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天文台天氣預測,未來九日的最高氣溫平均超過攝氏30度,熱辣辣的天氣除了開冷氣可一解熱感,一杯冰涼的飲料亦變得份外重要。近日就有網民以「如何高速冷凍一杯熱水」發文,結果引來他人創意大爆發,大家都有另類的急凍方法提供,當中有人指只需90秒已可令飲品變得冰凍。《GOtrip》訪問了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拆解網民留言及冷凍方法。

高速冷凍熱水 gt09 網民發文詢問高速急凍飲品方法
網民發文詢問高速急凍飲品方法(圖片來源:Unsplash@Lizzie)

如何高速冷凍一杯水成熱話 網民解答創意爆燈:將100度嘅水分成5杯

天氣炎熱,不少人「身水身汗」時都會喝一口凍飲爽一爽,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以「如何高速冷凍一杯熱水」發文,問大家「煲完水之後除咗加冰,有無咩方法或者工具可以快速令到水温減20度以下?」此文一出即時熱度高企,網民的創意源源不絕,有網民指「你將100度嘅水分成5杯,每杯20度」、「倒落一個凍嘅平面上面,例如係開住冷氣嘅房間地下」、「凍飲加$3」、「拎量角器將杯水轉10度」、「搵馬神用冷凍之手即刻搞掂」、「你拎個-60度嘅角度將水潑出去,啲人話即刻變冰都得」。

高速冷凍熱水 gt09 網民創意方法即把天時暑熱話題推上熱門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創意方法即把天時暑熱話題推上熱門(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夏日樂悠悠》截圖)

化學博士證網民「秘方」不無道理

另外,有人建議「用2個空杯倒嚟倒去好似拉奶茶咁,接觸空氣多好多會快啲凍」、「雪凍一個不鏽鋼保溫杯,直接將啲水倒入去」、「放喺盤加咗鹽嘅冰水到浸」、「用水整濕張廚房紙,之後包住個杯再放雪櫃」、「杯外狂噴酒精,酒精蒸發會快速帶走熱氣」等方法。

對於網民的「秘方」,陳鈞傑指不無道理。當中「將100度的水分成5杯」的降溫方法主要是增加多個熱水和容器的接觸面積,透過容器本身的熱容量吸走熱能。另外分多杯熱水亦增加空氣對流作用令溫度降低。不過他建議此方法應用金屬器皿盛載會較為有效,因金屬器皿導熱能力顯著,熱容量亦較高,能吸走較多熱能;相反用膠杯及陶瓷杯則效用較弱,主要因為其「吸熱和導熱能力」較低。

至於酒精噴杯的方法他表示不太建議,因酒精揮發時雖能帶走少量熱能,但會令飲品出現沾上酒精氣味的風險,若嘗試使用此方法,在導熱性良好的金屬器皿表面效果會更為明顯。

高速冷凍熱水 gt09 陳鈞傑為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
陳鈞傑為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圖片來源:陳鈞傑授權圖片)

加鹽有無用?2分鐘即時令飲品極速變冰凍

高速冷凍熱水 gt09 加鹽到冰水能令飲品極速變得冰凍
加鹽到冰水能令飲品極速變得冰凍(圖片來源:Unsplash@Faran Raufi)

TVB節目《學事學非》曾經測試證明冰水加鹽確實有效,片段中可見把汽水放在鹽冰水中不斷滾動約2分鐘,汽水即降至0°C,陳亦有解釋指鹽有助降溫效果,主要原因冰水加鹽後,冰點會降低,溫度可達致零下10度。而滾動汽水罐有助飲品散熱,同時均衡受冷,所以可以在短時間內急凍飲品。

至於濕紙巾或毛巾包裹再放入雪櫃的做法則很視乎它們本身的溫度,若果溫度不夠低便會阻礙汽水接觸冷空氣,導致未能令飲品極速急凍。所以如果用包濕紙巾此方法,需先把飲品罐身沖水降溫,再包裹濕透紙巾,避免用過厚、不易降溫的毛巾。

高速冷凍熱水 gt09 濕毛巾包裹飲料再放入雪櫃的做法未必成功
濕毛巾包裹飲料再放入雪櫃的做法未必成功(圖片來源:TVB《學是學非》截圖)

YouTuber傳授秘技 只需一個膠樽 90秒可把溫感變冰凍

網上亦有人教90秒快速冷凍方法,先把飲料放進冰水內,然後自製一個加速器,而用具只需一個膠樽蓋、膠樽、螺絲,以及一個電動螺絲批。做法是先用電動螺絲批在樽蓋鑽一個洞,穿入一顆螺絲固定,然後把膠樽剪半,在膠樽上鑽兩個洞然後扭上樽蓋,放入冰水內高速旋轉飲料,90秒便可把人人飲料變成「凍冰冰」的感覺。不少網民見到該方法後都直呼:「神奇!」。更有人指,原來以往用毛巾包住水樽放雪櫃等方法一直做錯。

圖片來源:陳鈞傑授權、Unsplash@ Lizzie、電影《夏日樂悠悠》、Unsplash@Faran Raufi、TVB《學是學非》截圖、YouTube@Chris Not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