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看似一個簡單動作,但原來「坐錯咗」會有極大後遺症發生。最近一位美國的婦產科醫生拍片警告,指如廁坐廁切忌「合實雙腳」,否則有機會導致後遺症,如失禁的情況,最嚴重更會導致腎衰竭,令一眾網民嘩然,並表示自己20多年來都犯上這錯誤,「從來無人話過要正視呢個問題」。

小便姿勢 醫生 專家指如廁姿勢不正確或會引致腎衰竭
專家指如廁姿勢不正確或會引致腎衰竭(圖片來源:Unsplash@Jan Antonin Kolar)

合上雙腳小便原來是禁忌 美國專家:再不改善有機會腎衰竭

不論男女生,很多人都習慣小便時如要坐在廁板上,都會合實雙腳如廁,但原來這個姿勢有機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來自美國的婦產科醫生Teresa Irwin近日拍片發放到網上,呼籲大家改善如廁坐姿。由於大部份女生(或部份男生)都習慣坐在廁板上小便,很自然地會合上雙腳,惟對先天身體構造而言(特別是女生)是錯的。因雙腳併攏時,陰部的肌肉難以完全放鬆,除了會令尿液殘留在膀胱外,長期不改善的話很大機會會引致失禁,日後排尿或會有障礙,甚至尿道發炎等情況,最嚴重可引發腎衰竭。

小便姿勢 醫生 Teresa Irwin為美國婦產科醫生
Teresa Irwin為美國婦產科醫生(圖片來源:Facebook@Teresa Irwin)

正確姿勢應打開雙腳 放鬆陰部肌肉

然而,Irwin指正確的如廁姿勢應是打開雙腳,把手肘撐開靠在兩邊膝蓋上,上半身也要微微向前傾,才能把尿液排淨,陰部肌肉才得以完全放鬆。不少網民看到教學後驚覺自己20多年來都用上了錯誤姿勢,指「去個廁所都咁多學問,我一直以嚟都係合埋腳﹐點算」、「細個明明係啊媽叫我唔好擘開腳去廁所,大個又要再改」、「男仔就話可以咁大動作,女仔點樣可以咁豪邁」、「唔怪之得成日合埋腳去廁所好容易周圍都係,真係要打開腳先得」、「呢20幾年好似都白活」、「小便合埋雙腳係咪睇得漫畫多」。

小便姿勢 醫生 Irwin指如廁時不應合上雙腳,正確姿勢應分開雙腿示意圖,非當事人)
Irwin指如廁時不應合上雙腳,正確姿勢應分開雙腿(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Appropriate Behavior》劇照)

圖片來源:《Appropriate Behavior》劇照、Facebook@Teresa Irwin、Unsplash@Jan Antonin Kolar