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感好嚴重!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由今年截至昨日(2月7日)中午12時,兒童(18歲以下)的嚴重個案已錄得12宗,其中2人死亡,9成多人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而昨日由於流感肆虐,政府宣布小學及幼稚園今天(2月8日)起開始停課。唔好以為大人唔會中招,女中醫師梁慧儀(Amy)即刻教你煲兩款預防感冒食療法,快啲學識啦!

text:素岐@Central   photo:新傳媒圖片庫

預防流感!快啲學識呢兩款食療法

1. 生薑蘇葉茶

生薑蘇葉茶可對付氣虛感冒的人,這類患者的病徵是容易疲倦、全身無力、說話不夠氣,有時上落樓梯都會易氣喘和呼吸不順暢,特別怕冷和寒風,其功效可降氣化痰和發汗解表。不妨每天飲一杯,而且在感冒高峰期也適合飲用。

做法:生薑4小片,紫蘇葉2塊,紅糖少量,泡熱水15分鐘後飲用。

2. 生薑蔥白粥

生薑蔥白粥可對付感冒初起的患者,這類患者的病徵是怕風、不停流涕和打噴嚏、鼻塞以及頭痛等症狀,其功效可促使發汗,使外邪從汗而解。Amy更提提大家喝粥後應蓋足夠被子以幫助發汗,才能解除感冒;而喝粥2天後依然有輕微感冒的症狀就請盡快求醫,以免延誤病情。

做法:將粳米加水煮成粥,熟後加入適量生薑絲與蔥白絲一同煮沸後食用。

女中醫師梁慧儀

梁慧儀醫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位,及後再取得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曾赴泰緬邊境擔任全仁中醫針灸導師作義教及義診,並於邊境開設多個針灸部門。

facebook:梁慧儀中醫師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