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暗戀人卻不敢表明心意,害怕被拒絕,又猜不透對方是否對自己有意思。而心理諮詢師丁思遠就指出,有一些特別的心理學效應可以令人產生一種「愛情錯覺」,當中的「吊橋效應」、「曝光效應」以及「黑暗效應」,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利用這些效應來吸引自己暗戀的人呢!

撰文:anna |資料來源: 《生命時報》 、《中時電子報》 、《南京大學心理手冊》|圖片來源: Instagram、劇集截圖|編輯:CC@Central

 暗戀人又唔知點進一步?教你3招「偷心術」

1.吊橋效應

根據丁思遠的解釋,所謂的「吊橋效應」,就是當我們走在吊橋上那種感到危險而提心吊膽、心跳加速的感覺,而此時如果出現了一位你覺得挺不錯的異性,我們就會錯誤把這種因緊張害怕的心跳加快,理解為對這位異性的「心動」。

他還提到,與人們一般的認知不同,恐懼、焦慮、感動等的情緒都不是由情景引發的,而是一個「自以為」的過程,而人感受情緒過程中,他們通常先體驗到的是生理上的感受,例如心跳加快、顫抖、身體僵硬等等,而他們會下意識從周圍的環境中尋找原因去解釋這些感受,如果剛好是一個異性,人們就會想:「我係咪鍾意佢?」

因此,丁思遠指大家可以利用這一點,自己去設計不同讓人心跳加速、感到溫暖、讓人激動的情景,例如較刺激的戶外運動、過山車、看溫情電影等等,從而誘發對方產生愛上我們的錯覺。

2.曝光效應

一見鍾情並不是常見的事,很多人初次見面,幾乎都沒留下甚麼深刻印象。然而,在日後多次見面的過程中,他們的關係就愈發親密,而這種見面機會愈多,就愈喜歡對方的心理效應,就稱為「曝光效應」。

丁思遠也指出,曾經有心理學家做過一項實驗,讓研究者在學生的課堂上安排了一些「研究助理」,這些助理並沒有和學生作任何交流,他們都只是坐在那裡,唯一不同的是,每位助理出現的次數不一樣。結果發現,出現次數愈多的助理,學生對他們的好感度愈高。

雖然以「曝光效應」來說,人更容易喜歡上經常出現在自己面前的人,但丁思遠也強調,如果一開始就討厭某個人,那麽「曝光效應」並不會讓你增加對他的好感度。所以,在喜歡的人面前增加曝光度時,可以用以下三個技巧來避免出現反效果:

1.外形和衣著要保持乾淨清潔,避免讓人產生厭惡感;

2.如果你喜歡的人是不熟悉的話,要在他們面前頻繁出現,就盡量表現低調、少說話,以免自己的言語給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3.在心上人面前出現時,最好以雙眼直視對方、微笑點頭這些友善的表現,能提升對方的好感度。

3.黑暗效應

一向黑夜就是讓人類最不安、會感到威脅的時候,所以為了提升存活率,大家在黑夜中對同伴的需求以及群體的凝聚力就會增加,而這種天生的習性會讓人自然而然地在黑暗中更想與他人產生連結。

此外,因為在黑暗的環境中,人們難以辨識一個人的表情與動作,因此對方可以更放鬆自己,容易卸下偽裝與防備,讓人感覺更真實友好,而這就是丁思遠所說的「黑暗效應」。換句話說,在光線比較暗的地方,雙方產生親近關係的可能性,會遠遠高於光線比較亮的地方。

不過,丁思遠也提醒,「黑暗效應」所帶來的影響是雙方的,當一個人利用幽暗的環境來提升對方對自己的好感度時,自己也無法避免這種影響。因此,在運用這種方式時要想清楚,以免因為「黑暗效應」的影響而產生衝動,喜歡上一個不那麽可靠的對象。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