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禮物不妨送個屁?!情侶體味你今日聞咗未啊?每個人身上總會散發著一種味道,香臭與否就要視乎你另一半的嗅覺。不過正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基本上你總會覺得對方「你是最好的」,所以就算對方運動後的汗臭味,可能你也會覺得是香香的。最近就有研究指出,當女生聞到另一半的衣服時,其衣服的氣味有助她們減壓。其實不說不知,「聞」氣味確實有益,還會反映身體狀況!立即看看以下6種聞法。

text:素岐@Central、Homan|photo: 電影劇照、InstagramYouTube截圖 |source:英國《每日郵報》、《Mirror》、《Medical Daily》

情侶體味互聞有益身心!即睇6種聞法

1. 女生聞男友衣服可減壓

加拿大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最近於《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刊出了一項研究,當中研究找來96對異性伴侶做實驗,研究人員給48位男士一件乾淨的T恤,讓他們在不使用任何止汗劑或香水的情況下穿著24小時,然後讓其女性伴侶分別聞沒有氣味的衣服、有伴侶氣味的衣服及陌生男子穿過的衣服。

研究員及後為48位女生做壓力測試,當中包括安排模擬面試及進行心算。測試過程中,研究員亦採集了她們的口水樣本,分析當中皮質醇的濃度。研究人員發現當女性聞過伴侶的衣服後,即使身處壓力環境也會感到較平靜,皮質醇水平亦較低!研究指出伴侶的體味成了女性有力的減壓工具!所以當下次女朋友「喪聞」你的衣服時,其實她並不是變態,她可能只是想減減壓而已。

2. 情侶愛在對方面前放屁!

放屁這種自然人體反應是在公司裡最害怕出現的一種情況,除了在公司忍屁,你有沒有試過在另一半面前忍住自己的屁呢?當情侶度過熱戀期後,大家的生活開始變成「自己的生活」,以前害怕在對方面前做的行為,熱戀期後瞬間覺得沒甚麼大不了,有些人還愛在被窩裡留下自己的香味,等另一半上床時聞到可以睡得更好。

聞屁防患癌 減少疾病

英國艾希特大學曾發布一份醫藥化學通訊,研究指出我們每天平均會放屁14次,屁中過半是氮氣,其他則是少量的二氧化碳、氫、甲烷和硫化氫等等,研究人員發現屁臭的原因是因為細菌在分解食物時產生一種物質叫做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而這個硫化氫能夠活化細胞的線粒體,甚至將已受損嘅線粒體回復原狀,而且可以減少細胞死亡的機率,還能預防患癌、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風險,看來在另一半面前再也不用忍屁了!

研究人員Dr. Mark Wood補充指出,雖然硫化氫是惡臭氣味,但它絕對可以保護細胞入面的粒線體,避免出現受損情況。Dr. Mark Wood相信屁當中的硫化氫有可能對未來的治療帶出功效。

飲食習慣決定你的屁味

香港內外科醫生鄺浩源指出,屁臭不臭與所攝取的食物種類有關,如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包括番薯、蘿蔔等,在分解過程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因而形成的屁往往響聲如雷,同時淡化了屁原來的臭味,所以並不臭。反之,一旦食用動物蛋白質、蛋類、大蒜等過多,經細菌發酵後,會產生硫化氫、糞臭素等惡臭氣體 ,因此放出的屁會奇臭難聞 。

提提你!有屁唔放會中毒

由於腸道裡細菌分解殘留食物後,所產生的廢氣主要都靠我們放屁排出體外,有時我們在公眾場合,難免會有所避忌,不過,原來如果我們經常忍屁就會出事喇!因為臭氣會積存在大腸內,與腸黏膜的血液進行氣體交換,並隨血液流動到全身,便會增加了身體負擔,有可能造成肌體慢性中毒,引起腹部鼓脹、消化不良、頭暈目眩、腸梗阻等疾病。

 

3. 雌性靠嗅覺搵另一半

英國生物科學研究指雌性哺乳類動物是依靠鼻子去尋找合適的伴侶,意思表示如果對方是愛你的話,亦無懼你運動後的汗臭味,還會主動去聞一聞,格外醒神。

4. 女生聞汗味 得知男方健康狀況

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曾做過一項研究,研究當中收集了43位男性的汗水,並邀請女生試聞後進行評估,研究人員會透過問卷方式得知男性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女性認為最好聞的汗味,大多來自於攝取較多蔬果的男性,她們認為汗味中有股淡淡的花香味。

至於女性認為最難聞的氣味,就是平常愛吃肉類、雞蛋或豆腐等蛋白質的男性,雖然「情人眼裡出西施」,但如果快將成為情侶的你或妳,不妨留意著自己的飲食,以免影響個人吸引力。

該研究被發表在《進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期刊中,研究人員表示某程度上男性的汗味可以讓女性得知他們的健康狀況,這或許是一種因素讓女性擇偶的方法。另外在2009年亦有另一項研究發現,攝取較多胡蘿蔔素或是黃皮膚的人較容易吸引異性。

5. 體味令人有性衝動

經過研究顯示,女性身上可散發出的費洛蒙稱Copulin,而男性身上散發的費洛蒙則稱Androstenone,男性的分泌處是在汗腺,女性則多來自腋下腺,科學家研究發現指出女人擁有適量的雌激素,而當男人靠近女人時,男人便會聞到一種無法用文字描述出來的氣味,而這卻是一種令人想入非非的體味,就像一種魔力,讓男人沉醉在女方的體味上,繼而引起其性慾望。

6. 聞香水味會性興奮

有時男女都會愛噴香水,噴在身上或衣物上,其實那種香水的味道亦可以當作一種催情劑,而且有些男人更愛聞到從女性髮絲飄來的淡淡「髮香」,聞完「髮香」已經足以刺激到男人的性慾。

法國布列塔尼大學的心理學家Nicholas Gegan曾經做過一個街頭實驗,看看男性對於氣味有沒有任何本能上的反應,他找來多名女性並分兩組,分別是有噴上香水,以及沒噴上香水的組別,然後要求她們故意在街上走到不認識的男生面前,並裝作不小心掉了絲巾,看看男性會否在10秒內幫忙拾起。

https://www.instagram.com/p/Ba1aVRqHyFK/?taken-by=missjni

結果發現,男性會主動幫噴了香水的女性拾起掉下的絲巾,而同樣的實驗亦試過用手套代替絲巾進行,又發現噴了香水的女性會在10秒內馬上得到男性的幫忙,可見男人真的會被淡淡的香水味道吸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