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食物禁忌|成年人敏感同濕疹,大部分都同飲食習慣有關!大多人都會戒海鮮等濕毒食物,但其實真的要去化驗所抽血檢查對食物的過敏反應,才知自己的致敏原。原來有3大常見食物,你估佢唔到,是很多濕疹人嘅食物致敏原 !

延遲性過敏你要知

食物過敏,主要分為即時性過敏 (IgE) 和延遲性過敏 (IgG)兩種。即時性過敏反應很快會知道,就像是有些人吃了蝦,半小時內會全臉紅腫,那就是即時過敏了。

而延遲性食物過敏則不會立即爆發,反而在體內累積至一定分量後,才會出現過敏反應,過敏反應包括:濕疹、皮膚敏感、頭痛等亦有可能是因食物而起。因延遲性過敏反應並非即時發生,所以一般人較難以察覺,必須以驗血等方式才能驗明。

易攰頭痛都可能係食物敏感!

原來食物敏感不單止是濕疹或皮膚敏感人士要關心的問題,以下三類朋友都很大機會受食物敏感所困而不自知!

  1. 長期腹瀉或便秘、腹脹、腹部絞痛
  2. 經常感到疲累、昏睡無力、情緒化,即使睡眠充足也難以改善
  3. 體重問題,暴飲暴食或嗜吃,難以控制飲食

食物致敏原陷阱1 :雞蛋

雞蛋是常見的致敏原,其中蛋白尤其多致敏原,主要過敏原是類卵黏蛋白 (Ovomucoid)、卵白蛋白 (Ovalbumin)、卵運鐵蛋白 (Ovotransferrin 或 Conalbumin) 及溶菌酶 (Lysozyme)。而雞蛋是嬰幼兒最常見的食物致敏原之一。在對蛋過敏的兒童進行研究時,發現患有濕疹和呼吸道症狀的兒童中,有 65% 以上的人可檢測出 IgE 抗體。

 濕疹食物禁忌 雞蛋是常見的致敏原,其中蛋白尤其多致敏原!(圖片來源:Hello I
雞蛋是常見的致敏原,其中蛋白尤其多致敏原!(圖片來源:Hello I’m Nik@Unsplash)

當然一隻隻的雞蛋要避免,但許多種食物都可能含有蛋或微量的蛋液,例如蛋糕、麵包、糖果等等。所以編輯連甜品蛋糕都會盡量少吃呢!

 濕疹食物禁忌 甜品雖然是女生最愛,但亦是敏感原因之一!
甜品雖然是女生最愛,但亦是敏感原因之一!(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食物致敏原陷阱2 :牛奶

牛奶中含有許多種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質,其中以酪蛋白 (Casein)、α 乳蛋白素 (Alpha-lactalbumin) 及 β 乳球蛋白抗體 (Beta-lactoglobulin) 為部分最主要的過敏原。
酪蛋白 (Casein) 是一種熱穩定過敏原。

除了牛奶,奶製品如芝士、麵包等都要避免呢!

 濕疹食物禁忌 戒魚蝦蟹都冇用! | 敏感 、濕疹食物致敏原是這些!(內附中醫建議)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食物致敏原陷阱3 :小麥

小麥是引發兒童 IgE 媒介型過敏反應的六大食物之一。某些人與小麥接觸後,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構成生命安全的全身性過敏反應。
而現在的小麥大都經過基因改造,小麥的結構因此被完全改變, 包含更多麩質蛋白質,營養價值幾乎蕩然無存,其實是無益的食物!

 濕疹食物禁忌 小麥是引發兒童 IgE 媒介型過敏反應的六大食物之一。
小麥是引發兒童 IgE 媒介型過敏反應的六大食物之一。(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外國很多人發現,小麥是心臟病、肥胖、皮膚過敏的罪魁禍首,更有出版《小麥完全真相》一書,提倡「Non Wheat Diet」!
小麥製品包括麵包、麵條、餅乾等等,要食得健康,就要食原形食物,例如番薯、糙米等。

其他食物致敏原陷阱

除了以上的三大食物致敏原,常見的致敏原還有塵蟎、動物,所以敏感人士的家居清潔就十分重要!必須時常更換床單、保持空氣清新無塵,清潔家居才是抗過敏的良方!

中醫:濕疹的「內因」與「外因」

中醫認為,濕疹的形成是「內因」和「外因」同時存在的結果,「外因」是指受到外來風邪侵襲,也就是現今所謂的過敏原,例如:塵蟎、蝦、蟹、牛奶、化妝品、清潔劑、紫外線、動物毛等等。

而「內因」是指胃腸功能不正常,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形成水濕停留在體內,水濕跑到皮膚就會變成濕疹,也就是大家常說「脾濕」的意思。無論是中醫或西醫,都認同濕疹的主因是腸胃不正常!

保護腸胃六大法

方法1. 減少進食垃圾食物

人工添加物食品及精製食物,如零食、丸類、腸仔等等,都會加重腸胃的負擔,最好只進食簡單的非精製食物,如番薯、薯仔、魚、豬肉等等。

 濕疹食物禁忌 濕疹患者應避免進食加工食物。
濕疹患者應避免進食加工食物。(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方法2. 少食、慢食、定時食

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慢慢進食及不吃得過飽,當食物一次過進入腸胃,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影響腸道健康。而每日三餐定時食飯,亦能減少胃酸倒流的機會。

方法3. 適量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大腸機能活躍,最簡單可嘗試仰臥起坐或腹部按摩,增加腹壁肌肉的收縮力,改善腸胃健康。

方法4. 紓解壓力

精神壓力是會導致腸內菌失調,所以必須保持心理健康,紓解壓力。

方法5. 進食「腸道清道夫」

多進食綠色蔬菜、發酵食物如泡菜、乳酪、醋,都可以幫助清理消化道和促進肝臟排毒。

 濕疹食物禁忌 怕泡菜辛辣的朋友可以試試多吃乳酪,同樣有促進腸道健康的功效。
怕泡菜辛辣的朋友可以試試多吃乳酪,同樣有促進腸道健康的功效。(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方法6. 補充腸道益生菌

良好的細菌有助於腸道成熟,而益生菌就是腸道內良好的細菌,當自身益生菌不足時,我們可以透過進食益生菌以補充。研究發現,有用益生菌治療的嬰兒有較強的腸道保護屏障,濕疹亦會逐漸好轉。

甚麼是「延遲性過敏」?

食物過敏,主要分為即時性過敏 (IgE) 和延遲性過敏 (IgG)兩種。即時性過敏反應很快會知道,而延遲性食物過敏則不會立即爆發… 詳情即睇

中醫角度如何看濕疹?

中醫認為,濕疹的形成是「內因」和「外因」同時存在的結果,「外因」是指受到外來風邪侵襲,也就是現今所謂的過敏原,例如:塵蟎、蝦、蟹、牛奶、化妝品、清潔劑、紫外線、動物毛等等。而「內因」是指…詳情即睇

撰文:Francesca Ng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Hello I'm Nik@Unsplash、資料或影片來源:Thermo Scientific (原文刊於《Sunday More》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