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看似孤獨卻十分自娛自樂的心得分享,歡迎各位分享你個人的心得,互相切磋及討論。

一個人旅行,除了無法與其他人分攤各種費用外,另一個問題就是沒有人幫忙拍照!與大家一樣,起初我也會覺得一個人旅行這事太不好了,找路人拍吧,又存在被搶的風險,而且有許多路人的技術都十分一般,更有可能的是大家一出門就開不了口,突然變啞巴了。

經驗累積,一人自拍無難度!

後來旅行久了,我也就 Get 到一個人旅行用手機自拍的技巧,並且一路自娛自樂也沒覺得沒什麼不妥,甚至還引起身邊的人追問我是誰幫我拍的,以為我不是一個人去呢。

對了,我這說的自拍不是用那種自拍神器的自拍,也不是那種右手拿手機的大頭照自拍,自拍當然不能還停留在那麼大眾的階段!是時候更上一層樓了!

之前時常會有朋友問我照片是誰拍的,也有以為我是帶三腳架去自拍的,一般旅行我也不帶三腳架,那太累了,更何況帶三腳架卻用手機自拍,那不是傻嗎?也有以為我不是一個人自己去的,不過問得最多的還是問我是誰幫我拍的。

======== 所需工具 ========

智能手機一部:四四方方那種(此處多數用 iPhone 5s)

有水的礦水瓶一樽(未必需要,不過旅行帶水也是必須的)

背包一個(非必須)

App:ProCam、Snapseed、VSCOcam

======== 圖解 ========

在離開犬山成田山時,經過大門看到此處十分適合留影,也就等其他遊客離開以及還未抵達大門時,匆匆把手機置在就是背景的那種木架上(他們兩邊都有這種東西),使用 ProCam 的 10秒定時自拍,也就有了此圖。不過隨後因為一大波遊客湧入,也就只拍了一次,所以可以看到我的包是那麼亂……=0=!!!

 

去日本主要我是去想去甲子園朝聖的,可惜那天不是比賽日,想找個路人幫忙拍照也沒有,最後唯有把手機立在包上,用礦水瓶的身子頂著,成 45 度仰拍的感覺,不過最後還是拍模糊了。

在奈良時也是,一大群鹿在這,又怎可不與其合影呢?然而每個路人都被兇猛的麋鹿圍攻著,誰還有空管你,此時就得尋找一個可立起手機的平臺,所以我說要用四四方方的手機,因為那些圓邊的並不太能立起來。放眼看去,最後看到旁邊的路牌指示牌(就是那種告訴你哪個方向是哪的那種),iPhone 5S 的平邊十分適合架在上面,調好時間,也就完成了。

在離開京都的最後一天,途徑附近的神社,忍不住要記錄一下。這個角度其實是一旁的石獅子,手機剛好放在石階上。

清晨的武漢曇華林人影也沒有,途中遇見斑馬,似乎在喊我一起合照,然而環顧一周沒人也沒平臺可放置,前方的是雜亂無章的植物。最後我冒險地把手機架在一顆分叉的樹枝上,還好手機不是太重,因為那樹枝太脆弱了,未必能撐太久。

這裡也說一下,有時候那些比較幼的平臺或把手機放得太出,風一吹手機就有可能會摔到地上,因此最好還是幫手機弄個保護殼吧。

在臺灣高雄旗津半島環島休息時,一旁的椅子也就成了自拍平臺。

下一頁:吳哥窟實戰篇(望唔望鏡頭好?!)

 

延伸閱讀

打工仔旅行日誌 辭職旅行?@劈柴喂馬走天下

旅行的體驗@劈柴喂馬走天下

尋找旅行的意義@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吳哥窟的美,只有自己親自去到才知道。一路上各種人都在自嗨,我也無法不留影一下,吳哥窟到處都是石頭,十分容易找自拍平臺。

因為背著陽光,所以拍出來會偏暗,最後用了 Snapseed 的 HDR 修圖,不過 HDR 模式的不好就是會修得過火。

其實只要你願意,生活處處都可以自拍,拍攝自香港的天橋。

======== 自拍技巧 ========

細心的同學也許會發現,我很少直接看鏡頭,沒錯拍照不一定要正視鏡頭,反正找一個你認為最適合的角度。

 

尋找自拍平臺:一切可以把手機立在那的地方都可以是,在拍之前可透過手機螢幕先取好景。一般的平臺也未必可以一步到位,例如高度不夠,這時候若有包的話,可以用作墊高之用。而礦泉水瓶,有水的那種,可放在手機後,用作支撐輔助工作,以防止手機在拍攝途中向後倒。

 

ProCam

ProCam 可自行設定自拍時間,我多數設 10 秒,另外要打開人臉識別功能,畢竟這些 App 無法很好地自動對焦,很多時候拍出來的照片臉都是模糊的了。

 

後期:Snapseed、VSCOcam

一般用的也是這兩個 App,後期雖然可以幫忙補救,但原片如果拍得太差,那後期的作用也不會太大,因此拍好原片是十分重要的。

網上有太多他們的教程,這就不一一介紹了。

 

======== 最後的話 ========

為何不用自拍棍?
你當然可以拿著自拍杆或用左右手留影,省事又省心,但拍出來的照片大多都是大頭照類型。讓路人拍也是可以,但有時候還真是找不到。另外也有人會說為何不用相機拍,相機拍當然高品質多了,可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帶相機出去。

玩得開心最緊要!
另外旅途中的自拍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並非可以一張照就完勝,也許在同一個地方你需要跑來跑去嘗試,這就需要你厚著臉皮去做,畢竟偶爾還是會有其他遊客經過,用奇怪的眼光看著你,不過既然你一個人出去旅行,他們又不認識你,管他的,別覺得不好意思,自己玩得開心最重要,盡情去自娛自樂吧,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好好的!!!一個人旅行也是可以的!

拜拜剪刀手,自然最重要:
還有既然自拍就別留到處一遊的照片了,別來什麼剪刀手,每個人都有比較上鏡的一面,你就抓著那面去吧。Pose 這種東西,多嘗試就好了,看著舒服就 OK。

關於光線。不敗的時段:
跟相機攝影也是差不多,早上 10 點前跟下午 4 點到傍晚左右的光線比較適合拍攝。不過要注意手機的採光當然不夠相機那麼好,角度不好拍出來的照片就會偏黑,多調整看看。還有就是手機所放置的自拍平臺不能離你自己太遠,一旦遠了,拍出來的人就會模糊,噪點就會多。

 

嗯,其他的想到了再更新吧,也歡迎分享你的心得,謝謝。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