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言有句說話「頭大無腦,腦大生草」,我們不時用來取笑一些頭大身細的人,加上許多地方都覺得頭細的人較為漂亮、上鏡,但外國有研究則指出頭圍較大的嬰兒長大後會更聰明,而且比起其他人更低風患上腦退化。不過頭愈大真的愈聰明?

頭圍大小與腦部可發揮功效成正比

外媒《The Guardian》報導指,有科學家發現嬰兒出生時頭團較大,記憶力會較好,因此頭愈大其實也暗示著愈聰明,也可以這樣說,頭圍大小與腦部可發揮的功效成正比。而該研邀請215名75-80歲的男女長者,給他們做一個IQ測試與記憶力測試,並在3年後再次邀請他們進行多一次一模一樣的測試,之後計算他們的認知能力。

頭圍 腦部容量
(圖片來源:IG@jacky_wu60)

研究發現頭大長者較低機會失智

研究人員量度了他們的頭圍,對比他們的出生時的頭圍,發現頭圍大小與失憶之間有一個明顯的關係。頭圍愈大,老年時期的認知能力更高,即是他們失智的機會更低。南安普敦大學環境流行病學教授 Dr Christopher Martyn 指出,當人類的頭圍愈大,他們年老時會出現認知的問題會比其他人遲。

頭圍 腦部容量
(圖片來源:IG@bob_lamshingbun)

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也同樣做過相似的研究,透過磁力共振掃描(MRI scans)及IQ測試了48位自願者,發現頭圍愈大的人,智商愈高,其中一位容量達1,600cc的參加者,IQ達250。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心理學系教授J. Philippe Rushton於2000年的著作《Race, Evolution, and Behavior》中指出,不同人種的腦袋體積及皮質神經細胞數量跟智商是有明顯的關係。

頭圍 腦部容量
(圖片來源:新假期編輯部)

成長過程比出生頭圍更重要

今次研究的目的,是為了可以估計由嬰兒出世到年老時的腦部發展及退化問題,也希望可減低因認知障疑影響到長者的心理健康風險。研究又強調如果出生時頭圍小,也不是注定長大後會容易衰老,因為要量度的除了是出世時的頭圍,嬰兒及小童時期成長過程也會影響頭圍。換句話說,成長過程比起出生時頭圍的大小更重要。

頭圍 腦部容量
(圖片來源:新假期編輯部)

男士頭大愈聰明? 愛因斯坦頭其實很小!

西安大略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J. Philippe Rushton 在2000年的著作《Race, Evolution, and Behavior》中發現,東亞人頭圍較大,智商達 105 比其他人種高,認為不同人種的腦袋體積、皮質神經細胞數量跟智商有直接關係。

不過頭愈大,真的就愈聰明嗎?據悉,有科學家在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去世後,發現他的大腦比一般男士細小,重1,230公克,低於成年腦袋平均 1,300 至 1,400公克,但他的局部前額葉、體感運動、頂葉和枕葉等皮質則比其他男性大,因此有人又認為IQ與腦部大小沒有關係,關鍵是在於大腦皮質的結構。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Independent

撰文:新假期圖片來源:IG@jacky_wu60、IG@tinyuilee、新假期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