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內地應用程式TikTok成功打入美國市場後,內地另一個社交應用程式「小紅書」似乎亦逐步向外擴展,現時連日本市場都正在發展中。近日有日本傳媒發現小紅書傳入日本年輕人之中,由於小紅書未正式進入日本市場,如果日本人要使用該App的話,便要使用VPN(虛擬專用網路)翻牆方可使用,但亦無阻日本人的興趣。究竟對於日本年輕人而言,小紅書到底有著什麼吸引力,就連日本女星水谷雅子和加滕美南都被其吸引?

日本人玩小紅書 有日本傳媒發現小紅書傳入日本年輕人之中。
有日本傳媒發現小紅書傳入日本年輕人之中。(圖片來源:Instagram@xhs_services截圖)

小紅書有「中國版Instagram」之稱 內容以美妝、時尚、生活有關

Instagram 是內地其中一個被封鎖的社交媒體,而近日Instagram轉行短影片做法亦備受爭議,不少人指影響用家感受。而近日一篇「中文版Instagram“小紅書”在日本年輕人中迅速走紅!是什麼原因?」一文在Twitter上廣傳,當中更訪問到6個日本用戶,當中提及到小紅書在日本走紅的原因。「小紅書」是以內地人為主要用家,當中以圖片為主,文字為次的大眾分享平台,內容包括美妝、時尚、生活、旅遊熱點等,亦有不同的濾鏡可供使用,在功能和介面上與Instagram頗為相似,所以有「中國版Instagram」之稱。它創立於2013年,至2022年活躍用戶數量已經高達兩億個, 用家以90後、00後的女性為主。

日本人玩小紅書 小紅書內容包括美妝、時尚、生活、旅遊熱點等
小紅書內容包括美妝、時尚、生活、旅遊熱點等(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日本文化在中國有市場 日本人認為小紅書用戶「很酷」

而確實地在小紅書上,一搜尋「日本」就會顯示出最少639 萬條相關帖文,當中包括日本美妝、日本旅遊、日本生活等,反映日本文化對中國人有相當大的文化吸引力。而另一邊廂,日本的用戶認為「推薦內容的準確性高」、「小紅書中所呈現的潮流氛圍不一樣」、「酷東西誕生的速度比日本還快」、「小紅書是了解新趨勢的最佳方式」、「小紅書可以連接到世界各地」等原因而吸引他們使用。

日本人玩小紅書 日本前歌手及藝人水谷雅子
日本模特兒加藤美南。(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日本人玩小紅書 24 歲的時裝設計師 KOSKE的小紅書
24 歲的時裝設計師 KOSKE的小紅書(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日本人玩小紅書 日本前歌手及藝人水谷雅子。
日本前歌手及藝人水谷雅子。(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不少日本藝人及KOL都開始使用小紅書作日常生活分享之用,而NGT48前成員——加藤美南更是活躍用戶,常分享玩樂及美妝為主。而網民指,她可能因2019年失言事件後打算把發展方向轉到中國市場,因而利用小紅書成為其中一個工具。

日本人玩小紅書 有努力學習中文的加藤美南。
有努力學習中文的加藤美南。(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日本網民:20歲的人沒有聽過小紅書

該文章在Twitter上火速被傳播開,有網民指:「有很多V-Tuber在看小紅書呢」,亦有不少網民表示:「20歲表示沒有聽過小紅書,亦看不到身邊有人在使用」、「我不認為它真的很受歡迎」、「你是不是又來推廣不認識的APP」、「很多自稱日本人的小紅書用戶」。除此之外,有日本網民亦表示為此而擔心,指:「害怕」、「這應用程式很危險,個人信息會被拿取嗎?」、「會有滲透嗎?」等回應。不過最重要的是,雖然有傳小紅書在日本掀熱潮,但其實坐擁10-30萬粉絲的日本人帳號,大部分都是中國網民為Follwers,日本人只屬少數,相信仍未「滲透」日本市場。

香港網民:好快同Tik Tok一樣主導市場,悲!

有香港網民看到後表示:「好多日本年輕人用TikTok,喺抖音跳舞」、「小紅書、抖音一早已經深入日本新一代嘅心 」、「好多新一代日本人都一早玩緊抖音,小紅書都唔例外」等同意日本年輕人成為用戶的說法。但同時都有港人指擔心再有市場被內地主導,影響質素,指「又係呢啲無營養嘅Post洗腦」、「TikTok已經好洗腦㗎啦,仲要多個小紅書,大家唔係唔知咩料啊?」、「大家可唔可以生性啲,用返啲有營養嘅APP」。不過有網民亦認同小紅書內容實用,指:「的確小紅書很多旅遊景點的資料,自己網上找還更花時間」、「啲相都影得幾靚」、「香港講潮流真係太落後」。亦有網民認為是用戶想透過小紅書這個平台打入中國人市場,指:「想做網紅賺人民幣?」、「佢哋好多都想做網紅」。

Tags :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Instagram@xhs_services截圖,小紅書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Twitter@ChiakiTok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