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壞習慣|相信大家都必定有過同樣經驗,就是發現手機電量愈來愈不見使,出門前明明電量100%,返到辦公室卻發現電量只剩一半。「電量倒水」問題未必來自的手機本身,更有可能是使用手機的習慣出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使用習慣,例如充電時不拆手機殼、用到「乾塘」才充電等,其實都十分「傷機」,快快戒掉以下的壞習慣。

手機充電 iphone 手機電量「倒水」的原因,有可能是你的充電習慣出現問題。
手機電量「倒水」的原因,有可能是你的充電習慣出現問題。(圖片來源: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劇照 )

別以為手機充電只是一個簡單舉動,當中原來充滿學問。內地科技網站《中關村在線》教路如何避開充電陷阱,編輯綜合了5點大家的常犯錯誤,如果想你的手機電池長壽一點,就別再犯了。

1. 手機使用壞習慣|瘋狂下載省電APP

坊間有不少稱聲可以幫你手機省電的手機應用程式,不過大部分的效用成疑,不少APP未能幫你手機省電之餘,更會為手機帶來額外負擔,電池的負荷也隨之而加重。

手機充電 iphone 別以為手機充電只是一個簡單舉動,當中原來充滿學問。
別以為手機充電只是一個簡單舉動,當中原來充滿學問。(圖片來源:unsplash@Paolo Giubilato)

2.手機使用壞習慣|充電時不拆手機殼

充電時不拆手機殼,一定係最多人犯的錯!手機充電時產生的大量熱能,令機體溫度提高,如果繼續用厚厚的手機殼包住,手機無法散熱之餘,還會傷害電池本身,令效能大大降低,所以下次充電時僅記要先脫殼。

手機充電 iphone 充電時最好先拆下手機殼,否則很傷機。
充電時最好先拆下手機殼,否則很傷機。(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 Korpai)

3.手機使用壞習慣|用電腦為手機充電

這個行為相信也有不少人犯過吧!工作時遇到手機沒電,手快快找來充電線插進電腦充電,這樣做會令電腦CPU在全頻狀態下為手機充電,而USB的輸出口電壓亦有很大波動,長此下去會為你的手機電池減壽。

手機充電 iphone 別再用電腦的USB為手機充電了。
別再用電腦的USB為手機充電了。(圖片來源:Unsplash@Yogas Design)

4.手機使用壞習慣|用到0%才充電

大部分手機的電池都是以鋰電池,而鋰電池特性就是,它們都有充電周期極限,如果大家每次都將手機電池用至「乾塘」才充電,鋰電池的周期次數便會大幅減少,電池壽命亦會下降。

手機充電 iphone 電量用乾塘才充電,會大幅減低鋰電池的使用周期。
電量用乾塘才充電,會大幅減低鋰電池的使用周期。(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er Andrews)

5.手機使用壞習慣|用非原廠充電器

市面上有很多稱聲能快速的充電器,不過如果這些充電器並非原廠出品,大家就要小心了,因為這些充電器輸出的電量未必穩定,充電時有機會導致手機過熱。大家如果要買充電器,最好還是買回原廠出品吧。

手機充電 iphone 非不裝充電器輸出的電量未必穩定,可能會影響電池壽命。
非不裝充電器輸出的電量未必穩定,可能會影響電池壽命。(圖片來源:unsplash@Sigmund)

圖片來源: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劇照、unsplash@Paolo Giubilato、Unsplash@Daniel Korpai、Unsplash@Yogas Design、Unsplash@Alexander Andrews、unsplash@Sigm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