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一連九日天氣預測都是天陰落雨,更有狂風雷暴,除了出門要帶備雨傘外,在家也要做足防備措施,皆因「飛蟻軍團」要出動了!每年2-7月都是飛蟻活躍時間,有住在屯門及上水的街坊更指每晚備受困擾,萬一沒有關窗則變成「生化危機」般,畫面相當嚇人,屋內傢俬更是災區,於是上網求救。就此問題,《GOtrip》訪問了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一一拆解應對方法。

飛蟻 蛀木 飛蟻為各區街坊造成極大困擾示意圖,非當事人)
飛蟻為各區街坊造成極大困擾(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家族榮耀》截圖)

過百飛蟻入侵上水街坊屋企 專家:不排除有蟻巢出現或蛀食木傢俬

下雨天除了落雨斯濕令人渾身不自在外,最頭痛的更是飛蟻問題。不論港、九、新界都有街坊表示相當困擾,當中住屯門的居民更拍了一道影片發放於網上,片中可見即使關上窗戶,窗外的飛蟻仍如「喪屍」般拍打窗戶,成群湧至;而有上水街坊亦指雨後開窗才是最恐怖,她表示「每次落雨都知唔可以開窗,點知有次朋友嚟我屋企食飯覺得好翳焗,諗住開窗吹一吹,點知過咗一陣成屋都係飛蟻飛嚟飛去,牆同電視都布滿飛蟻,估計超過2、30隻,嚇到唔敢瞓覺」。不過這情況仍未算最嚴重,有住村屋的居民更試過有過百飛蟻「一次過飛入嚟」,露台全是飛蟻根本難以趕走,更會圍在頭部飛來飛去,電蚊拍也殺不盡。

飛蟻 蛀木 每到晚上7點飛蟻便會活躍起來
每到晚上7點飛蟻便會活躍起來(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圖片)

滅蟲專家授一招捕飛蟻

對於飛蟻問題,梁廣源指每年4月-7月都是最活躍時期,且慣常於晚上7點起飛出,由於香港的飛蟻最常見的是台灣乳白蟻,在潮濕、有水、有木的地方都有利生長。若飛蟻只是從屋外飛入,最簡單的方法是放一盆水於客廳,然後把全屋的燈都關掉,只留一盞只照著水盆的燈或是一枝蠟燭,有人更會加入洗潔精。由於飛蟻會飛往光源,因此當水反射光源時便可吸引飛蟻飛進水中然後浸死。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飛蟻習慣群體生活,若有大量飛蟻一次過湧入屋中,不排除附近有至少8年的白蟻巢存在,才會有如此誇張的情況出現。

飛蟻 蛀木 梁指一般蟻彙都需要8年巢齡才會有飛蟻飛出
梁指一般蟻彙都需要8年巢齡才會有飛蟻飛出(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圖片)

不過若然飛蟻並非由屋外飛入,情況就完全相反!梁續指,由於飛蟻通常都是一雙一對地行動,飛入屋後會找有利的繁殖環境生存,有木又潮濕的地方更是飛蟻的選址首選,特別現時很多傢俬由「蔗渣木」組成,當有水滲入木材,很自然便成為飛蟻的地方,牠們會不停蛀食木傢俬及築巢,「有人試過木地板上咗一層Coating,過咗一段時間發現木地板變咗半透明,才驚覺原來有乳白蟻在蛀食木地板內層,要大翻新先搞得掂」。

飛蟻 蛀木 梁指乳白蟻會不停蛀食木製傢俬
梁指乳白蟻會不停蛀食木製傢俬(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圖片)

飛蟻 蛀木 乳白蟻最愛蛀食「蔗渣木」
乳白蟻最愛蛀食「蔗渣木」(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圖片)

高樓層不代表沒有飛蟻

但由於飛蟻有機會藏於建築物的「夾位」隙縫,住客自身解決不了,所以即使「住得高同矮都無影響」。飛蟻在屋內築巢其實也有跡可尋,梁指只要細心觀察,「特別係櫃邊、牆腳、廁所附近,總之係有木同潮濕嘅位置,如果你發現有條細小泥路出現,咁就好有可能係有蟻巢,蟻巢通常都要過咗8年先會有飛蟻飛出」。不過要特別小心的是,找到蟻巢時千萬別隨便觸碰,梁指「我試過戴住手套都畀兵蟻咬穿,非常赤痛」。他亦不建議大家用殺蟲水滅蟻巢,而應找專業人士上門處理,「好多時用殺蟲水殺唔死佢哋,反而令蟻四散屋內,到時更加難處理。

飛蟻 蛀木 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不建議使用殺蟲水處理飛蟻問題
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不建議使用殺蟲水處理飛蟻問題(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梁廣源授權、TVB《家族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