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氣炸鍋測試】近年不少人喜愛用氣炸鍋,想著利用較健康的烹調方式免油氣炸薯條、雞翼等。消委會測試12款氣炸鍋,發現3款溫度升幅過高,3款樣本絕緣距離不足,存在安全風險。另外,在使用氣炸鍋氣炸急凍薯條後,發現炸薯條過久過熱會釋出可致癌物質,超出歐盟基準水平。

撰文:SY|資料來源:消委會|圖片來源:消委會、unsplash、fortress.com.hk

消委會氣炸鍋|半數氣炸鍋存安全風險 6款氣炸鍋炸薯條可致癌物質超標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12款氣炸鍋,售價由$298至$2,080,額定功率由約1,000至1,500瓦特,最高烹調溫度由200°C至250°C不等,最長烹調時間普遍為30及60分鐘 。

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

 

12款氣炸鍋
3款溫升超出標準上限
3款絕緣距離不足
1款接地裝置設計欠佳
1款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產品
炸急凍薯條過久過熱會釋出可致癌物質
消委會氣炸鍋2款推介
消委會選購及使用貼士

消委會測試12款氣炸鍋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12款氣炸鍋,包括:

    1. 法國特褔 Tefal
    2. Tastec
    3. Recolte
    4. 飛利浦Philips
    5. 普樂氏 Proluxury
    6. Denki
    7. Harrow
    8. Midea
    9. 伊瑪牌 Imarflex
    10. 德國寶German Pool
    11. 億世家ecHome
    12. TSK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圖片來源:消委會)

回到目錄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1. 3款溫升超出標準上限

根據標準,產品各部分的溫升不能超過指定上限,以免過熱及影響產品安全。標準容許的溫度上升幅度視乎產品所用的物料種類、結構、散熱設計及是否會被用戶觸及等因素而定。測試發現,「Harrow」(#7)內部電線的溫升超過標準上限。另外,「德國寶German Pool」(#10)及「億世家ecHome」(#11)的手柄量得的最高表面溫度升幅分別為65K及64K,稍高於標準上限(60K),用戶長期觸摸,有機會增加燙傷的風險。

「Harrow」(#7)內部電線的溫升超過標準上限。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Harrow」(#7)內部電線的溫升超過標準上限。

回到目錄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2. 3 款絕緣距離不足

不同電極的帶電部分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等而引致危險。3款樣本包括「普樂氏Proluxury」(#5)、「Harrow」(#7)及「Midea」(#8)的部分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的少約1至2.5毫米不等,可能增加短路的風險。
回到目錄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3. 1款接地裝置設計欠佳

根據標準,若電源線意外被拉扯及穩固裝置失效時,接地電線必須比其他帶電電線遲拉緊,以防地線先鬆脫,影響接地保護效能。「飛利浦 Philips」(#4)的地線並非最遲拉緊。

回到目錄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4. 1款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產品

安全標準規定產品上必須印上或貼上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作識別,一旦產品出現問題,用戶也可憑標示聯絡代理或生產商跟進。「TSK」(#12)產品上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不符合法例要求。即使樣本#12通過大部分安全測試,安全整體評分仍受到限制。除「法 國 特 福 Te f a l」(#1)及「億 世 家ecHome」(#11)外,其餘樣本的標示說明都有不足,主 要 是 標 示 不 符 合 標 準 要求或說明書欠缺一些警告字句,例如有關小孩及老人等需要照顧人士使用產品時須監督、不要讓幼童玩弄此產品、適合該產品使用的地方等等。

「TSK」(#12)產品上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不符合法例要求。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TSK」(#12)產品上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不符合法例要求。

回到目錄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5. 炸急凍薯條過久過熱會釋出可致癌物質

製造薯條的主要原材料馬鈴薯正正含有較高游離天冬酰胺(asparagine)。這類食物若以高溫(高於120°C)而少水的方式烹煮,例如烘焗,都會產生丙烯酰胺(acrylamide)。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1994年將丙烯酰胺歸類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 A 組 ), 故此攝取量愈少愈好 。

圖片來源:Mehrshad Rajabi@Unsplash
(圖片來源:Mehrshad Rajabi@unsplash)

薯條的粗幼度會影響丙烯酰胺的產生,將薯條切得愈粗身,氣炸的表面面積會愈細,產生丙烯酰胺的含量會愈低。另外,測試發現烹調溫度及時間對丙烯酰胺的產生有著重要的影響。若用戶使用新鮮馬鈴薯製作薯條,避免使用儲存在6°C或更低溫度的馬鈴薯,並在氣炸新鮮薯條前,將薯條沖洗或水灼,可減少致癌物質產生。

測試發現,薯條經各樣本氣炸後的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102至7,038微克,最高與最低相差68倍。6款樣本的氣炸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歐盟為薯條制訂的基準水平(500微克/公斤),包括:

