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潮現象|這禮拜香港又迎來了濕暖的回南天返潮。面對返潮,我們可以怎麼擺脫返潮帶來的超潮濕天氣?跟著GOtrip來理解什麼是返潮、回南天意思和8大除濕方法吧!

返潮現象|返潮現象是什麼?

隨著冬季過渡至早春,亞洲地區包括香港、中國南方和台灣都會觀察到一種特殊氣象現象,即「返潮」。這個引人注目的現象涉及暖潮氣流流經長期受寒冷空氣影響的區域,當這些潮濕氣流與表面的溫度差異導致水珠凝結時,我們便可見到各種物體上的水滴,如同牆壁上的凝露。嚴格來說,「返潮」是一個與風向變化相關的現象。在香港的冬季,主要由東北季風帶來的空氣通常是寒冷和乾燥的。然而,當春季來臨,東北季風減弱,南風開始吹來,這標誌著「返潮」的到來。在這段時期,來自海洋的暖潮氣流與相對涼爽的地表相互作用,導致濕氣凝結,造成家居環境的潮濕問題,也就是所謂的返潮現象。

10招抗霉抗臭 抽濕機推介2024

返潮現象
(圖片來源:pexels:Mathias Reding)

返潮現象|8大方法應對返潮現象濕氣!

  1. 減少開窗: 在返潮現象帶來高濕氛圍時,應該謹慎開窗,特別是在早晨和傍晚,這兩個時段的濕度較高。確保南方和東南方向的窗戶密封緊,以防止潮氣滲入室內。
  2. 電暖爐、電暖墊: 保持室內溫暖,同時應對潮濕天氣採取措施。在入睡前提前一小時啟動電暖爐或電暖墊,預熱床鋪,然後在上床前關閉,這個簡單的技巧可以使床鋪保持乾燥和溫暖。
  3. 抽濕機: 抽濕機在香港全年都非常實用,有助於保持室內環境的乾燥和舒適,對應對返潮現象非常有效。
  4. 吸濕大笨象: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吸濕包,其中含有活性碳,能夠高效吸收多餘的潮氣。將它們掛在衣櫃或放在抽屜內,可以預防衣物和鞋子受潮和發霉。
  5. 暖包: 溫包也包含活性碳,用於吸收多餘的潮氣。將它們放在衣櫃內或鞋櫃內,可保持物品的乾燥和無異味。
  6. 抽氣扇: 在洗澡時,確保打開抽氣扇,以確保室內有足夠的通風。充足的空氣流動對於防止浴室內的霉菌和不愉快氣味非常重要,比使用浴室空氣清新劑更有效且經濟實惠。
  7. 洗衣烘乾機: 在返潮期間,潮濕的天氣可能導致衣物難以乾燥,擁有一台二合一洗衣烘乾機絕對能節省時間,同時防止因潮濕而產生的衣物異味。
  8. 珪藻土: 珪藻土是一種天然的吸濕材料,由微小的水生生物遺骸形成。將珪藻土墊放置在出入口處有助於吸收多餘的潮氣,同時防止霉菌的生長。此外,使用珪藻土油漆可以調節室內濕度水平並抑制牆壁上的霉菌生長。

11大室內晾衫速乾法 3招去除回南天黴菌

返潮現象|開冷氣除濕要注意!

許多在潮濕的香港經歷回南天的人可能會考慮開冷氣來除濕,確實在冷氣運作期間室內感覺乾燥許多。然而,冷氣同時也會降低房間的整體溫度。因此,在關閉冷氣後打開窗戶時,原本的冷空氣容易在牆壁和不同物件的表面凝結,導致室內更潮濕。因此,建議大家可以考慮在春季結束冷氣運作後,至少運行一小時的抽濕機,以防止牆壁、床鋪和衣櫃表面出現潮氣。

圖片來源:pexels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