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濕湯水食譜推介|濕氣重必定要飲去濕湯水及戒掉濕重食物,以達健脾去濕效果!在中醫角度,「濕」是體內滯留多餘水份未能自然排出,臟腑運作失調,而脾虛的人積聚的濕氣就更大,伴隨而來的就是體重增加,出現肥胖的表徵,如水腫。想減肥先去濕,以下7款健脾去濕湯水食譜,常飲可幫助排走體內濕氣!

去濕湯水食譜|7款健脾去濕湯推介!排走體內濕氣

去濕湯水食譜1. 老黃瓜赤小豆湯

老黃瓜具祛濕、利尿功效,赤小豆、扁豆亦幫助健脾利水,熱門健脾去濕湯水。另外這個湯對感冒後餘熱未清、咽乾喉涸、煩躁失眠等都有幫助。

材料
赤小豆 80克
扁豆 80克
蜜棗 4粒
陳皮 適量
老黃瓜(連皮) 1條
瘦肉 500克

去濕湯水
老黃瓜赤小豆是熱門的健脾去濕湯水。(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做法:

去濕湯水食譜2. 淮山健脾健脾去濕湯湯

另一款推介給脾胃弱者的健脾去濕湯水,淮山有健脾功效,脾胃差者最合適,去除濕氣。體濕而脾胃較弱者宜多吃淮山,有效補脾、益腎、養肺。

材料
淮山 10克
土茯苓 10克
溪黃草 10克
豬橫脷 300克

去濕湯水
體濕而脾胃較弱者宜多吃淮山。(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做法:

去濕湯水食譜3. 粉葛土伏苓健脾去濕湯

土伏苓有祛濕、利尿、清熱毒的療效,還可去骨火,緩解皮膚瘙癢,熬夜人士必飲的祛濕湯水。粉葛同樣可以解熱退燒,降低血糖,透疹止瀉,治療熬夜頸背筋骨酸痛。

材料
土伏苓 250克
粉葛 250克
赤小豆 適量
扁豆 50克
陳皮 適量

去濕湯水
熬夜是加重濕熱症狀的原因之一,多喝祛濕湯水可以緩解症狀。(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做法:

去濕湯水食譜4. 老黃瓜薏米蘆根湯

薏米是健脾去濕湯水的常客,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清熱、舒筋除疲的功效,是去濕的絕佳材料。蘆根清熱、利尿、清肺熱祛痰,對止咳有一定幫助。

材料
老黃瓜(連皮) 250克
生及熟薏米 各70克
赤小豆 適量
蘆根 20克
陳皮及蜜棗 2粒

去濕湯水
蘆根可以清熱、利尿、清肺熱祛痰。(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去濕湯水
這個湯要用到生熟薏米。(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去濕湯水食譜5. 生熟薏米紅豆健脾去濕湯

用薏米炮製的去濕湯水容易又簡單,連Sammi鄭秀文都經常飲。隨意找少許生、熟薏米及紅豆,先浸一下,再煲45分鐘至1小時,若睡眠不足及疲憊感重,可加入圓肉。去濕之餘,改善睡眠及心脾煩躁。

去濕湯水
連Sammi鄭秀文都經常飲!(圖片來源:IG@sammi_cheungsauman)

做法:

隨意找少許生、熟薏米及紅豆,先浸一下,再煲45分鐘至1小時

去濕湯水食譜6. 冬瓜薏米排骨湯

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熱解毒、利水祛濕、化痰鎮咳、清胃降火、還有解暑功效。薏米可解浮腫,幫助消化,適合夏天消暑的祛濕湯水。

材料
冬瓜連皮 一條
排骨 500克
薏米 少量
2片

去濕湯水
用冬瓜煲排骨湯好味又祛濕!(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做法:

先以大火煲至滾起,之後再轉小火煮2小時方可飲用。

去濕湯水食譜7. 黑豆黃豆粟米鬚湯

粟米鬚去水利尿,幫助清除濕氣,去水腫人士必飲的祛濕湯水。

材料
黃豆、紅腰豆 各120克
黑豆 60克
粟米鬚 少許
瘦肉 少許
陳皮 少許

去濕湯水
黑豆祛風除痺、補血安神。(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去濕湯水
粟米鬚先係好嘢!(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做法:

先將所有豆類浸4-5小時,放入所有材料後,中火煲40分鐘。

濕重食物不可食!7大食物必須戒!

