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碗麥片或麥皮,一般大眾都以為是對身體有益的選擇。不過,美國環保團體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下稱EWG)就於8月15日公開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市面上常見的燕麥產品,含有除草劑中的致癌化學物質草甘磷(Glyphosate),小孩長期進食或增患癌風險。

資料圖片:網上及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原文刊於《新假期》網站)

測試45款樣本!31款超標 含除草劑致癌物

EWG選取了市面上常見的45個知名品牌燕麥食物樣本,當中包括早餐麥片、即食燕麥、麥皮、穀物零食條等產品作化驗,測試其中致癌化學物質草甘磷之含量。

結果發現其中43個樣本,含有除草劑「年年春」的主要化學物質草甘磷,31款產品的草甘磷含量超出兒童攝取的安全用量,當中不乏知名品牌出品。

受影響產品:

詳見下表:

 

商家反駁:標準存爭議

美國桂格與家樂氏的發言人均反駁,出品符合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所訂的嚴格食安標準,沒有任何問題。其實,草甘磷的致癌性一直存在爭議,但早年美國加州法院已裁定為可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亦有研究指草甘磷為「可能致癌物」。

不過EWG聲明指,雖然今次所有燕麥產品未有違反美國政府對草甘磷所定立的標準,然而,組織認為現有草甘磷超標水平過於寬鬆,未有考慮對兒童健康造成的長遠影響,為此組織訂出了兒童攝取的安全用量,值得家長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