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雪糕唔融化?食雪糕最怕就是天氣太熱融太快,但最近就有一款中國製雪糕被網民揭發在31°C高溫放足1小時都不會融化,其金鋼不倒之身令到一眾網友嘖嘖稱奇!但就有更大批的網民質疑雪糕是因為過多的添加劑而令其融化速度減慢,令大家不禁擔心起食物安全!而事件經過網絡發酵,官方亦緊急出而回應事件!

雪糕31度室溫下1小時不融化 網友:係「石」糕唔係雪糕

近日有網民在小紅書發文,她對國產雪糕大牌「鐘薛高」的海鹽椰子口味雪糕做了一項實驗,而實驗結果令大批網民細思極恐!她將雪糕放在31度高溫,實驗雪糕的融化時長,結果雪糕只是變黏稠沒有完全融化,反而像半融的芝士忌廉。

雪糕
(圖片來源:小紅書@奶茶是個綠茶截圖)

雪糕
(圖片來源:小紅書@奶茶是個綠茶截圖)

實驗結果在小紅書及微博瘋傳,大批網民質疑此款雪糕含大量添加劑,令它比其他雪糕更耐熱。而食物安全問題頻發的問題也讓內地網民早已是驚弓之鳥,紛紛擔心地留言:「真的好恐怖,到底加了多少膠」、「不會融化的雪糕還能吃嗎?」、「怪不得官方說可以慢慢品嚐,原來添加物多到不會融化。」更有人用1,500度高溫火槍燒同款雪糕,一樣不會融化!

雪糕 更有人用1,500度高溫火槍燒同款雪糕,一樣不會融化!
更有人用1,500度高溫火槍燒同款雪糕,一樣不會融化!(圖片來源:小紅書@奶茶是個綠茶截圖)

鐘薛高官方急澄清  稱材料令雪糕更耐熱

而鐘薛高在事發後就即時在官方微博緊急澄清,指因為材料關係才可以比其他雪糕更耐熱:「並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雪條主要成份有牛奶、稀奶油、椰漿、煉乳、全脂奶粉、冰蛋黃等,該產品固形物含量40%。除部分原料本身含少量水外,配方未額外添加飲用水,因固形物含量多、水少,完全融化後自然就為黏稠狀,不會完全散開變成一攤水狀。」、「產品僅使用極少量的卡拉膠等食品乳化增稠劑,均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標準添加,可安心食用。」

雪糕 鐘薛高在事發後就即時在官方微博緊急澄清
鐘薛高在事發後就即時在官方微博緊急澄清(圖片來源:unsplash@erwanhesry)

專家:大眾可放心食用不融化雪糕

另外有內地專家指出並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當雪糕中蛋白質、脂肪等固形物比例愈高,融化速度就會愈慢。而生產商在生產雪糕時加入增稠劑等成份,讓雪糕在融化後也可以保持黏稠狀態,所以雪糕只是表面沒有融化,事實上已呈融化狀態。只要生產商依法使用增稠劑、乳化劑等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還是有一定的保障,不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大眾可放心食用。

雪糕 有內地專家指出並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但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還是有一定的保障,不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大眾可放心食用。
有內地專家指出並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但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還是有一定的保障,不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大眾可放心食用。(圖片來源:unsplash@Courtney Cook)

不融化雪糕非中國獨有!

不過,鐘薛高的不融化雪糕其實不是特例,其實日本早就有不融化雪糕!早在2018年杜如風所主持的TVB旅遊節目《昇龍道攻略》就有介紹一間來自金澤東茶屋街的雪糕店,當中生產的雪糕也是號稱「室溫放足1小時都不會溶化」!而杜如風亦即場試食,表示質感跟一般雪糕沒大分別。

雪糕 2018年杜如風所主持的TVB旅遊節目《昇龍道攻略》就有介紹一間自金澤東茶屋街的雪糕店
2018年杜如風所主持的TVB旅遊節目《昇龍道攻略》就有介紹一間自金澤東茶屋街的雪糕店(圖片來源:TVB《昇龍道攻略》截圖)

雪糕 杜如風亦即場試食,表示質感跟一般雪糕沒大分別
杜如風亦即場試食,表示質感跟一般雪糕沒大分別(圖片來源:TVB《昇龍道攻略》截圖)

除了試食,她更當場拿出風筒,以風筒吹出來的熱氣,將普通雪糕與不融化雪糕來場大比拼,結果發現果普通雪糕被吹一陣子就溶掉,不融化雪糕就只在邊位變軟,吹了4、5分鐘也不會完全溶化。而最後杜如風亦解釋了,不融化雪糕的背後原因,是加了士多啤梨多酚。

雪糕 除了試食,杜如風更當場拿出風筒,以風筒吹出來的熱氣
除了試食,杜如風更當場拿出風筒,以風筒吹出來的熱氣(圖片來源:TVB《昇龍道攻略》截圖)

圖片來源:小紅書@奶茶是個綠茶截圖、unsplash@erwanhesry、unsplash@Courtney Cook、TVB《昇龍道攻略》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