可食用
有杯麵生產商指杯麵過期仍可食用(圖片來源:日清食品官方網站)

除此之外,想吃到最好吃的杯麵便需做足正確的保架方法,以下幾點大家需特別留意:

1.存放位置需避免陽光直射

生產商指炎熱和潮濕這兩大環境因素會影響杯麵質素,加速品質劣化,因此能避免陽光直射及放於濕度低的地方,亦不建議放在雪櫃,應擺放在常溫位置。同時也要避免存放於氣味強烈的地方,同樣會影響杯麵質素。

杯麵 過期 生產商指杯麵要避色擺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
生產商指杯麵要避免擺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圖片來源:日清食品官網)

2.包裝出現膨脹情況仍可以吃?

生產商指,一般情況下若杯麵未有開封也很難出現蓋子膨脹的情況,萬一真的膨脹則需在食用前檢查顏色、氣味是否有異,再決定應否食用。而油炸麵及非油炸麵的麵條在製作上沒有太大區別,但賞味期會因包裝不同而有分別,因此袋裝麵和杯麵不能一概而論。

杯麵 過期 生產商指油炸麵及非油炸麵的麵條在製作上沒有太大區別
生產商指油炸麵及非油炸麵的麵條在製作上沒有太大區別(圖片來源:YouTube@Nissinfoodhk)

3.杯麵用水煮會影響口感

有人指若果不想倒熱水「焗熟」杯麵,可否把杯麵倒進煲裡,再加水一起煮?生產商表示如果用水煮的話,口感可能不會達到原本預設的口感,有機會「難食咗」,雖然仍能食用,但亦要注意水質。

杯麵 過期 生產商指用水煮杯都會影響口感示意圖,非當事人)
生產商指用水煮杯都會影響口感(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我的特級兄弟》截圖)

不少網民知道後表示,杯麵通常很難會留到過期也未食用,不過亦有人表示長知識,「唔知原來一個杯麵都要咁講究」、「原來唔可以用水煮,難怪試過一之硬係覺得無咁好食」、「之前見到過期都一概掉晒,好嘥添」、「成日見到存放位置都無理,以為無咩分別,但原來實係會影響」、「杯麵世一,就咁用熱水沖唔會難食得去邊,除非本身難食」。

杯麵 過期 網民表示以前都不知道杯麵是如此講究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表示以前都不知道杯麵是如此講究(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韓劇《上司實習生》截圖

圖片來源:韓劇《上司實習生》、日清食品官網、YouTube@Nissinfoodhk、韓劇《我的特級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