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是日本的防災日,這是為了紀念在1923年9月1日發生的關東大地震,以及提升民眾防災意識的日子。日本電視台的晨間情報節目「スッキリ」在這天介紹多款最新兼有創意的防災發明,包括可折疊安全帽、浸泡水中就能發光的夜燈,以及用離心力發電的尿袋,以下立即為大家介紹!

撰文:MC|編輯:JA|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樂天市場網站、

3款日本創意防災發明 每一樣都會令你大開眼界

9月1日是日本的防災日,有日本電視台因此介紹多款防災發明,不但實用,還創意十足,每一樣都會令你大開眼界!

9月1日是日本防災日。(「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9月1日是日本防災日。(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1. 可折疊安全帽 輕便易收納

首先為大家介紹的是可折疊安全帽 DERUCAP,有別於用硬物料製成的傳統安全帽,這款安全帽採用了聚乙烯材質,十分輕身,重量只是85g,而且能夠折疊成扁平狀,便於收納。使用時放在頭上向下拉,便會變成安全帽,防撞、防火,十分實用!

安全帽可以折疊,容易收納。(樂天市場網站圖片)
安全帽可以折疊,容易收納。(圖片來源:樂天市場網站圖片)

使用時放在頭上向下拉,便會變成安全帽。(「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使用時放在頭上向下拉,便會變成安全帽。(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2. 浸口水和尿液會發光的夜燈

當災難發生,出現停電問題時,第二樣防災發明就大派用場!外型像火紫盒的AQUMO CANDLE不需使用電池,只要將底部浸泡在水中2秒就能發光,更厲害的是它能持續發光一星期,當電力變弱,大家可以重複浸泡動作!如果災難來臨又沒有水源,使用口水和尿液也可以助它發光,是不是意想不到呢?

AQUMO CANDLE外型像火紫盒。(「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AQUMO CANDLE外型像火紫盒。(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AQUMO CANDLE不需使用電池,只要將底部浸泡水中2秒就能發光。(「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AQUMO CANDLE不需使用電池,只要將底部浸泡水中2秒就能發光。(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3. 用離心力發電的尿袋

最後一款就是使用離心力發電的尿袋 denqul ,這款尿袋的外型跟傳統尿袋差不多,圓筒型以及末端有 USB 插口,打開後它的内部有一個圓筒,只要將圓筒前端折成 L 字型,握住其他部分讓 L 字位置不斷旋轉就能透過離心力發電。遇上緊急情況時,只要轉動10分鐘就能用手機通話10分鐘了!希望這些防災發明能在災難發生時幫到更多人!

這是使用離心力發電的尿袋 denqul。 (「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這是使用離心力發電的尿袋 denqul。 (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使用方法是先將圓筒前端折成 L 字型。(「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使用方法是先將圓筒前端折成 L 字型。(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握住其他部分讓 L 字位置不斷旋轉就能透過離心力發電。(「スッキリ」節目截圖)
握住其他部分讓 L 字位置不斷旋轉就能透過離心力發電。(圖片來源:「スッキリ」節目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