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6月21日)中電電纜橋發生火警令到「元天屯」大停電,當中14萬戶其後已陸續恢復供電,惟天水圍截至今早為止仍有2萬戶未恢復供電。直至今午為止,中電才表示天水圍已全面恢復供電,但搶修後電力供能相當不穩,呼籲市民節約用電。街坊除了經歷摸黑生活,這數天正值酷熱天氣時候,天文台料天水圍今日(6月22日)最高氣溫高達攝氏33度,若電力不穩的問題未有改善,在沒有冷氣沒有風扇的情況下確實難頂,此時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就在在facebook上拋下一句,惹來不少網民熱議:「自己用了十年時間證明沒有冷氣不會死。」

大停電 天水圍 昨晚6月21日)中電電纜橋發生火警令到「元天屯」大停電。
昨晚(6月21日)中電電纜橋發生火警令到「元天屯」大停電。(圖片來源:Facebook@屯門友)

天水圍街坊酷熱天氣下「捱熱」 林超英:無冷氣唔會死

中電電纜發生火警,昨日「元天屯」出現大停電,目前中電須表示已恢復電力供應,但由於搶修後供電仍屬不穩定狀態。現時正值天氣酷熱,天文台預測今星期最高氣溫達致33度,一眾街坊無法開風扇、冷氣,直言徹夜難眠「好難頂」。而前天文台台長,曾創造0元電費單的林超英亦有關注事件,今早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用咗十年時間證明無冷氣唔會死」,隨即有網民到帖文留言。

大停電 天水圍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表示沒有冷氣不會死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今日在fb拋下一句:「沒有冷氣不會死。」(圖片來源:Facebook@林超英)

有網民表示,林超英的言論令昨晚停電的天水圍居民被氣死,更有人嘲諷「無冷氣唔會死,無電都唔會死嘅!天水圍居民可以證明比大家睇」、「無冷氣係唔會死,但係無電就無水無風扇,咁你叫人點做?」、「佢只係身體虧受唔到冷氣」、「無電連風扇都開唔到啊偽君子」、「對,唔死嘅。係焗到臭,風扇2把長開,阿媽發晒脾氣煮緊飯,姐姐滴汗做家務話虐待,細佬濕晒做功課,阿哥在做運動,所有味混埋一齊係唔會死,但會有其他問題囉」、「住喺元天屯四面都係樓,樓下已經係好多車嘅馬路,周圍都有冷氣機嘅熱氣蒸上嚟,你住港島半山就可以咁做,呢邊點得啊」。

大停電 天水圍 天水圍大停電,不少居民要過無冷氣的生活。
天水圍大停電,不少居民要過無冷氣的生活。(圖片來源:Facebook@公務員Secrets)

林超英是環保份子,向來主張不開冷氣,每年電費帳單亦是全港數一數二的少。他過往亦分享了沒有冷氣下降溫的方法,呼籲大家多利用天然氣流。就如天文台去年5月錄得36.1度高溫時,不少人都關心前台長「有無熱到想開冷氣」,當時林超英亦有作出回應,指「我唔開冷氣,瞓覺時用15cm直徑嘅USB風扇製造涼風,吹向頭同膊頭,喺溫柔嘅氣流中入睡。」他表示,炎熱天氣下另一個降溫方法就是在睡前沖凍水涼。

大停電 天水圍 天水圍街坊仍需等候恢復電力
天水圍街坊仍需等候恢復電力(圖片來源:Wikipedia)

3大降溫方法

另外,他曾分享自己家居設備,讓市民參考「不開冷氣亦可涼快」,當中有3個方法:

1.垂直窗簾

林超英指,要減低室內溫度就要防止太陽光射進屋內,所以要用窗簾在日間擋住陽光。

大停電 天水圍 擋住了陽光,就能降低室內溫度。
擋住了陽光,就能降低室內溫度。(圖片來源:YouTube@環保觸角)

2. 蚊帳內開風扇

林超英指睡覺時人會有熱力散發,因而「越瞓越熱」,所以自己會在蚊帳內放置USB風扇仔,用支架掛起便足以涼快。

3.善用USB風扇

林超英指平時坐在工作枱前也有「熱到出汗」,但只需開風扇來製造涼風便以足夠,不用開冷氣來解決熱的問題。不過遇上停電的話,可能不太湊效。

大停電 天水圍 遇上停電的話,USB風扇也不太可行,沖個凍水涼或許更實際。
遇上停電的話,USB風扇也不太可行,沖個凍水涼或許更實際。(圖片來源:YouTube@環保觸角)

大停電下受影響用戶現時已恢復電力供應嗎?

昨晚(6月21日)中電電纜橋發生火警令到「元天屯」大停電,當中14萬戶其後已陸續恢復供電,惟天水圍截至今早為止…詳情請看

有哪些降溫方法?

林超英曾分享自己家居設備,讓市民參考「不開冷氣亦可涼快」,當中有3個方法…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林超英、Facebook@公務員Secrets、YouTube@環保觸角、Facebook@屯門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