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消毒噴劑】疫情之下,口罩、消毒用品成為港人的必需品,而坊間亦出現了多種消毒噴劑。消委會最新公布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的測試結果,及正確使用相關消毒劑的方法和步驟!

撰文:AY|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測試了15款聲稱具有殺菌效能的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樣本,試驗中,以腺病毒進行試驗來評估各殺菌消毒劑樣本對付新出現病原體的預期功效。消委會解釋,若產品可有效對付腺病毒,理論上亦可以有效對付所有包膜病毒,如新型冠狀病毒。

圖片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

聲稱殺病毒率達到99.9%
效果低於75%消毒酒精

15款消毒噴劑樣本的殺菌及消除病毒感染力表現參差,當中有9款說明殺菌率及殺病毒率達到99.9%或以上的樣本,表現均遜於75%消毒酒精或/及含500ppm有效氯的稀釋漂白水溶液(即相等於以1:99比例稀釋含5.25%次氯酸鈉漂白水所得的溶液)。

2款殺滅率不足28%

而且,7款樣本中,殺滅2種試驗細菌的表現差異很大,對付大腸桿菌K12的殺滅率由14.286%至72.347%,而對金黃葡萄球菌殺滅率則由11.111%至98.956%。當中「潔易淨」及「TOAMIT」樣本殺菌表現最差,對付2種試驗細菌的殺滅率均不足28%。

測試結果亦發現,「TOAMIT」對腺病毒完全冇抑制作用的樣本,殺菌效能同為測試樣本中最低。(圖片來源:相關品牌)

「潔易淨」及「TOAMIT」兩款產品在總評中,亦是最低分,僅得2分。(圖片來源:相關品牌)
「潔易淨」及「TOAMIT」兩款產品在總評中,亦是最低分,僅得2分。(圖片來源:相關品牌)

另,「天滌多功能滅菌配方 GP200」、「SanitCare Plus+」2款殺菌效能超過99.999%的樣本,其消除病毒效能分別只有18.72%及0%。

天滌多功能滅菌配方 GP200
天滌多功能滅菌配方 GP200

SanitCare Plus+
SanitCare Plus+

總評分最高

結果發現,「K-clean」在削弱腺病毒感染力的表現突出,試驗病毒在接觸消毒劑樣本後,病毒感染性(viral infectivity)減少了逾99.99%,接近完全抑制試驗病毒的活性;而腺病毒接觸「iPOSH」樣本後,其感染性亦有99.95%減幅,以上兩款在總評中,獲得最高分,達4.5分。而「日本叮叮」、「白因子」、「安速癒」和「JcoNAT」的表現亦算不錯,感染性下降了85.21%至96.2%不等。

消委會消毒噴劑|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 99.9%殺病毒率效果未如標示! 兩款總評達4.5分

其中8款樣本包括「iPOSH」、「K-clean」、「日本叮叮」、「白因子」、「安速癒」、「HYGINOVA」、「SanitCare Plus+」、「AQ」,對付大腸桿菌K12和金黃葡萄球菌的殺滅率,皆超過99.999%

10款殺菌效能理想的樣本清單

  1. 「iPOSH」 多功能殺菌噴霧 $179/400ml
  2. 「K-clean」 全方位抗菌液 $288/500ml
  3. 「日本叮叮」叮叮高制噴噴清居家殺菌噴霧 $138/250ml
  4. 「白因子」消毒抗菌液(防疫加強版) $368/500ml
  5. 「安速癒」空氣淨化及除菌劑 $360/1,000ml
  6. 「HYGINOVA」 環保消毒除臭噴霧 $148/400ml
  7. 「SanitCare Plus+」 天然殺菌消毒噴劑(抗疫防敏加強版) $280/500ml
  8. 「天滌」多功能滅菌配方 GP200 $228/230ml
  9. 「彩豐多」功能全效滅菌消毒噴霧 $180/300ml
  10. 「貝達安」防疫噴霧 $798/1,000ml+2x100ml

新式消毒噴劑使用步驟及注意事項:

消委會提醒,為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必須採取一系列有效的預防措施。如果懷疑物件受病原體污染機會較高,可採取下列方法進行清潔和消毒:

程序

1. 清潔

要做到有效消毒,先決條件是做好清潔的步驟,才可以達到較理想的消毒效果,提高消毒劑的消毒效能。建議用清潔劑和清水,加上摩擦的動作,先去除物件表面的污垢,再進行消毒步驟。

2.注意物料材質

留意產品使用說明:查閱產品所建議適合的使用地點、物料材質和表面類型(例如堅硬平滑無孔表面還是有孔表面)。

3.留意標籤

留意產品建議的作用時間:應確保需要消毒物件的表面於指定的作用時間內都保持濕潤。

4.正確用法

噴灑足夠分量的消毒劑,讓物件表面濕透,並讓消毒劑有充分時間接觸物件表面(最好超過5分鐘),或者反覆洗刷,讓其充分發揮有效的消毒作用。如果懷疑物件受污染的風險較高,建議延長消毒劑的作用時間,及/或增加消毒劑的分量或濃度。除了需要為物件表面進行清潔和消毒程序外,雙手的清潔仍然不容忽視。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沾有體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如廁後、為小朋友和寵物清理排泄物後、進食和預備食物前,都必須用洗手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用洗手液搓揉最少20秒)。此外,若曾到公共場所,觸摸過公共物件,或者在每次觸摸眼睛、口和鼻前,都要徹底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