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試過賴床不願起身的了,為了可以爭取多十分鐘的睡眠,往往會校多個鬧鐘以備不時之需,這種方式看似會讓自己有多點的休息時間,但其實並非如此。有醫學網站就指出,實際上賴床愈久的話,身體反而會變得更疲倦。

撰文:朗|圖片:Instagram、電影截圖|編輯:乖乖隆地洞(原文刊於《新Monday》)

賴床無助回復精神

近日澳洲的一個醫學網站睡眠診所(Sleep Clinic Service)就發表了一份文章,指出賴床並不能補充睡眠時間,反而會延長日間疲憊的時間。

賴床, 睡眠, 鬧鐘, 疲倦

專家:鬧鐘校得愈多反而愈攰

因為當人醒來的時候又接著睡,代表著人體重新進入了新的睡眠循環,腦內會釋放令人進入深層睡眠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會隨著補睡的時間而累積。就算起床之後,睡眠荷爾蒙對人體的影響時間也是十分之長,疲憊感覺更可以持續至2-4個小時。這除了令人感覺更疲憊之外,精神也會變得難以集中,令到工作效率下降。

賴床, 睡眠, 鬧鐘, 疲倦

因此文章提到,每天早睡一至兩個鐘頭,比起每朝早校定多個鬧鐘,更能解決睡眠不足的問題。當鬧鐘響起之後馬上起身,反而可減少因賴床而引致的日間疲憊。

賴床, 睡眠, 鬧鐘, 疲倦

影響睡眠質素的7個錯誤

除了避免賴床之外,還有甚麼可以令到每天起床後精神奕奕呢?

1.溫度非常重要

對於睡眠而言,溫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房間溫度過低會令你睡不著,房間過熱又會干擾你的深層睡眠。專家建議將房間溫度控制在攝氏23-25度,並保持空氣流通,這個溫度就最舒適了。

賴床, 睡眠, 鬧鐘, 疲倦

2.一直使用舊枕頭及床墊

枕頭及床墊並不是大家會經常更換的東西,一用就可能會用上三五七年。但其實一些舊枕頭或舊床墊可能會因用得久了,而逐漸失去彈性及支撐力,造成肩頸酸痛或其他健康問題,直接影響睡眠質素。所以當大家覺得睡眠質素下降,懷疑是枕頭及床墊老化出問題時,請不要感情用事,決心把它們更換吧!

3. 經常不洗床單

這一點就關乎衛生問題了,始終床單不是衣服,很多人都會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才換床單。其實一個月沒清洗的床單比想像中髒,每平方吋的床單就可能含有超過1,100萬個細菌,可能會導致大家皮膚敏感或生病,影響大家睡眠的質素。

4.睡前玩手機導致失眠

都市人生活繁忙,大家經常要到睡前一、兩小時才有時間煲劇煲戲玩手機。唔小心睇夜咗,翌日返工又變喪屍冇晒精神……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會干擾人體生理時鐘,令人保持在清醒的狀態,藍光輻射亦會影響激素分泌,導致失眠的機會率大升,同時更會影響翌日的精神狀態,導致注意力降低、精神恍惚。

賴床, 睡眠, 鬧鐘, 疲倦

5.設置較早鬧鐘 令人更昏沉

返工遲到大家都唔想,很多人為免睡覺睡過頭,都會校多個鬧鐘,甚至把鬧鐘設定在醒來前半小時開始響,例如要7點起身,鬧鐘就6點半開始響,每5分鐘一個等。 但其實這樣可能會令睡眠時間被分解,影響睡眠質素之餘,更可能會令你愈睡愈昏沉,弄巧反拙。

賴床, 睡眠, 鬧鐘, 疲倦

6.睡前喝酒冇幫助

不少人喜歡睡前飲少許酒以幫助入眠,雖然容易入眠,卻同時可能受酒精影響,而增加了早上不易醒來的機會,結果早上整個人也呆呆滯滯的。所以並不建議大家以酒精換來半晚安睡呀~

7.雙腳要夠暖!

近日天氣寒冷,瞓覺時雙腳可能凍冰冰。所以建議大家睡覺時要保持雙腳溫暖,可以穿輕薄襪子睡覺或睡前把雙腿浸浸暖水。因為雙腳溫暖可使血管擴張,幫助你更快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