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價高,又要拍拖、又要俾家用。做打工仔單靠每月人工,真是未必有錢剩,不少年青人也因此淪為月光族。早前人氣Youtuber雪姨就拍片分享,以自己作例子教大家如何擺脫「月光族」,一於看看以下雪姨分享的4大實用儲蓄方法吧!

撰文:venus.y |圖片來源:youtube@Snow E、pexels@cottonbro

雪姨真人實證:4招儲蓄方法月光族一年輕鬆儲7萬

雪姨在影片開初,先分享自己剛出社會工作的經歷。她指自己剛出來打工時,每月只有一萬薪金,當時更試過「洗凸」於是她便立下決心不當月光族,現在她已是位小富婆,更有自己的公司。一於看看她如何由零開始致富吧!

4招儲蓄方法月光族一年輕鬆儲7萬(圖片來源:Andre Taissin@Unsplash)
4招儲蓄方法月光族一年輕鬆儲7萬(圖片來源:Andre Taissin@Unsplash)

雪姨儲蓄方法1.管理支出分配

雪姨在影片開初先以朋友為例,指大家花費了很多在飲食方面。她指小時候曾瘋狂使用信用卡,甚至透支了多於薪金,先洗未來錢。

雪姨儲蓄方法1.管理支出分配
雪姨儲蓄方法1.管理支出分配

後來她發現,應盡量少用信用卡。更要學會列出每月洗費並分配使用。她建議一出糧口把薪金分成兩部分,一部分用作儲蓄,另一部分轉去洗費戶口,同時也要堅守只可使用指定金額及記帳的習慣。

雪姨儲蓄方法2.開源

雪姨也說到儲蓄是「節流」的方法,不過她認為「節流」並不可致富,致富一定要學會自「開源」。她認為大家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長處找出開源的方法。

雪姨儲蓄方法2.開源
雪姨儲蓄方法2.開源

雪姨儲蓄方法3. 建立儲蓄的決心

很多人也想學投資,但投資必須有要有資本。雪姨就指自己當年使用有10厘息的銀行「零存整付」儲下第一桶金。她指當時自己每月$8,500收入,每月會把$5,000作「零存整付」,一年後她共儲了7萬多元,然後兩年下來終於有十多萬作投資。

雪姨儲蓄方法3.零存整付
很多人也想學投資,但投資必須有要有資本。

雖然這個方法未必適合現在,但雪姨建議大家可按收入決定,或者由$500起開始實行,重點不是利息,而是建立儲蓄的決心。

雪姨儲蓄方法3.零存整付
雪姨儲蓄方法3.建立儲蓄的決心

雪姨儲蓄方法4.重整消費習慣 重質不重量

雪姨指出以前常會花費很多在化妝品上,只要一看到便宜便會入手。但慢慢地她發現買太多的話根本用不完,於是便改變了消費習慣,改為重質不重量,另願花費在一年高質的物品上,好過花費在很多沒用的減價品上。

她又建議大家可以與朋友、家人一起分享使用,並審視自己消費習慣。想知更多可以看看雪姨的影片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0HtWI1NiCk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