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酷熱,不少人愛食刨冰、雪糕雪條消暑,但進食的時候一定要多加小心!有名中年婦女竟因為食了一啖雪糕而劇烈頭痛,突然腦出血昏迷,最後恐變植物人!原來一切是因為「雪糕頭痛症」,同時有4大類人食雪糕前必定要多加注意、格外小心!

雪糕 一杯雪糕竟令中年婦女成植物人
一杯雪糕竟令中年婦女成植物人(圖片來源:unsplash@priscilladupreez)

中年婦食雪糕突腦出血昏迷 恐成植物人

一名46歲新加坡家庭主婦在吃晚飯後沖涼,之後因為感覺天氣炎熱,於是便在冰箱取出雪糕並食用,但在咬了一口後,突感覺到頭痛欲裂,之後面青口唇白,並且無法正常說話,最後在床上暈厥。

中年婦在咬了一口雪糕後,突感覺到頭痛欲裂,之後面青口唇白,並且無法正常說話,最後在床上暈厥
中年婦在咬了一口雪糕後,突感覺到頭痛欲裂,之後面青口唇白,並且無法正常說話,最後在床上暈厥(圖片來源:TBS《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她老公見狀即時打電話叫救護車,將妻子送往醫院搶救。待醫生檢查過後表示,原來她因為腦幹出血導致難以施行手術,只可靠自身意志力恢復。而她只能在醫院中插喉輸液,維持身體機能。同時她只能以只能眨眼給予反應,無法正常進食、排尿及說話,而且經常發燒。醫生對老公表示妻子的康復機會極微,恐變成植物人。

雪糕 她只能在醫院中插喉輸液,維持身體機能
她只能在醫院中插喉輸液,維持身體機能(圖片來源:新明日報)

雪糕會頭痛 竟因為雪糕頭痛症

你食雪糕的時候又有沒有試過頭痛呢?其實頭痛的原因是來自「雪糕頭痛」!雪糕頭痛又稱為大腦凍結與冷刺激頭痛,當人進食冰冷食物時,冷的食物觸及到人的上顎時,神經反射會使血管急速收縮擴張,導致疼痛牽涉到上顎,並傳導到大腦,令太陽穴及額頭等位置瞬間有刺痛的感覺。

而想進食冰冷食物及飲用凍飲時減低頭痛症狀,最好的方法是慢慢進食,令身體把冰冷食物在口中含一會,使神經適應其溫度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或直接減少進食冰冷食物。

食雪糕頭痛的原因是來自「雪糕頭痛」
食雪糕頭痛的原因是來自「雪糕頭痛」(圖片來源:Netflix《金魚妻》劇照)

4大高危人士食雪糕時要小心

建議以下4類高危人士減少食雪糕,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1. 心血管病患者

如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的人,患者血管彈性較常人差,同時血管自我調節能力差,突如其來的溫度驟降,導致血管急劇收縮,引發心絞痛,甚至腦栓塞等。

2. 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

雪糕為高糖份食物,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食用容易誘發脂肪肝等疾病,亦可加重疾病。

3. 孕婦

懷孕中的婦女胃腸膜黏膜對冷熱刺激非常敏感,進食過量雪糕會令消化功能下降。

4. 兒童

冰冷食物會刺激腸道加快蠕動、血液減少,引致兒童消化不良。

兒童應減少食雪糕,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兒童應減少食雪糕,以免引起身體不適(圖片來源:unsplash@kazuend)

圖片來源:unsplash@priscilladupreez、TBS《我要準時下班》劇照、新明日報、Netflix《金魚妻》劇照、unsplash@kazu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