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預料未來數天市區氣溫高達攝氏33度,每逢6、7月天氣炎熱,家居的蟑螂問題也特別嚴重。有網民近日分享晚上刷牙時發現有巨型蟑螂走到牙刷末端,一星期後不論洗手間或是房間均有小蟑螂出沒,想象到的畫面極其恐怖。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接受《GOtrip》訪問時教路,殺曱甴前要認清品種,如果用錯方法消滅,隨時引來更多「兄弟」!

家居曱甴 專家 網民表示近日家中出現大量曱甴,相當困擾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表示近日家中出現大量曱甴,相當困擾(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長鬚曱甴數量大增 蟲害專家:反應好敏感 一舉手已經半跑半跳地走

夏天到來,蟑螂出現的次數亦隨之增加,近日有網民在網上分享指家中蟑螂問題嚴重,在晚上刷牙時發現有蟑螂爬上牙刷,令他驚恐不已。要杜絕蟑螂,梁廣源指,大家首要先分清品種及其習性,以家居蟑螂而言,以往較常出現的是德國蟑螂,但近年反而長鬚蟑螂的數量出現得較頻密,由於兩者特性及外觀均有所不同,下手前要看清楚:「近來我接到很多家居個案,發現德國蟑螂數量無以前咁多,反而係長鬚蟑螂增加,主要原因係長鬚曱甴好敏感,人一舉手佢已經察覺到仲走得好快,好難捉到佢;相反德國蟑螂行動較慢,容易捉到殺死,數量所以無以前咁多。」

家居曱甴 專家 網民指刷牙時有發現蟑螂爬上牙刷示意圖)
網民指刷牙時有發現蟑螂爬上牙刷(示意圖)(圖片來源:Let’s 探索家中昆蟲網站)

品種 外表 身長 壽命 特徵 匿藏位置
德國蜚蠊 胸背板上有兩條深色直紋 約1.2厘米 3-7個月 反應慢 大部分慣常匿藏於乾爽地方,例如廚房、廚櫃

家居曱甴 專家 德國蜚蠊Blattella germanica)反應較慢
德國蜚蠊(Blattella germanica)反應較慢(圖片來源:食環署)

品種 外表 身長 壽命 特徵 匿藏位置
長鬚蟑螂(棕帶蟑螂) 前胸背板褐色或深褐色
有明顯的一條黃棕色帶狀斑紋
較幼身
約1.4厘米 2-3個月 極度敏感
行動速度快
成群結隊出沒
客廳、廚房、睡房、隙縫

家居曱甴 專家 長鬚蟑螂出現在家居的數量近年有所增加
長鬚蟑螂出現在家居的數量近年有所增加(圖片來源:Let’s 探索家中昆蟲網站)

品種 外表 身長 壽命 匿藏位置
美洲蜚蠊 胸背板上有淡棕色邊的淺色斑紋 約4至5厘米 14至15個月 溫暖而潮濕的地方,如污水渠口、溝渠
澳洲蜚蠊 胸背板上有淺黃色邊的深色斑紋 約2.5至3.2厘米 4-6個月 較乾爽的地方,例如廚櫃

網購送貨成曱甴來源 最愛食紙皮箱

梁指,家居蟑螂常於晚上出動,主要在廚房及洗手間的隙縫出現,即使平日保持家居清潔但仍有曱甴出沒,主要原因是忽略了細微位置:「油漬味其實對曱甴嚟講相當吸引,因為牆身本身都會吸味但好少人抹屋會抹埋幅牆,當曱甴聞到油溢味就會爬入屋,所以無論係微波爐底、門邊、牆身其實都要清潔。」另外,網購亦是另一個蟑螂來源,由於蟑螂特別喜愛吃紙皮箱,若家中不即時扔掉這些包裝盒便會成為蟑螂溫床,因此梁建議大家勿在家中囤積紙箱。

家居曱甴 專家 梁廣偉指一定要把網購紙皮箱即時扔掉
梁廣源指一定要把網購紙皮箱即時扔掉(圖片來源:HKtvmall網站)

殺蟑螂4大謬誤 用煙霧彈原來超錯

1.不建議用殺蟲水或煙霧彈

梁指,殺蟲水及煙霧彈的威力不足以殺死蟑螂,反而令牠們「匿得更埋」或有機會令牠們有抗體,「你用殺蟲水或者煙霧彈唔係對正佢嚟噴,只係噴到佢周圍環境,係未足以令曱甴接觸到致死份量,最多焗咗佢出嚟。加上曱甴蛋本身亦不會被殺蟲水或者煙霧彈殺死,過一段時間牠們同樣會孵化出嚟,正正就係大家成日諗點解殺極都仲有。」

2.曱甴屋氣味不足以做餌

由於蟑螂主要靠氣味覓食,曱甴屋原意是利用氣味吸引蟑螂進內食有毒的餌引,但一般曱甴屋的氣味維持不到太長時間,「啲味散開咗,引得佢出嚟但都唔會引到佢行入曱甴屋,所以都無用。」

家居曱甴 專家 有網民曾在家中放50個曱甴屋但仍未能杜絕問題
有網民曾在家中放50個曱甴屋但仍未能杜絕問題(圖片來源:Facebook@爆廢公社)

3.用拖鞋拍死蟑螂會引起致敏源

坊間有傳用拖鞋拍死蟑螂會令屋內留下氣味,吸引其他蟑螂入屋,梁指這做法及說法均不正確。「用拖鞋拍死曱甴最大弊處係會令汁液飛出,曱甴嘅汁液有好多寄生物,接觸到會引起過敏。至於有傳汁液吸引曱甴,這說法並不成立,只屬謠傳。」

4.蟑螂識飛因懷孕 代表有蟑螂竇?

坊間有傳會飛的蟑螂皆因懷孕,惟梁指說法無根據。「你見到會飛嘅通常都係美國曱甴,你留意吓佢只低飛,唔關有無BB事,而係曱甴嘅翅膀本身都唔係用嚟飛,係品種問題。」

最佳杜絕蟑螂方法:用死曱甴做毒餌

梁指,最簡單的捉蟑螂方法是用紙巾包好然後掉進廁所沖走,或是用曱甴Gel。「曱甴Gel最好係因為曱甴食咗之後會有毒素殘留喺體內,當同伴嗅到屍體味就會食,食完咪又中毒死,呢個連帶關係係最有效。」梁亦提到自己在家中有「死曱甴」時會叫工人掃到一旁但不會清走,用作做餌引以毒死其他蟑螂,改善家居蟑螂問題。

家居曱甴 專家 梁指曱甴Gel會比殺蟲水效果更顯著,有利吸引蟑螂食下毒餌
梁指曱甴Gel會比殺蟲水效果更顯著,有利吸引蟑螂食下毒餌(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

家居曱甴 專家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梁廣偉指自己不會清走家中蟑螂屍體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自己不會清走家中蟑螂屍體(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

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Facebook@爆廢公社、HKtvmall網站、Let's 探索家中昆蟲網站、TVB《東張西望》截圖、食環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