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乾衣法丨一股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正影響廣東沿岸地區,香港一連5日都相對濕度100%, 校服、恤衫、內衣褲都遇到「晾唔乾」的問題,放在室內數天,又會有噏味。而韓國節目《POINT》提供了8招快速乾衣的方法, 除了使用家用電器(如毛巾、風筒等),改進晾衣的方式亦可以加快乾衣的速度,最快5分鐘就乾到!除此之外,抽濕機的擺放位置十分重要,放對位置事半功倍!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地下鋪報紙吸濕去噏味 注意抽濕機擺放位置

快速乾衣法
香港天氣現時處於潮濕(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截圖)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1 長短交替晾法 衣服之間保持5cm距離

回南天,在家中晾曬衣物時,一個重要的技巧是交替放置長袖和短袖衣物,並確保它們之間有足夠的間隔。節目建議在晾曬衣物時,交錯放置長袖和短袖衣物,同時保持每件衣物之間至少5公分的距離。這樣做的目的是幫助空氣流通,促進衣物的乾燥效果。透過這種方法,您可以確保衣物充分乾燥,同時避免它們相互接觸,減少霉味和噏味的產生。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2 晾衫架下放報紙或吸濕劑

回南天在室內晾曬衣物時,節目中建議可以在晾衣架下鋪設報紙或放置吸濕劑,這兩種方法都有助於吸收衣物釋放出的濕氣,迅速去除衣物內的濕氣,加快衣物乾燥的效果。

快速乾衣法
晾衫架下放報紙(圖片來源:YTN《POINT》截圖)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3 用毛巾壓厚重衣物的水份

對於厚重的衣物,利用毛巾吸收衣物表面的水分,使衣物表面變得相對乾燥。輕輕地將毛巾輕壓在衣物上,擦拭或印走多餘的水分,加快衣物的乾燥速度。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4 掛毛巾在衣物內吸濕

另外亦可以將一條乾淨的毛巾掛在衣架上,確保毛巾能夠完全包住衣架。然後,將洗好的衣物一件件掛在毛巾上,讓衣物與毛巾接觸。毛巾能夠吸收衣物釋放出的水分,並提供額外的曝氣表面,促進衣物的乾燥。

快速乾衣法
一條乾淨的毛巾掛在衣架上,然後再晾衫(圖片來源:YTN《POINT》截圖)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5 用熨斗蒸發水份

準備換衣服出門時,卻發現要穿的衣物還未乾透?如果衣物並不是非常濕,只是處於未完全乾燥的狀態,我們可以利用熨斗來幫助衣物快速乾燥。熨斗的高溫能夠促使衣物中的水分蒸發,加速衣物的乾燥過程。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6 用風筒吹乾要配合膠袋使用

風筒結合膠袋後使用可以加速衣物乾燥的速度!先將衣物放進塑膠袋中,然後用風筒對著衣物吹風。對於較大型的衣物,可以使用抽真空的膠袋。根據節目組實測,一件普通的T恤約需吹風5至6分鐘,而牛仔褲則需吹風15分鐘即可乾燥。原理在於使用風筒可以提供溫暖的熱風,而膠袋則能夠封住空氣,形成一個小型的乾燥室。這樣的組合可以增加衣物表面的熱氣流量,加速水分蒸發的過程,從而使衣物更快地乾燥。

使用時要注意風力不宜開太大,每吹10分鐘就要關掉風筒,以免發生意外。

快速乾衣法
(圖片來源:YTN《POINT》截圖)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7 電飯煲蓋上烘乾

可以將電飯煲調至保溫模式,這樣它的外殼就會持續散發熱量,將襪子、內衣褲等小型衣物放在電飯煲的蓋子上,以加速它們的乾燥過程。

回南天|潮濕天氣8招快速乾衣法 08 將陽光折射到衣物上

當有陽光的日子,您可以將晾衣架移到室外陽光充足的地方,然後在晾衣架下方放置鋁箔遮陽板(例如汽車防曬擋),透過反射或折射陽光,使陽光的能量更集中地照射在衣物上。從而提高衣物表面的溫度,促進水分的蒸發。

回南天|抽濕機擺放位置要與衣物保持40cm距離

「Weathernews」邀請了松下電器的家電專家福田風子,提及到3點關於快速烘乾衣物的建議。首先,抽濕機的出風口應該與衣物之間保持約40公分的距離,這樣可以有效地從衣物中排出濕氣。此外,將濕衣放在一個相對較小的房間中,可以讓抽濕機更快地降低室內的濕度。最理想的濕度範圍是保持在40%以下。同時,使用時應確保衣物處於非滴水狀態,以免水滴進入抽濕機內部並引發漏電或短路等安全問題。

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截圖、YTN《POINT》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