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雨潮濕的時候特別多昆蟲出動,坊間亦有不少市民常發現家居內出現不尋常情況,而最近更有荃灣街坊在屋苑附近發現「新品種」,形容是「蜈蚣曱甴合體」,外表相當嚇人,擔心會影響附近民居生活,於是網上求解答。觀林蟲害滅蟲專家Henry接受《GOtrip》訪問時表示,該「異形生物」實為害蟲殺手,屬益蟲的一種,不過千萬別亂碰。

深井驚現百足異形生物 街坊:好似蜈蚣同曱甴合體

最近有網民於網上分享一張照片,指在深井麗都花園發現一隻駭人昆蟲,從照片可見該昆蟲「百足咁多抓」,且每隻抓都極為修長幼細,體型亦不算細小。事主更指一度以為是「怪物」,相當恐怖,「好似蜈蚣同曱甴合體版」。由於屋苑多小朋友及老人家,街坊看到亦擔心萬一被這「異形」咬到會有嚴重後果,因而網上求解答希望知道其真身為何。有網民看到後表示,曾經在台灣朋友車上看過同一物種,當時一開車門牠使迅速爬入,嚇得大家全部「彈開」,最後用紙張把牠撥走。

蜈蚣 蚰蜒 街坊指麗城花園出現一隻異形生物相當嚇人
街坊指麗城花園出現一隻異形生物相當嚇人(圖片來源:Facebook@深井人)

滅蟲專家:勿被外表嚇壞 實為曱甴殺手

雖然牠外表不討好,但Henry指大家勿「以貌取蟲」,其實它的真正身份是蚰蜒,實為「曱甴」殺手,非害蟲而是益蟲:「蚰蜒一般會出現在村屋地方,因大部分村屋鄰近近郊或鄉郊地方,較多昆蟲出沒,例如美國蟑螂及蜘蛛會容易吸引蚰蜒「入屋搵食」,特別是元朗、屯門、上水、大埔等地區較多蚰蜒個案。如果牠在市區出現,極大原因為經貨van或搬屋過程,由新界帶入市區範圍,一般而言不會像坊間誤傳般「喺街惹入屋」。

蜈蚣 蚰蜒 Henry指蚰蜒一般出現在近郊的村屋位置
Henry指蚰蜒一般出現在近郊的村屋位置(圖片來源:GoogleMap@ Sky Yeung)

蚰蜒具有毒牙或致敏感 殺蟲水已可驅趕

另外,由於蚰蜒專吃蟑螂、蜘蛛或其他小昆蟲例如衣魚,屬某些害蟲的天敵,因此大家可與其「共存」。對於街坊對於其攻擊性的擔憂,Henry指蚰蜒雖外表嚇人且走動速度快,但相比香港其他同類型生物,例如蜈蚣或蠍子的威脅性較低,即使蚰蜒確實帶有毒性,主要是在牙齒部分,但主要是用來捕捉獵物時注入毒液,一般不會攻擊人類,但萬一被咬中或許會出現過敏情況,屆時建議可求醫,不建議大家用手觸碰。至於驅趕方面,Henry指在蚰蜒附近噴灑殺蟲水便可,基本上已能將其殺死。

蜈蚣 蚰蜒 觀林蟲害滅蟲專家Henry指遇到蚰蜒大家不必過度擔憂
觀林蟲害滅蟲專家Henry指遇到蚰蜒大家不必過度擔憂(圖片來源:受訪者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Facebook@深井人、Henry授權、GoogleMap@ Sky Y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