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搭扶手電梯時,常聽到有廣播聲音播放「請勿走得太近」的警告,小時候長輩也必會命小孩不要靠邊站得太近,怕有意外發生。但你有否想過,究竟走得太近會有何意外,扶手電梯邊的「毛毛」又有何作用?外國有網民對此大感好奇於上上網求答案,最後有電梯工程師表示扶手電梯的「毛毛」有保命作用,令網民恍然大悟。

扶手電梯 安全
扶手電梯近年頻生意外,不少人關注安全問題(圖片來源:TVB無綫新聞)

扶手電梯毛毛被當「擦鞋刷」 知情人士:減少意外發生

扶手電梯近年頻生意外,朗豪坊事件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安全問題,但原來當中有「保命小細節」存在但不為人知。有外國網民好奇扶手電梯為何有「刷毛」的存在而網上求正解,當中不少網民表示「一直都用嚟當鞋刷,整走污糟嘢」、「試過踩中狗屎,搭電梯會伸對鞋去抹,效果唔錯」、「無留意過佢有咩用,但唔會企咁埋」、「擋住啲污糟嘢唔好攝入去掛」。

扶手電梯 安全
很多人會專登把鞋貼近「刷毛」(圖片來源:機電工程署網站)

其後一名稱從事電梯工程師的網民指,大家一直都誤會了其真實用途,其實這些刷毛(即旁板護掃)有保命作用,皆因太多人喜歡靠邊站,經常有小朋友「貪得意」把腳伸進,或者成人的衣服或鞋帶有機會攝進隙縫而出現意外,曾經有人因穿涼鞋時「貪過癮」,整隻腳都貼近電梯邊,誰知「半隻拖鞋卡入扶手電梯,成條電梯就咁停止運作,好彩只係拖鞋攝入,否則後果嚴重」。所以這些刷毛正是用來提醒大家站開一點,因人體碰到刷毛時會有痕癢的感覺,在自然反應下便會避開會。同時避免有異物攝入而捲起扶手電梯的可能性。

扶手電梯 安全
有人試過「貪過癮」把拖鞋攝進電梯邊而發生意外(圖片來源:機電工程署)

另外,扶手電梯的刷毛也有減少靜電發生的作用,類似於汽車停車時排出累積靜電、飛機飛行時透過釋放器排出靜電,扶手電梯也以刷毛將靜電排到空中。網民知道真相後均表示「對不起,看輕你了」,「以往都不知道刷毛的重要性,以後會乖乖站遠」、「難怪長輩經常叫小孩不要玩刷毛」、「以後都不敢用來刷鞋」、「長知識了!」

扶手電梯 安全
網民得知「毛毛」真實用途後表示不會再用來擦鞋(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九品芝麻官》截圖)

圖片來源:機電工程署網站、TVB無綫新聞、電影《九品芝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