體濕=脾胃不佳

首先體內濕氣,源自於脾胃功能不佳,造成身體代謝水份功能阻塞,而被身體儲存起來,成為死水。

去濕湯水
想要改善脾胃功能,加強排濕,就要知道自己吃了甚麼,以及不該吃甚麼。(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以下就是濕性體質的人應該避免的7款食物 (造成脾胃功能差的食物)。

濕重食物1. 冰品造成「脾胃虛寒」

冰品會造成「脾胃虛寒」,因為冰冷食物進入腸胃之後,會讓血管收縮。而當血管收縮會導致血流量減少,最終造成腸胃蠕動減慢。冰冷的食品會令腸胃蠕動減慢,導致體內濕氣無法正常代謝。表現於身體上,就會變得怕冷、水腫、脹氣、腹瀉甚至濕疹。

去濕湯水
凍飲之類的冰冷食物很容易造成腸胃蠕動減慢。(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濕重食物2. 甜食會傷害脾臟功能

「五味入五臟」,其中「甘入脾」,但甜品的精緻糖類會傷害脾臟功能,致使腸胃蠕動變慢,引發腸胃不適。表示於身體上,就是會生痰和各種過敏。

去濕湯水
甜品的精緻糖類會傷害脾臟功能,致使腸胃蠕動變慢,引發腸胃不適。(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濕重食物3. 香辣食物加重脾胃負擔

小量吃辣雖然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排汗量,但也會很開胃,不小心吃得過多,反而加重脾胃負擔。加上若是「燥性體質」,各種上火的後遺症,嘴破、暗瘡隨之而來。

去濕湯水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濕重食物4. 酒精傷肝損脾胃

酒精傷肝,更耗損脾胃、腎功能,喝完酒後,是否覺得隔日排便濕黏,甚至拉肚子,並覺得口苦,舌苔厚膩的狀況,這些都是體濕的特徵。

去濕湯水
酒精很傷肝,啤酒等酒精飲品還是少喝為妙。(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濕重食物5. 油炸食品影響代謝

油炸品除了肥膩會造成肥胖,更難以代謝,自然濕氣上身,其他疾痛也跟著來。

去濕湯水
油炸品除了肥膩會造成肥胖,更難以代謝。(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濕重食物6. 高鹽、高鈉食品易水腫

吃下過鹹食品,血液鈉濃度會升高,身體就會發出將水份留下做為稀釋鈉的濃度;血液和體內水份變多,身體自然變得水腫。

去濕湯水
過鹹食品,血液鈉濃度會升高。(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濕重食物7. 反式脂肪難消化

反式脂肪是指經加工過的植物油,加入食物中變為耐熱而不易氧化變質的特性,但人體難以消化,每日若攝取超過4~5克的反式脂肪,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將會提高23%;反式脂肪也會造成身體發炎、痰濕等體質。

去濕湯水
反式脂肪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所以上述食品類別記得一定要少吃,而「多喝水」一定是促進體內循環最快的方法,尤其是暖開水,因為體溫每上升1度,代謝都會提高 10%~12%。

有什麼健脾去濕湯水?

推介7款健脾去濕湯,助大家輕鬆排走體內濕氣,即睇: 食譜

想去濕是不是一定要戒凍飲和冷食?

體濕即是脾胃不佳,造成身體代謝水份功能阻塞,而被身體儲存起來,成為死水,想要去濕必戒7大濕性食品…詳情請看

撰文:Gabriel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IG@sammi_chengsau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