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症成因+症狀|最近《東張西望》女主持利穎怡採訪美孚「老鼠屋」時受襲,期後報警處理,她亦被封為「最搏女主持」。其實《東張西望》近年來追蹤了不少「垃圾屋」個案,當中以旺角及美孚的情況最為嚇人。以「老鼠屋」個案為例,原來戶主在大嶼山貝澳同樣擁樓高兩層的物業亦已變成「雜物屋」,長期被鄰居投訴亦無阻她「儲物」習慣。有精神科醫生表示「垃圾屋」的出現好大可能與囤積症有關。想知自己儲物程度是否達致囤積症的先兆?不妨做個簡單測試。

囤積症 老鼠屋 主持利穎怡追訪「老鼠屋」戶主時愛襲
主持利穎怡追訪「老鼠屋」戶主時受襲(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美孚新邨「老鼠屋」養活超過10隻老鼠 女戶主另有物業同淪「垃圾屋」

香港人「上車」難,遇著旁邊單位是「垃圾屋」,想勸阻鄰居「執屋」更是難上加難。最近私人屋苑美孚新邨爆出高層單位養老鼠小隊一事,據知涉事單位戶主年約70歲,為退休公務員。獨居的戶主長期在外「執垃圾」放置於單位內,從節目片段中可見,屋內雜物堆積如山,無路可行。最恐怖的是單位內長期有老鼠自出自入,有鄰居試過目睹十多隻老鼠在單位的窗邊聚集,加上單位長期開窗,臭味四散,吸引越多越多老鼠進駐。去年更因屋內電線被老鼠咬爛而引起火災,不過戶主「一於無理」繼續在外「執垃圾」,但自己卻搬離單位。鄰居就慘被連累,備受鼠患問題滋擾,老鼠從涉事單位偷走入鄰居家中偷食食物,短短3個月便在屋內活捉8隻老鼠。

囤積症 老鼠屋 老鼠小隊常在窗邊聚集
老鼠小隊常在窗邊聚集(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囤積症 老鼠屋 單位長期開窗,氣味吸引老鼠到訪
單位長期開窗,氣味吸引老鼠到訪(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不過原來涉事單位的戶主在大嶼山貝澳同樣擁有物業,而該物業亦早已變成「垃圾屋」,同樣擺滿戶主的「寶物」,鄰居長期投訴不果。這次《東張西望》女主持利穎怡受襲時,正因追方女戶主而被連環「批踭」,而過往追訪戶主時亦見她正在搬運雜物。

囤積症 老鼠屋 戶主在貝澳兩單位內亦堆滿雜物
戶主在貝澳單位內亦堆滿雜物(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旺角彌敦道「垃圾屋」臭氣熏天 排泄物幾乎溢出門口

不過這類個案非個別事件,旺角彌敦道的一棟商業大廈中亦有一間「惡頂」垃圾屋,有住戶投訴指單位經常發出惡臭,近乎於「屎尿」混雜的氣味,其後發現該單位戶主在屋內隨處大小二便。而「垃圾屋」門口鐵閘亦早被滿屋雜物「逼到爭啲開唔到」,全屋都是一袋二袋放滿物品的膠袋,層層疊般高度直逼天花板,當中有衣物、毛巾、生銹鐵罐、陳年報紙等,人在內根本沒有活動空間可言,能在當中左穿右插的只有老鼠和曱甴而且相當活躍。

囤積症 老鼠屋 單位鐵閘幾乎不能拉開
單位鐵閘幾乎不能拉開(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囤積症 老鼠屋 屋內雜物亂放
屋內雜物亂放(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其後屋主索性搬離單位,讓「寶物」自住,只在門口留下沒人接聽的電話號碼,而「垃圾屋」長期沒人理則繼續傳出惡臭,鄰居指起初以為單位被當作貨倉,豈料比貨倉更差!每天要在自己家門前倒漂白水、清潔劑清潔走廊才可「安心」居住。

