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勞累城市】在冇辦法的情況下,香港的在職人士都盡量追求work-life balacnce,周一至五狠狠地工作,公餘時間就吃喝玩樂、行山郊遊。但香港人真心能夠休息嗎?根據美國手機保安技術公司KISI的調查「2020年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第一名依然是由北歐國家穩坐,而香港在報告中則得到「世界最勞累城市」冠軍。

撰文:Yuen|圖片來源:unsplash

北歐包辦頭3名 每周工時不多於40小時

今次評分依據工作壓力、社會保障福利、城市宜居度及新冠肺炎共4部分來評定,另外,亦會以19個人民因素,如每周工時、有薪假期、性別平等、快樂指數等來評分。

快樂指數都是計分標準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
【世界最勞累城市】快樂指數都是計分標準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

最後得出結果,在50個城市入面,首5位都由歐洲國家包辦,包括第1名挪威奧斯陸、第2名芬蘭赫爾辛基、第3名丹麥哥本哈根、第4名德國漢堡及第5名德國柏林。第1名奧斯陸以每周工時39.9小時及只有5%在職人士,每周工時超過48小時,好幸福呢!不過,編輯一位德國朋友指,國內工時長一直都是當地問題,好多人一直OT冇補水。所以真實情況,只有當地人才會知,以上只作參考。

各國有各自問題(圖片來源:Unsplash)
【世界最勞累城市】各國有各自問題。(圖片來源:unsplash)

世界最勞累城市-港人每周工時50小時以上

雖然香港人未去到最後5名,但研究指出,香港人平均每周工時為50.1小時,往年也只是44小時,一年內升了6小時多。而且高達29.9%港人每周工作超過48小時,是全球勞累過度人口最多的城市,有3成人出現過勞的情況。至於排在香港後面的有布宜諾斯艾利斯、吉隆坡、布達佩斯、米蘭及首爾。

香港排第45名(圖片來源:Unsplash)
【世界最勞累城市】香港排第45名。(圖片來源:unsplash)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