  • 「普樂 氏 P r o l u x u r y 」( # 5 )
  • 「 D e n k i 」( # 6 )
  • 「 M i d e a 」( # 8 )
  • 「 伊 瑪 牌 I m a r f l e x 」( # 9 )
  • 「億世家ecH o m e」(#11)
  • 「TS K」(#12)

而「 伊 瑪 牌 I m a r f l e x 」(# 9)的丙烯酰胺最高,含量高達7,038微克/公斤,比基準水平高約13倍,可能由於該樣本食譜建議的烹調時間過長及溫度過高、烹調均勻度不足等原因,以致部分薯條炸至深啡色等。

消委會氣炸鍋2款推介

  • 「法國特福Tefal」FX202D(#1,$1,498)
  • 「Tastec」BYTT1898WHZ(#2,$1,198)

「法國特福Tefal」FX202D(圖片來源:fortress.com.hk)
「法國特福Tefal」FX202D。(圖片來源:fortress.com.hk)

回到目錄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選購及使用貼士

  • 部分品牌備有不同煮食容量的氣炸鍋,應按家庭人數、烹調食材的分量及大小來揀選合適的容量,例如烤全雞需揀選容量較大的氣炸鍋。
  • 市面上有多功能氣炸鍋,既可一機多用(例如用作焗爐及烤多士),又能節省空間,但價錢相對較貴。
  • 氣炸鍋的輸入功率普遍頗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擺放食物時,不應超過最高容量或擺放過度密集,否則難以把食物完全煮熟。
  • 氣炸食物時,不要遮蓋氣炸鍋的排氣孔,以免造成散熱不良。機身表面也許較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朋友單獨使用或觸碰。
  • 若食物較難取出,建議使用矽膠製產品,切勿使用金屬製的刀具或尖銳的器具,以免刮花氣炸籃的防黏塗層。
  • 每次使用後,把氣炸鍋的電源線拔掉及待機身冷卻後才進行清潔,除了清洗氣炸籃外,亦可用軟布輕抹發熱管及內壁。

回到目錄

廠商回應

  • 「Tastec」(#2)表示會更改說明書內有關清潔指示的排序,以符合最新安全標準的要 求。
  • 「Recolte」(#3)表示會改善說明書,以符合安全標準要求。
  • 「飛利浦Philips」(#4)表示該型號已通過由國際認可的獨立實驗室進行的安全測試,產品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要求。
  • 「普樂氏Proluxury」(#5)表示會改善說明書及嚴控生產流程,以避免絕緣距離不足的問題,確保產品符合安全標準的要求。
  • 「Harrow」(#7)表示會改善說明書及生產流程,以確保產品符合安全標準的要求。
  • 「Midea」(#8)表示會改善說明書及生產流程,以避免絕緣距離不足的問題,確保產品符合安全標準的要求。該公司又建議消費者根據隨機附送的食譜烹調食物,例如急凍薯條的建議烹調時間為13至18分鐘。(消委會按:隨機附送的食譜沒有標示薯條分量,消委會根據該公司向消委會提供的詳細食譜進行薯條中的丙烯酰胺測試。)
  • 「伊瑪牌Imarflex」(#9)表示實際烹調時間及溫度應按照食物分量及個人口味而作出調整,說明書內建議的烹調時間及溫度只供參考。該公司又指,說明書內薯條食譜乃按外國人口味而設計,建議的12至20分鐘烹調時間為較粗身的薯條(如薯角)。
  • 「德國寶German Pool」(#10)表示收到消委會的測試結果後,已自行抽取樣本進行手柄溫升測試,溫升符合標準要求,故認為屬個別事件。該公司又表示會加強手柄溫升測試、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監控及已改善說明書。
  • 「億世家ecHome」(#11)表示產品於不同階段均會進行安全測試,以確保產品的安全。該公司指,收到消委會的測試結果後,已自行抽取樣本進行測試,溫升符合標準要求。該公司認為消委會量度手柄的位置貼近外殼,故應採用外殼的溫升上限(65K),而非手柄的溫升上限(60K),相信測試結果的差異在於量度的位置。該公司指,說明書內建議氣炸薯條的時間為12至20分鐘,與消委會的測試時間23分鐘並不相同。(消委會按:消委會實驗室量度手柄的位置乃用戶正常使用手柄下有機會觸碰的位置,該位置屬手柄的一部分,故採用手柄的溫升上限(60K)。而該公司說明書內提示,用戶若即時氣炸急凍食物,建議把時間多加2至3分鐘。)

 

常見問題

1. 消委會測試了多少款氣炸鍋?

答:12款。

2.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中,有多少款的可致癌物超標?

答:6款。

消委會測試了多少款氣炸鍋?

12款。

消委會氣炸鍋測試有多少款可致癌物超標?

6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