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食過蟹柳,對大部分人來說絕對是煮麵加餸或打邊爐的好伙伴。不過在蟹柳的製作過程中,其實暗藏不少驚人又有趣的秘密。香港電台上月(5月)就在一個外購節目中公開蟹柳的真面目,除了到訪製作蟹柳的食物工場外,更走訪不少有份為蟹柳的製作過程出一分力的公司及研究所,揭開一條蟹柳背後的4大秘密。

蟹柳
蟹柳身世大公開。(圖片來源:Unsplash@alpaksoy)

蟹柳秘密|1. 主要成分為魚肉

相信不少人都認為蟹柳的主要成分一定為蟹肉,只因其名字用上了「蟹」字,不過其實蟹柳當中最主要的成分實屬魚肉。部分捕漁的漁船上更會為了生產蟹柳,而在船上設有生產蟹柳原材料的工場。節目當中訪問了一間在法國聖馬洛的食品工場,負責人指他們所製作的蟹柳有38%為魚肉,而其餘的成分則分別為12%馬鈴薯澱粉及木薯粉、3%蛋白及鹽、1%糖以及30%水。

蟹柳
不少人都認為蟹柳的主要成分一定為蟹肉。(圖片來源:Unsplash@MarkGillow)

蟹柳秘密|2. 蟹味來源大揭秘

雖然蟹柳的主要成分為魚肉,但負責人指製作出來的魚漿並不會有魚味,而事實上其實在加入調味料之前,純白色的魚漿沒有任何味道,市面上大家食到的蟹柳味道,其實全靠加入大量調味劑。巴黎市郊一間專門調味的公司就公開了蟹柳味道的秘密,直指蟹柳主要由4種成分及2種份子調味而成,包括令蟹柳表面帶有一點點煤氣味的「二甲硫醚」、加入烘焙味道的「吡嗪」、帶有煮過及煙燻味道的「麥芽酚」與「愈創木酚」,以及令蟹柳味道略帶回甘的2種份子「鄰胺苯甲酸甲酯」及「水陽酸甲酯」。意指大部分蟹柳其實都未有加入任何有關「蟹」的成分,除非是一些比較貴價的蟹柳,則有可能加入少量龍蝦或蟹肉。

蟹柳
大部分蟹柳並未加入真蟹作調味。(圖片來源:Unsplash@chiravan39)

蟹柳秘密|3. 橙色蟹柳的原因

蟹柳的橙色可以說是其標誌,據悉橙色原本主要用來模仿真實蟹腳的顏色,令人可以在食蟹柳的時候聯想到真蟹。而其實製作蟹柳的橙色,主要用上一種名為「紅椒粉」的天然香料作去染色。紅椒粉以「紅辣椒」提煉而成,出產地大多為印度,而33磅的白色魚漿大概需要用7安士的紅椒粉就能染出市面上蟹柳的顏色。

蟹柳
據悉橙色原本主要用來模仿真實蟹腳的顏色。(圖片來源:Unsplash@laperla_foto)

蟹柳秘密|4. 口感背後的功夫

蟹柳為了在口感上與蟹腳一樣,一般都較有咬口、帶有纖維質感及一點鬆脆的口感。為了令用魚肉製成的魚漿帶有相似口感,而不會像魚肉一般太軟太淋,食品工場會在壓平魚漿後,運用交叉刀片將壓好的魚漿壓碎成一條條,然後捲在棍棒上拉成長條,再切成所需長度,務求令魚漿蟹柳的口感有如真實蟹腳。歷經上述的步驟後,切好的蟹柳在再蒸約30分鐘作最後消毒, 然後就可以包裝至市面販售,成為平時大家在超級市場買到的包裝蟹柳。

網民大讚:長知識了!

以上節目出街後,不少網民都對節目的內容讚不絕口,直指平時雖然經常食蟹柳,但卻對蟹柳認識不深,而今集節目可以從一條蟹柳中涉獵到有關食物、文化、 歷史、環保、科學、商業和營銷的知識,除了公開蟹柳背後的身世秘密外,更突顯出簡單食材背後的人手努力,實在令他們知識大增。

蟹柳
平時雖然經常食蟹柳,但卻對蟹柳認識不深。(圖片來源:Unsplash@may1985)

有片:

圖片來源:YouTube@RTHK 香港電台、Unsplash@MarkGillow、Unsplash@alpaksoy、Unsplash@may1985、Unsplash@laperla_foto、Unsplash@chiravan39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RTHK 香港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