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港人「鄉下」,而近年亦有不少日本人移居香港,他們甚至會在網上分享在港生活感受,香港與日本文化大不同為他們帶來了不少刺激。最近居港日人May分享香港餐廳文化為她帶來衝擊的7大點,原來外賣加$1對日本人而言是很難以置信的事,更多日常生活小碎事在日本人眼中感到詫異。

居港日人指港、日餐廳文化大不同 凍飲、外賣都要加錢?

YouTuber May是在港工作的日本人,平常也會拍片介紹港日文化差異,雖然當中存有不同的習慣,但她也是正面面對。而最近她亦介紹所觀察得來我香港餐廳獨有文化,直指當中7大點為她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日本人衝擊 港日文化 日本人對香港餐廳文化感意外示意圖,非當事人)
日本人對香港餐廳文化感意外(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咖喱辣椒》劇照)

1.沒有冰水

May指,曾到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餐廳會提供冰水給客人飲用,但香港只有熱水或溫水,在日本人眼中這是很奇怪的情況。因為在日本人眼中,有冰的水才是新鮮的,而且只有在家時才會「煲熱水飲」,因此在餐廳飲用的水必須是冰凍的。當初她來港時對於這事確實極不習慣,一度懷疑「廚房啲冰用晒先無冰水?」有網民指,香港人不習慣喝冰水皆因身體健康問題,中醫也不建議。而且香港人覺得水要經煮沸殺菌才衛生,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習慣。

日本人衝擊 港日文化 日本人認為在餐廳飲用的水須是冰水
日本人認為在餐廳飲用的水須是冰水(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2.外賣額外加$1-$2

當May發現香港餐廳不論是外賣、凍飲、打包、烘底都需要額外加$1時,她表示等同衝擊她的認知。她指,在日本基本上買外賣會比堂食便宜,因餐廳員工少了工作做,服務少了價錢自然較低。所以當她在香港買米線外賣時,發現兩個外賣盒共加$2時感到非常不解。而且凍飲只是多了一個「加冰」的動作,這個動作值得額外加$1嗎?不過有網民亦解釋,其實凍飲加錢並非因為「加冰」的動作,而是「冰」本身對餐廳而言也是一個成本。

日本人衝擊 港日文化 凍飲需額外加錢令日本人不解
凍飲需額外加錢令日本人不解(圖片來源:Unsplash@yeoul-shin)

3.餐廳不提供毛巾

May指,日本餐廳永遠也會有即棄或可重用濕毛巾供客人抹手,在當地亦有專門租用抹手毛巾 的公司負責回收、清潔、消毒。不過在香港餐廳並沒有這文化,所以起初的時候她也曾感不便,不過現時已自備濕紙巾。

日本人衝擊 港日文化 日本餐廳的桌上常備毛巾
日本餐廳的桌上常備毛巾 (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4.餐具收納

令May大為鼓掌的是,香港餐廳善用每一個空間。她指,初次看到餐廳把餐具收納在桌下的櫃筒時,她才驚覺原來這位置也是一個很好的收納空間,在日本從未所見。她更大讚有這個想法的人好聰明,非常佩服。

日本人衝擊 港日文化 May對餐具收納表示佩服
May對餐具收納表示佩服(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5.香港滿是拉麵店

日本人愛吃拉麵,但May想不到拉麵在香港也大受歡迎,拉麵店總有一間在附近般。不過更令她驚訝的是香港人很常吃豬骨湯拉麵,日本人比較常吃的都是醬油拉麵及鹽拉麵,豬骨湯拉麵主要是九洲範圍的人常吃;而札幌則愛味噌拉麵。

日本人衝擊 港日文化 May指不敢相信香港有很多拉麵店
May指不敢相信香港有很多拉麵店(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6.早餐時段餐廳坐滿人

因日本人習慣在家吃早餐,所以當May早上發現餐廳常滿座的時候感到非常有趣。

7.特別喜歡出前一丁

May發現在餐廳若想「轉麵底」而且選出前一丁的話需要額外加$3,雖然要加錢但仍看到不少人會選擇轉出前一丁,「香港人為何這麼愛它呢?」

日本人衝擊 港日文化 出前一丁在香港受歡迎
出前一丁在香港受歡迎(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圖片來源:Unsplash@yeoul-shin、電影《咖喱辣椒》、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