囤積症 老鼠屋 鄰居指戶主曾在屋內就地解決大小二便,傳來惡臭
鄰居指戶主曾在屋內就地解決大小二便,傳來惡臭(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精神科醫生:戶主很大機會患囤積症

這些令人反感的存在原來非無原因地出現,精神科醫生 LEO醫生和蜜蜂醫生指出這些都有可能與囤積症( Hoarding Disorder)有關。醫學界於2013年已將囤積症列為精神病,有文獻指出囤積症與抑鬱症、思覺失調、強迫症和認知障礙症都有一定的關係。患者經常「有入無出」,即使物品沒有價值或實質用途都會大量地收集,並以不整齊的方式放置到家中,務求令家中有堆積如山的環境出現。雜亂無章的環境會對自己或家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如令到家人無法使用廚房或浴室,也無法進入房間。 如果家人嘗試整理或丟棄雜物,患者可能會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應,引起雙方衝突。同時,家中的雜物也會衍生出嚴重的衛生和安全問題,例如增加跌倒、被雜物壓住、和火災等的危險。

囤積症 老鼠屋 囤積症患者喜歡把「無價值」的物品堆積在家
囤積症患者喜歡把「無價值」的物品堆積在家(圖片來源:YouTube@公視P#新聞實驗室)

囤積症|患者通常長期孤獨或受家庭影響

有囤積症的人群常見於獨居、獨身、與家人關係不好、有囤積家族史、在雜亂無章的家庭成長導致沒有學會整理的背景人士身上。這些人會對物件有強烈的信念,認為每樣物品都會在某個時刻用到而不捨丟棄。一旦有人對其囤積物作出丟棄行為,會觸發他們強烈的情緒反應。亦有醫生認為囤積症患者童年時經歷過物質匱乏,當自己有經濟能力時,就會傾向儲存物品,當中或反映他們極度缺乏安全感。另外,長者喪偶後,會藉着囤積某些物品來緬懷過世的老伴。

囤積症 老鼠屋 精神科LEO醫生和蜜蜂醫生對囤積症的解說
精神科LEO醫生和蜜蜂醫生對囤積症的解說(圖片來源:Facebook@心大心細 Big Heart Small Heart)

幫助囤積症患者 勸說是最好方法?

1.勸說求醫

囤積症患者一般不會視囤積的行為有問題,所以說服他們求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對著囤積症患者,必須保持耐性及關心的態度,慢慢軟化他們,再勸說求醫。至於診斷和治療方面,醫生必須先為患者排除身體問題和其他精神科病症,及後再以藥物配合認知行為作治療。

2.切忌幫手清理

遇到垃圾堆滿的家人或鄰里,多數人都選擇幫他們清理廢物,但幫他們清理廢物或給予他們更多儲存空間無助解決問題問題,他們會很快就再次囤積廢物。

小測試|超過3項答「YES」即有機會患儲物癖

囤積症非一日練成之事,試想想你可曾試過不知不覺間會儲了一堆物品,但執屋時永遠都不捨得將其棄置嗎?其實想知自己有沒有儲物癖,5條問題即可助你分辨。

儲物癖小測試

  1. 會囤積大多數其他人會放棄的物件?
  2. 由於混亂或擁有太多物件,導致家中空間不足?
  3. 不斷渴望購買物品或索取一些免費品,如宣傳品?
  4. 囤積、儲存及採集行為,大程度上影響日常生活,如學業、工作、社交或家庭生活?
  5. 囤積大量物件而帶來精神困擾?

如以上5項超過3項答是,最好向專業人士求助!

囤積症 老鼠屋 患囤積症的人通常獨居或單身 示意圖,非當事人)
患囤積症的人通常獨居或單身(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武狀元蘇乞兒》劇照)

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電影《武狀元蘇乞兒》、Facebook@心大心細 Big Heart Small Heart、YouTube@公視P#新聞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