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針紙修例最新情況|7名醫生醫學豁免證明書將在11月9日失效。早前,高院法官高浩文裁定郭卓堅免針紙上訴個案勝訴,指政府無權廢除涉案免針紙。政府10月25日刊登憲報,修改《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賦權醫衞局局長在合理懷疑下可處理豁免證明書,即擁有廢除免針紙的權力,相關修訂將在10月26日向立法會提交,先訂立後審議,條例將即日生效,而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於同日宣布宣告,7名涉濫發免針紙的醫生所發的免針紙將於11月9日失效。

免針紙|行會修例 7名醫生涉濫發的免針紙11.9失效

政府在10月25日修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刊憲賦權醫衞局局長在合理懷疑下,認為個別醫生在未有遵照衞生署指引為病人進行臨床評估而發出免針紙,醫衞局局長可有廢除免針紙的權力,以維持「疫苗通行證」制度的完整性及穩健度。政府將在10月26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規例》,並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條例將會即日(26日)生效。同日,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宣告,7名涉濫發免針紙的醫生所發的免針紙將於11月9日失效。

免針紙|高院裁定郭卓堅勝數 指政府無權廢除免針紙

早前政府宣稱7名涉濫發豁免證明書的醫生所簽發的2萬張「免針紙」無效,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質疑做法,因而入稟要求司法覆核。郭卓堅質疑政府沿用的法律條文並無賦予局長權力廢除免針紙的認可,而政府首席醫生亦承認部份針紙或屬真確。高院法官高浩文今午(10月21日)頒下判詞,指政府無權廢除涉案免針紙,最終裁定郭卓堅勝訴,推翻政府原有決定。意即2萬免針紙將繼續有效,政府更需支付郭的訟費。

免針紙早前因司法覆核而頒下臨時禁制令

但高院法官高浩文10月11日召開指示聆訊並批出覆核許可,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政府執行有關命令,即代表持有該2萬張「免針紙」的人士暫時仍可使用證明。而早前更有病人組織早前曾透露事件令公立醫院醫生拒絕向原本獲得免針紙的求診者發出證明,表示「非常頭痛」。而公務員因涉嫌使用被捕醫生發出的「免針紙」被捕一事,令網民質疑「咁如果真係身體有事,都要夾硬嚟?連公立醫生都唔敢開喎而家!」

4名公務員涉用被捕西醫免針紙 疑串謀詐騙被捕  本港現時需接種疫苗才可進入表列處所
本港現時需接種疫苗才可進入表列處所(圖片來源:安心出行網站截圖)

免針紙暫時仍有效 法官批出臨時禁令

政府早前曾表示2萬張「免針紙」於10月12日面臨失效,惟早前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質疑做法,因而入稟要求司法覆核。高院法官高浩文10月11日召開指示聆訊並批出覆核許可,將於10月20日作聆訊。同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政府執行有關命令,即代表持有該2萬張「免針紙」的人士仍可使用證明,暫時繼續有效至完成司法覆核。

4名公務員涉使用被捕醫生「免針紙」同樣被捕 警方:屬於涉嫌「串謀詐騙」

「免針紙」的主要目的是讓身體狀況在不適合接種疫苗下,可豁免接種而進入表列處所。不過最近陸續有不少醫生被捕,早前警方拘捕6名涉嫌濫發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的私家醫生,1名仍在追捕。而政府早前曾表示這些「免針紙」於10月12日面臨失效。除了醫生被捕,就連使用被捕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同樣出事!今日有4名公務員正因涉嫌使用上述醫生簽發的「免針紙」而被捕,消息指當中有3人任職社署,1人在官立學校任職教師,4人被指身體健康狀況與免針紙情況不符,或涉嫌串謀詐騙。

4名公務員涉用被捕西醫免針紙 疑串謀詐騙被捕  早前陸續有私家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而被捕
早前陸續有私家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而被捕(圖片來源:RTHK截圖)

4人公務員各持多於1張免針紙 警方:醫療專家專業評估後相信屬違法領取

警方於下午交代時指,被捕4人皆每人最少持有2-3張免針紙,經全面調查及醫療專家專業評估後,相信4人屬違法領取,但詳情準則方便不方便透露。警方更指會對被捕人的醫療背景作出調查,每一張免針紙都會審視,行動並非針對公務員。有記者問及早前指被捕醫生涉及2萬多張免針紙,是否代表「有拎嘅人就係犯法?」,警方則指會交由醫療專家提供專業意見才作出拘捕,亦提醒公務員身為公僕要以身作則,騙取免針紙會令社會有額外風險。而行為屬串謀詐騙,可判監14年。

4名公務員涉用被捕西醫免針紙 疑串謀詐騙被捕  警方今交代被捕4人的詳情
警方今交代被捕4人的詳情(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警察)

網民:病人用張免針紙都係犯法?

使用被捕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將失效,引來網民不少疑惑,有人指「咁醫生以後畀嘅證明仲算唔算係經專業資格而定?」、「如果身體真係有事而真係由呢幾位醫生簽咗簽針紙,公立醫院又唔肯出,咁究竟點搞?」、「點解用都係犯法,病人經專業人士評定過狀況喎」、「咁如果我突然心絞痛,之前無試過無記錄,然後問醫生打唔打得,醫生建議唔打住而畀免針紙,咁病人係咪都犯法?」、「媽啊!好亂啊」、「用家要負責證明醫生紙有效係有咩途徑?」、「而我不知道專業判斷由邊個而定」。

免針紙有什麼修例?

政府在10月25日修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刊憲賦權醫衞局局長在合理懷疑下,可有廢除免針紙的權力,將在…詳情請看

騙取免針紙會有什麼後果?

警方指騙取免針紙會令社會有額外風險。而行為屬串謀詐騙,可判監高達…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安心出行網站、RTHK、Facebook@香港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