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報導,9月9日凌晨3時半左右,北海道北見市北進町一住宅單位,發生爆炸,一名女性鄰居隨即報案求助,消防員共耗約三小時將大火撲熄,居住在單位內是一對為五十多歲及七十多歲的母女。意外大火熄滅後,在睡房位置發現兩具屍體。據報案女士提供的資料及警方現場搜證發現,微波爐附近的火勢特別嚴重,事件起因為使用微波爐加熱杯麵,因而爆炸並起火,此意外更提醒我們使用微波爐應注意的事項。

撰文:AT|編輯:JA|圖片來源:Youtube Ann news 截圖

日本教授拆解爆炸事件 使用不當增爆炸風險

現代人常用微波爐加熱食物,雖然可節省時間又方便,但當中不少細節需要留意。日本國士館大學科技系教授二川佳央教授接受Ann news採訪時表示:「如果發生爆炸的話,是那裡有易燃氣體,有放電或煤氣起火,這樣兩個原因重疊在一起。」微波爐在推出市面時,必須經過多項監管安全認證,所以正常情况下不會發生爆炸。

微波爐叮熱杯麵引爆炸
微波爐叮熱杯麵引爆炸(圖片來源:Youtube Ann news 截圖)

NITE實測!分享使用微波爐的兩大錯誤行為

根據日本產品評估技術基金會(NITE)統計,去年因廚具而引致的事故增加。NITE進行實測,把一個肉包和一杯清水放進微波爐加熱,觀察食物在微波爐內的變化,結果發現兩者皆會爆炸,並分享使用微波爐的兩大錯誤行為

使用微波爐的兩大錯誤行為
使用微波爐的兩大錯誤行為(圖片來源:Youtube Ann news 截圖)

1. 加熱時間太長!令食物炭化

肉包在微波爐加熱數分鐘便開始冒煙,11分鐘後更出現火焰並爆炸,肉包被燒成黑炭。爆炸力大到甚至炸開了微波爐的門,極度危險。NITE分析指,實驗中的加熱時間過長,令食物會炭化,部分會更容易燃起火,一些水分低油分高的食物如天婦羅,會比其他食物更易炭化,增加爆炸機會。

加熱時間太久令食物炭化
加熱時間太久令食物炭化(圖片來源:Youtube Ann news 截圖)

2. 微波爐佈滿污漬 加熱後易燃

另一實驗把清水加熱,10秒後,微波爐內壁竟冒出火光。NITE解釋,這是因微波爐內的食物殘渣引起,它們被加熱後也會炭化,增加易燃機會。專家提醒用家需要經常清潔微波爐內部,時常清走食物殘渣,保持清潔,同時煮食時要注意加熱時間不要過長 。

微波爐佈滿污漬 加熱後易燃
微波爐佈滿污漬 加熱後易燃(圖片來源:Youtube Ann news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